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天津会计从业《财经法规》模拟试题及答案(2)

网络
2016-02-04 10:29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一、单项选择题

  (1) 账户余额的方向一般与( ) 的方向一致。

  A: 登记增加额

  B: 登记减少额

  C: 不一定

  D: 借方发生额

  答案:A

  解析: 一般情况下,账户余额的方向总是与其增加额方向一致。

  (2)根据会计账簿的记账规则,账簿中书写的文字和数字上面留有适当的空格,一般应占格距的( )。

  A: 1/2

  B: 1/3

  C: 3/4

  D: 3/5

  答案:A

  解析:账簿中书写的文字和数字上面要留有适当的空格,不要满格,一般占格距的1/2。

  (3)某项设备原值为90000元,预计净残值2700元,预计使用15000小时,实际使用12000d, 日寸,其中第5年实际使用3000小时,采用工作量法第5年应提折旧( )元。

  A: 18000

  B: 17460

  C: 22500

  D: 21825

  答案:B

  解析: 按照计提折旧的计算方法得出 :(90000-2700)÷ 15000×3000=17460(元)。

  (4)某企业6月份短期借款的期末贷方余额为250000元,本期增加额为190000元,本期减少额为180000元,则该账户的期初余额为( )。

  A: 借方100000元

  B: 贷方120000元

  C: 借方80000元

  D: 贷方240000元

  答案:D

  解析:因为负债类账户的期末余额=期初贷方余额+本期增加额-本期减少额。故短期借款的期初余额=250000+180000-190000=240000(元)。

  (5)某企业6月份短期借款的期末贷方余额为240000元,本期增加额为200000元,本期减少额为180000元,则该账户的期初余额为( )。

  A: 贷方200000元

  B: 借方180000元

  C: 借方80000元

  D: 贷方220000元

  答案:D

  解析:因为负债类账户的期末余额=期初贷方余额+本期增加额-本期减少额。故短期借款的期初余额=240000+180000-200000=220000(元)。

  (6)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增值税税率为17%。2014年10月,公司董事会决定将本公司生产的480件产品作为福利发放给公司的管理人员。该批产品的单位成本为2.4万元,市场售价为每件3万元(不含增值税)。不考虑其他税费,甲公司该项业务应计人管理费用的金额为( )万元。

  A: 1684.8

  B: 540

  C: 1440

  D: 244.8

  答案:A

  解析:企业将自产产品作为福利发放给公司管理人员的行为视同销售行为,应计入管理费用的金额为 :480×3+(480×3)×17%=1684.8(万元)。

  (7) 下列项目中,属于所有者权益内容的是( )。

  A: 长期投资

  B: 盈余公积

  C: 投资收益

  D: 营业外收入

  答案:B

  解析:所有者权益包括企业投资者对企业的投入资本以及形成的资本公积金、盈余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等。

  (8)下列不属于账簿按用途分类的是( )。

  A: 序时账簿

  B: 分类账簿

  C: 订本账簿

  D: 备查账簿

  答案:C

  解析:账簿按其用途分类,可以分为序时账簿、分类账簿和备查账簿。

  (9) 盘盈的固定资产,经批准后应计人当期的( )。

  A: 管理费用

  B: 其他业务收入

  C: 营业外收入

  D: 营业外支出

  答案:C

  解析:盘盈的固定资产,在报经批准处理前应先通过“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核算,经批准后应转入“营业外收入”科目。

