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6会计从业《会计基础》全真模拟试题(3)

网络
2016-02-02 09:46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一、单选题

  (1)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与汇总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区别的是()。

  A: 据以编制记账凭证的原始凭证种类不同

  B: 后者需要将记账凭证进行汇总,前者则不需要

  C: 登记总分类账的记账依据不同

  D: 前者适用于经济业务较少的单位,后者适用于经济业务较多的单位

  答案:A

  解析: 不管是哪种账务处理程序,据以编制记账凭证的原始凭证是相同的。故选A。

  (2) 横线登记式账页不适用于( )。

  A: 材料采购业务

  B: 应收票据业务

  C: 应收账款业务

  D: 一次性备用金业务

  答案:C

  解析:横线登记式账页是采用横线登记,即将每一相关的业务登记在一行,从而可依据每一行各个栏目的登记是否齐全来判断该项业务的进展情况。这种格式适用于登记材料采购、在途物资、应收票据和一次性备用金业务。

  (3) 存货毁损属于非常损失的部分,扣除保险公司赔款和残料价值后,应( )。

  A: 记入“营业外支出”

  B: 记入“营业外收入”

  C: 冲减“管理费用”

  D: 记入“管理费用”

  答案:A

  解析:存货毁损属于非常损失的部分,扣除保险公司赔款和残料价值后,应记入“营业外支出”。

  (4)由企业非日常活动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并且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流人称为( )。

  A: 收入

  B: 费用

  C: 利得

  D: 损失

  答案:C

  解析:收入、利得均属于经济利益的流入,但收入来源于日常活动,利得来源于非日常活动。费用、损失均属于经济益的流出,但费用产生于日常活动,损失产生于非日常活动。

  (5) 将记账凭证划分为专用记账凭证和通用记账凭证的依据是( )。

  A: 凭证的填列方式

  B: 凭证的格式

  C: 凭证填制的手续

  D: 凭证的用途

  答案:D

  解析:记账凭证可按不同的标准进行分类,按照用途可分为专用记账凭证和通用记账凭证 ;按照填列方式可分为单式记账凭证和复式记账凭证。

  (6)某企业月初结存材料的计划成本为100000元,成本差异为节约1000元 ;

  本月入库材料的计划成本为100000元,成本差异为超支400元。

  当月生产车间领用材料的计划成本为150000元。

  假定该企业按月末计算的材料成本差异率分配和结转材料成本差异,则当月生产车间领用材料应负担的材料成本差异为( )元。

  A: 450

  B: -450

  C: 1050

  D: -1050

  答案:B

  解析:当月生产车间领用材料应负担的材料成本差异=(-1000+400)÷(100000+100000)×150000=-450(元)。

  (7) 账务处理程序的分类标准是( )。

  A: 登记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的依据和方法

  B: 登记明细账的依据和方法

  C: 登记总账的依据和方法

  D: 编制会计报表的依据和方法

  答案:C

  解析:各种账务处理程序的主要区别就在于登记总账的依据和方法不同。

  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是根据记账凭证逐笔登记总账 ;

  汇总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是根据汇总记账凭证登记总账 ;

  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程序是根据科目汇总表登记总账。故选C。

  (8) 企业“长期借款”账户的贷方不登记( )。

  A: 长期借款的汇兑收益

  B: 借人的长期借款的本金

  C: 借入的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的长期借款的利息

  D: 长期借款的汇兑损失

  答案:A

  解析: 长期借款的汇兑收益在“长期借款” 的借方登记。故选A。

  (9) 对库存现金进行盘点时,必须在场的人员是( )。

  A: 财务负责人

  B: 单位负责人

  C: 主管会计

  D: 出纳人员

  答案:D

  解析:对库存现金进行盘点时,出纳人员必须在场,有关业务必须在库存现金日记账中全部登记完毕。

  (10)企业基本生产车间的一台大型设备出租给他人使用,对该设备计提折旧应记入的账户是( )。

  A: 其他业务成本

  B: 主营业务成本

  C: 其他业务收入

  D: 主营业务收入

  答案:A

  解析: “其他业务成本”账户属于损益类账户,用以核算企业确认的除主营业务活动以外的其他经营活动所发生的支出,包括销售材料的成本、出租固定资产的折旧额、出租无形资产的摊销额、出租包装物的成本或摊销额等。

