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推迟退休年限的工资所得免税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来源:考试大  2009-11-19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凭什么我要比老洪多负担95元的税款,他们扣缴税款的依据和计算方法是不是搞错了?”几天前,湖南省湘乡市地税局12366接到纳税人老林的咨询电话。

  原来,老林和老洪都是湖南省某国有控股公司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高级工程师,一起上大学又同时参加工作,只是老林的出生时间比老洪早3个月,因此老林在去年10月底就办理了退休手续,而老洪由于工作需要推迟2年退休。虽然目前他们两人还续聘在同样的工作岗位上,却在个人所得税上遇到了不同的待遇,这让老林感到很不舒服。去年12月,他俩分别在领取3200元退休金和续聘工资时,还取得公司以慰问金的名义发放3200元补贴,但老林的工资条上被扣缴个人所得税95元,老洪却没有。

  坐席员弄清楚了事件的前因后果,给老林讲出了其中的道理。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离退休人员取得单位发放离退休工资以外奖金补贴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批复》(国税函〔2008〕723号)规定,离退休人员除按规定领取离退休工资或养老金外,另从原任职单位取得的各类补贴、奖金、实物,不属于享受免税的退休工资、离休工资、离休生活补助费,应在减除费用扣除标准后,按“工资、薪金所得”应税项目扣缴个人所得税。也就是说,老林和老洪当月所取得的退休金和续聘工资3200元都符合免税规定,不用扣缴个人所得税。而慰问金部分,老林取得的3200元属于退休后再任职收入,需要按照“工资、薪金所得”项目缴纳个人所得税95元[(3200-2000)×10%-25=95(元)]。

  老洪的慰问金收入则不同,他之所以能继续享受免税优惠,是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的《关于高级专家延长离退休期间取得工资薪金所得有关个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财税〔2008〕7号)规定,享受国家发放的政府特殊津贴的高级专家在延长离休退休期间,从其劳动人事关系所在单位取得的,单位按国家有关规定向职工统一发放的工资、薪金、奖金、津贴、补贴等收入,视同离休、退休工资,免征个人所得税。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