  (10) 销售企业在现金折扣实际发生时,应计入( )账户核算。

  A: 管理费用

  B: 销售费用

  C: 财务费用

  D: 主营业务收入

  答案:C

  解析:企业在确定销售商品收入金额时,不考虑各种预计可能发生的现金折扣,现金折扣在实际发生时计入当期财务费用。

  (11) 将现金存人银行,登记银行存款日记账的依据是( )。

  A: 现金付款凭证

  B: 现金收款凭证

  C: 银行存款付款凭证

  D: 银行存款收款凭证

  答案:A

  解析:因为将现金存人银行一般是编制现金付款凭证而不编制银行存款收款凭证,故登银行存款日记账时应据现金付款凭证登记“银行存款” 的该笔增加数。

  (12)原始凭证所包括的基本内容,通常称为凭证要素。原始凭证的格式和内容因经济业务和经营管理的不同而有所差异,

  以下应当具备的基本内容中不包括( )。

  A: 凭证编号和凭证附件

  B: 经济业务内容和填制原始凭证的日期

  C: 接受原始凭证单位名称和经办人的签名或者盖章

  D: 原始凭证名称和数量、单价和金额

  答案:A

  解析:原始凭证应当具备以下基本内容(也称为原始凭证要素) :①原始凭证名称 ;②填制原始凭证的日期 ;③接受原始凭证单位名称 ;④经济业务内容 ;⑤数量、单价和金额 ;⑥填制凭证单位名称或者填制人姓名 ;⑦经办人的签名或者盖章。可见A项不是要具备的基本内容。

  (13) 企业用盈余公积分配现金股利时,所有者权益会( )。

  A: 增加

  B: 减少

  C: 不变

  D: 既可能增加,也可能减少

  答案:B

  解析: 企业用盈余公积分配现金股利时,所有者权益会减少。

  (14) 下列项目中,不属于备查账簿的是( )。

  A: 住房基金登记簿

  B: 租入固定资产登记簿

  C: 受托加工材料登记簿

  D: 固定资产卡片

  答案:D

  解析:备查账簿是指对一些在序时账簿和分类账簿中不能记载或记载不全的经济业务进行补充登记的账簿,对序时账簿和分类账簿起补充作用。固定资产卡片是固定资产进行明细分类核算的一种账簿形式。

  (15)下列属于总分类会计科目的是( )。

  A: 辅助材料

  B: 差旅费

  C: 银行存款

  D: 辅助生产成本

  答案:C

  解析:题干中A、B、D三项均为明细分类科目,而银行存款为总分类会计科目。

  (16)某企业年初未分配利润为200万元(贷方),本年实现净利润为1500万元,按10%计提法定盈余公积,按5%计提任意盈余公积,宣告发放现金股利为90万元,该企业期末未分配利润为( )万元。

  A: 1500

  B: 867

  C: 1385

  D: 1275

  答案:C

  解析:期末未分配利润=年初未分配利润200万元+本年净利润为1500万元-计提盈余公积1500×发放现金股利为90万元=200+1500-225-90=1385(万元)。

  (17) 企业发生的下列经济业务中,应填制记账凭证的是( )。

  A: 购买固定资产未付款

  B: 外商以货币资金对企业投资

  C: 销售商品收到支票一张

  D: 从银行提取现金备发工资

  答案:A

  解析:选项B应该填制收款凭证 ;选项C应该填制收款凭证 ;选项D只编制付款凭证,不编制收款凭证。只有选项A应填制记账凭证。

  (18) 期末编制试算平衡表后,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试算平衡,会计记录正确

  B: 试算平衡,但会计记录不正确

  C: 试算不平衡,但会计记录正确

  D: 试算不平衡,会计记录不正确

  答案:D

  解析:通过编制试算平衡表,如果试算不平衡,即借方发生额(余额)合计不等于贷方发生额(余额)合计,则账户记录或计算肯定有误 ;如果试算平衡,即借方发生额(余额)合计等于贷方发生额(余额)合计,可大体上推断账户记录或计算正确,但不能绝对肯定记账无误,因为有的错误是不影响借贷平衡关系的。

  (19) 期间费用不包括( )。

  A: 管理费用

  B: 财务费用

  C: 制造费用

  D: 销售费用

  答案:C

  解析:制造费用是企业为生产产品和提供劳务而发生的各项间接成本,属于生产成本范畴,并不是期间费用。

  (20) 原始凭证金额有错误的,更正方法应当是( )。

  A: 由会计主管人员更正

  B: 由出具单位更正并且加盖公章

  C: 由经办人更正并加盖公章

  D: 由出具单位重开,不得在原始凭证上更正

  答案:D

  解析:原始凭证是证明经济业务的发生或完成情况的,如果金额有错误,按规定不能更正,只能由出具单位重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