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2006年会计从业考试《财经法规》真题

2011-05-26 08:45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一、  单项选择题(共40题,每小题1分,共计40分)

  1、会计规范性文件是指主管全国会计工作的行政部门即国务院财政部门制定并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包括(     )。

  A、《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

  B、《企业会计制度》

  C、《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

  D、《企业会计准则》

  答案解析:其中《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企业会计准则》属于会计行政法规;《企业会计制度》属于规范性文件;《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属于会计规章。

  2、《会计法》授权财政部门对各单位的会计工作实施监督和检查,以下哪一项不是财政部门的监督内容(  )

  A、监督各单位是否依法设置会计账簿

  B、监督各单位的会计资料是否真实、完整

  C、监督各单位的会计核算是否符合法定要求

  D、监督各单位的经济业务是否合理、合法

  答案解析:财政部门具体的监督内容包括哪些:(1)是否依法设置会计账簿;(2)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和其他会计资料是否真实、完整;(3)会计核算是否符合《会计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4)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是否具备会计从业资格。

  3、按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规定,以下(   )不是对原始凭证必须符合的基本要求。

  A、从外单位取得的原始凭证,必须盖有填制单位的公章

  B、原始凭证有一式几联的,只能以一联作为报销凭证

  C、职工因公出差的借款凭据,在收回借款时,必须退还

  D、由上级有关部门批准的经济业务,应当将批准文件作为原始凭证附件

  4、账簿中书写的文字和数字上面要留有适当,不要写满格,一般应占格距的(    )

  A、2/3

  B、1/2

  C、1/2—2/3

  D、1/3

  答案解析:登记帐本在书写时不能满格,一般占格距的1/2,为发生错误时留有更改的空间。

  5、(  )是企业、单位为了保证实现一定的工作目标而对内部的各个部门、人员及其活动进行组织、协调和相互制约的一种管理制度。

  A、内部控制制度

  B、内部会计控制

  C 、内部审订

  D、单位组织制度

  6、在对财产物资的监督中,会计人员对账实不符的情况要及时作出处理,而 以下情况中,可以由会计人员直接作出处理的有(  )。

  A、大量盘盈盘亏

  B、发生记账错误

  C、库存物资发生盗窃

  D、库存物资存在霉烂变质

  7、会计系统控制是内部会计控制的方法之一,包括以下内容,除了(   )

  A、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制定本单位会计制度

  B、明确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和财务会计报告的处理程序

  C、建立和完善内部报告制度

  D、建立和完善会计档案保管和会计工作交接办法

  8.根据《会计法》的规定,(      )为各单位会计工作的监督检查部门,对各单位会计工作行使监督权,对违法会计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A、市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

  B、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

  C、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

  D、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审计部门

  9.以下出票日期的写法(    )是正确的。

  A、2005年11月2 0日

  B、二00六年一月二十一日

  C、贰零零陆年零壹月拾肆日

  D、贰零零陆年叁月零壹拾日

  10.存款人开立单位银行结算账户,自正式开立之日起(    )个工作日后,方可办理付款业务。

  A、1日

  B、3日

  C、5日

  D、7日

  11.单位银行卡备用金应当通过(     )办理。

  A、基本存款账户

  B、一般存款账户

  C、专用存款账户

  D、临时存款账户

  12.票据的贴现、转贴现和再贴现属于票据的(      )功能。

  A、支付功能

  B、汇兑功能

  C、融资功能

  D、结算功能

  答案解析:贴现的基本目的为将没有到期的票据通过贴现程序将资金提前套现使用,代价为贴现利息。

  13.汇票付款人承诺在汇票到期日支付汇票金额并签章的行为,称为(     )

  A、出票

  B、背书

  C、承兑

  D、保证

  答案解析:背书(票据权利的转移);承兑(承诺付款);保证(担保功能)。所谓的承兑就是承诺兑现。

  14.纳税人在外出生产经营前持税务登记证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开具的<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证明》,有效期一般为30日,最长不得超过(     )天。

  A.6 0

  B.1 2 0

  C.1 8 0

  D.240

  15.根据《税收征管法》规定,账簿、记账凭证、报表、完税凭证及其他有关纳税资料,应当保存(  )年。

  A、3

  B、5

  C、1 0

  D、1 5

  16.对于生产规模小、没有建账能力,经主管税务机关审核批准可以不设置账簿的小型企业,可以采用(   )

  A、查定征收

  B、查验征收

  C、定期定额征收

  D、委托代征

  答案解析:查定征收企业财务健全,会计记录完整的单位;查验征收---生产不固定,帐册不健全;委托代征---受托单位以税务的名义征税。

  17、以下哪项是偷税行为的(    )

  A、少列支出

  B、以威胁方法拒不缴纳税款

  C、未按规定期限申报纳税

  D、经税务机关通知申报而拒不申报

  答案解析:偷税——最终结果少纳税,未纳税,原因为纳税人故意的原因所导致的。题目中的:以威胁方法拒不缴纳税款属于抗税;未按规定期限申报纳税还不能认定为偷税,只能往滞纳金的方向想,只有是税务机关通知要求纳税。

  18、纳税人申报的计税依据明显偏低,又无正当理由的,税务机关可以(   )

  A、补缴和追征税款

  B、采取税收保全措施

  C、核定应纳税额

  D、加收滞纳金

  19、(   )是会计人员在职业活动中履行对他人、社会义务过程中形成的职业功之路、道德责任感和自我评价能力。

  A、会计职业道德义务

  B、会计职业道德良心

  C、会计职业道德荣誉

  D、会计职业道德规范

  20、与会计法律制度相比,会计职业道德具有(    )。

  A、他律性

  B、自律性

  C、具体的、明确的成文条例

  D、国家强制力保障实施

  答案解析:法律制度是成文的,明确的;依靠国家强制力保障实施,而且是依靠他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