国际会计准则培训亮相清华

2003-06-20 12:47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国内各行各业经常将“洋证书”称作“国际通行证”。如今,全球最为权威的一项会计认证——《国际会计准则》开始进入国内培训市场。据悉,北京清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将联合在中国地区开办“国际会计准则文凭课程”的培训工作。

  国际会计准则(International Accounting Standards,以下简称IAS)是由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nternational Accounting Standards Council,以下简称IASC)按照公众利益,制定和发布编制财务报表时应当遵守的会计准则。IASC是由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德国、日本、墨西哥、荷兰、英国和爱尔兰以及美国的会计职业团体于1973年发起成立的,其目标是制定和发布国际会计准则,促进国际会计的协调。截至2000年底,IASC已经拥有来自104个国家的143个成员,已颁布41项国际会计准则和24项解释公告。我国于1998年5月正式加入IASC,中国上市公司已经开始采用国际会计准则编制会计报表。据悉,到2005年,IASC将要求全球所有国家全部采用国际会计准则(IAS)编制会计报表,到时无论大小公司的会计人员都必须学习国际会计准则,按其标准编制会计报表,中国财政部亦专门成立了会计准则委员会研究会计准则。

  据介绍,清华大学《国际会计准则(IAS)》研修证书课程,采用英文原版教材,中英文授课,由国际教育学会(IAE)认可的资深讲师执教,课程共导修90学时(共导修30次课,每周3次,每次3学时,约10周修完),以实用案例为主,设立有模拟考试及公开考试。通过考试的学员,将获英国财务会计师公会(IFA)颁发的《国际会计准则文凭》(IASDiploma),凭此文凭可直接免试申请加入英国财务会计师公会(IFA)及澳大利亚国家会计师公会(NIA),成为国际认可的英国财务会计师(AFA)及澳大利亚国家注册会计师(ANIA),获AFA资格后,还可继续升读英国宝盾大学会计专业硕士学位课程。不过,报读IAS课程的学员必须具有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中国会计师资格和会计专业本科以上学历。学员如果不具备上述学历及资格,需要学员提供相关专业学历证明、成绩单及相关资格证明文件,由各培训点统一向IFA报批,经IFA审批通过后即可报读。

  据了解,在中国会计行业,通常有两类资格,一类是由中国财政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如高级会计师、会计师、助理会计师及会计员,这类专业人员主要在企业从事财务方面的工作;另一类是由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颁发的高级注册会计师及注册会计师资格,这些专业人员主要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从事审计及会计顾问等工作。IFA的会员资格同中国财务部的职业资格类似,会员主要在企业从事财务方面的工作,有基本会员(AFA)和资深会员(FFA)两个级别,AFA相当于中国的会计师级别,FFA相当于中国高级会计师的级别。在英国,会计专业人员需要持有上述资格才能到企业工作。NIA的会员资格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资格类似,会员主要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有基本会员(ANIA)和资深会员(FNIA)两个级别,ANIA相当于中国注册会计师级别,FNIA相当于中国高级注册会计师的级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