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6会计从业《会计基础》全真模拟试题(1)

网络
2016-02-02 09:40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一、单选题

  (1)为了保持账户的对应关系,一般不宜把不同类型的经济业务合并在一起编制会计分录( )。

  A: 一借一贷

  B: 一借多贷

  C: 多借多贷

  D: 多借一贷

  答案:C

  解析:不同类型的经济业务不能合并记录和反映,发生的经济业务应逐项反映和记录。故选C。

  (2) 企业提取法定盈余公积时,应( )。

  A: 借记“利润分配——提取盈余公积”

  B: 贷记“盈余公积——公益金”

  C: 借记“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D: 贷记“利润分配——提取盈余公积”

  答案:A

  解析:企业提取法定盈余公积时,应借记“利润分配——提取盈余公积”,贷记“盈余公积——法定盈余公积”。故选A。

  (3) 专设的销售机构发生的业务招待费应记人( )科目核算。

  A: “管理费用”

  B: “销售费用”

  C: “营业外支出”

  D: “其他业务成本”

  答案:B

  解析:销售费用是指企业在销售商品和材料、提供工业性劳务的过程中发生的各项费用以及专设销售机构的经营费用。故选B。

  (4) 在原始凭证上书写阿拉伯数字,错误的做法是( )。

  A: 金额数字前书写货币币种符号

  B: 币种符号与金额数字之间要留有空白

  C: 币种符号与金额数字之间不得留有空白

  D: 数字前写有币种符号的,数字后不再写货币单位

  答案:B

  解析:按照规定,阿拉伯金额数字前应当书写货币币种符号或者“货币名称简写和币种符号”。币种符号和阿拉伯数字之间不得留有空白,数字后面不再写货币单位。故选B。

  (5) 下列各项中,( )是登记账簿的直接依据。

  A: 原始凭证

  B: 有关部门批准文件

  C: 记账凭证

  D: 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答案:C

  解析: 记账凭证是登记账簿的直接依据。故选C。

  (6)乙企业2014年年初未分配利润的贷方余额为340万元.本年度实现的净利润为120万元,分别按10%和5%提取法定盈余公积和任意盈余公积。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2014年年末未分配利润的贷方余额应为( )万元。

  A: 205

  B: 255

  C: 442

  D: 285

  答案:C

  解析:该企业2014年年末未分配利润的贷方余额=340+120-120×10%-120×5%=442(万元)。故选C。

  (7) 按照我国现行会计制度规定,企业每个( )都要编制资产负债表。

  A: 月末

  B: 季末

  C: 半年度

  D: 年末

  答案:A

  解析: 月度财务会计报告至少应当包括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故选A。

  (8) 企业委托其他单位代销产品,按代销合同规定支付的代销手续费应记人( )科目。

  A: 管理费用

  B: 财务费用

  C: 制造费用

  D: 销售费用

  答案:D

  解析:企业委托其他单位代销产品,按代销合同规定支付的代销手续费应记入“销售费用”账户。故选D。

  (9) ( )是最基本的账务处理程序,是其他账务处理程序的基础。

  A: 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

  B: 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程序

  C: 日记总账账务处理程序

  D: 汇总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

  答案:A

  解析: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是会计核算最基本、最基础的账务处理程序,其他账务处理程序是在这种账务处理程序的基础上发展和演变而形成的。故选A。

  (10) 在下列项目中,属于账户的金额要素的是( )。

  A: 本期借方发生额

  B: 本期贷方发生额

  C: 本期减少发生额

  D: 借方余额

  答案:C

  解析: “本期期末余额、本期期初余额、本期增加发生额、本期减少发生额”统称为会计账户的四个金额要素。故选C。

  (11)某企业2005年发生亏损280万元,2006年至2010年,该企业每年实现利润54万元 ;2011年该企业实现利润98万元,所得税率为25%。则2011年末该企业“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科目余额为( )。

  A: 0

  B: 贷方63.5万元

  C: 贷方74万元

  D: 借方28万元

  答案:B

  解析: 2006年至2010年企业弥补亏损后,2011年年初“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科目有借方余额10万元(280-5×54),2011年企业应用税后利润弥补亏损,则“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科目余额为63.5万元[98×(1-25%)-10]。故选B。

  (12) 在下列项目中,属于一级会计科目的是( )。

  A: “应交增值税”

  B: “应付账款”

  C: “房屋”

  D: “专利权”

  答案:B

  解析: “应付账款”是总分类科目,即为一级会计科目。故选B。

  (13) 银行存款的清查一般采用( )法。

  A: 实地盘点

  B: 技术推算

  C: 核对账目

  D: 抽查盘点

  答案:C

  解析:银行存款的清查是通过与开户银行转来的对账单进行核对,来查明银行存款的实有数额。故选C。

  (14) 财产清查如果出现盈亏,一般应通过( )科目核算。

  A: 固定资产清理

  B: 待处理财产损溢

  C: 应收账款

  D: 应付账款

  答案:B

  解析: 财产清查如果发现盈亏,一般通过“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进行核算。故选B。

  (15) 在结账前,若发现账簿记录有文字或数字错误,而记账凭证没有错误,应采用( )更正。

  A: 划线更正法

  B: 补充登记法

  C: 红字更正法

  D: 涂改更正法

  答案:A

  解析:在结账前,若发现账簿记录有文字或数字错误,而记账凭证没有错误,应采用划线更正法更正。故选A。

  (16)下列各项中,适用于卡片账的是( )。

  A: 现金日记账

  B: 总账

  C: 银行存款日记账

  D: 固定资产明细账

  答案:D

  解析:一般情况下,固定资产的明细账采用卡片账。故选D。

  (17)某公司资产总额为560万元,负债总额为320万元,以银行存款65万元偿还短期借款,并以银行存款18万元购买设备。则上述业务入账后该公司的负债总额为( )万元。

  A: 320

  B: 3

  C: 237

  D: 255

  答案:D

  解析:本题中以银行存款2万元偿还短期借款,会导致负债减少2万元,银行存款购入设备不会影响负债,因此业务入账后的负债总额=320-65=255(万元)。故选D。

  (18)企业收到另一公司的捐赠设备一台,原价为96000元,累计折旧为40000元,不计企业所得税,则计人所有者权益的数额为( )元。

  A: 96000

  B: 40000

  C: 56000

  D: 120000

  答案:C

  解析: 应计入所有者权益的数额为56000元(96000-40000)。故选C。

  (19) 下列不属于对账的是( )。

  A: 账簿记录与原始凭证之间的核对

  B: 总分类账簿与其所属明细分类账簿之间的核对

  C: 现金日记账的期末余额合计与现金总账期末余额的核对

  D: 财产物资明细账账面余额与财产物资实存数额的核对

  答案:C

  解析:选项A属于账证核对,选项B属于账账核对,选项D属于账实核对。注意 :选项C的说法不正确,总账期末余额与其所属的明细账期末余额之间核对时,需要计算其所属的明细账期末余额的合计数,而现金日记账只有一个余额,不需要合计。故选C。

  (20) 下列项目中,能引起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同时发生变动的是( )。

  A: 摊销无形资产价值

  B: 计提应付债券利息

  C: 发放股票股利

  D: 计提交易性金融资产利息

  答案:B

  解析:摊销无形资产价值会影响资产和所有者权益的变动 ;计提应付债券利息会引起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同时发生变动 ;发放股票股利影响所有者权益类内部项目之间发生变化,不影响所有者权益总额发生变化 ;计提交易性金融资产利息会引起资产和所有者权益发生变化。故选B。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