  (11) 下列属于明细账账户的是( )。

  A: 生产成本

  B: 甲材料

  C: 制造费用

  D: 应付职工薪酬

  答案:B

  解析: 题中A、C、D三项属于总账科目。故选B。

  (12) 为了记录、反映财产物资的盘盈、盘亏和毁损情况,应当设( )科目。

  A: “ 固定资产清理”

  B: “待处理财产损溢”

  C: “材料成本差异”

  D: “营业外支出”

  答案:B

  解析:为了记录、反映财产物资的盘盈、盘亏和毁损情况,应当设“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企业因出售、报废、毁损等原因减少的固定资产,应在“ 固定资产清理”科目核算。“营业外支出”主要账务处理包括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损失、债务重组损失、公益性捐赠支出、非常损失、盘亏损失等。“材料成本差异”指材料的实际成本与计划价格成本间的差额。

  (13) 企业取得短期借款时,应( )。

  A: 借记“短期借款”

  B: 贷记“短期借款”

  C: 借记“应收账款”

  D: 贷记“银行存款”

  答案:B

  解析:企业借入的各种短期借款,借记“银行存款”科目,贷记“短期借款”科目 ;归还借款时做相反的会计分录。

  (14) 下列各项中,不属于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程序步骤的是( )。

  A: 根据原始凭证填制汇总原始凭证

  B: 根据各种记账凭证编制有关汇总记账凭证

  C: 根据科目汇总表登记总分类账

  D: 根据总分类账和明细分类账的记录,编制财务报表

  答案:B

  解析: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程序的一般步骤是 :①根据原始凭证填制汇总原始凭证 ;②根据原始凭证或汇总原始凭证填制记账凭证 ;③根据收款凭证和付款凭证逐笔登记库存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 ;④根据原始凭证、汇总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登记各种明细分类账 ;⑤根据各种记账凭证编制科目汇总表 ;⑥根据科目汇总表登记总分类账 ;⑦期末,将库存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和明细分类账的余额与有关总分类账的余额核对相符 ;⑧期末,根据总分类账和明细分类账的记录,编制财务报表。

  (15) “工资结算单”一般一式( )份。

  A: 两

  B: 三

  C: 四

  D: 五

  答案:B

  解析: “工资结算单”一般一式三份。

  (16) 下列不属于一次凭证的是( )。

  A: 银行结算凭证

  B: 发货票

  C: 限额领料单

  D: 工资结算表

  答案:C

  解析:一次凭证是指一次填制完成,只记录一笔经济业务且仅一次有效的原始凭证,如领料单、工资单、收据、发货票、收料单、银行结算凭证等。

  (17) 车间直接参加产品生产的工人的工资,应( )。

  A: 借记“生产成本”

  B: 贷记“生产成本”

  C: 借记“管理费用”

  D: 贷记“管理费用”

  答案:A

  解析: 车间直接参加产品生产的工人的工资,直接计入生产成本。

  (18) 在进行材料费用的归集和分配时,销售部门发生的材料费用,应直接计人( )。

  A: 管理费用

  B: 财务费用

  C: 销售费用

  D: 制造费用

  答案:C

  解析:销售部门发生的材料费用应计入“销售费用”,行政管理部门发生的材料费用应计人“管理费用”,车间间接发生的材料费用应计入“制造费用”,直接发生的材料费用应计入“生产成本”。故选C。

  (19) 借贷记账法的“借”表示( )。

  A: 费用增加

  B: 负债增加

  C: 所有者权益增加

  D: 收入增加

  答案:A

  解析: 借贷记账法的“借”表示资产、成本和费用类账户的增加。

  (20)( )是指企业收到投资者投入资本超过其所占注册资本份额的金额,

  以及直接计人所有者权益的利得或损失。

  A: 实收资本

  B: 资本公积

  C: 盈余公积

  D: 未分配利润

  答案:B

  解析:资本公积核算企业收到投资者投入资本超过其所占注册资本份额的金额,以及直接计人所有者权益的利得或损失。故选B。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