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广东会计从业考试《财经法规》预测卷第一套

互联网
2016-02-24 12:09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 某企业2012年3月28 日开出的发票,如法律规定保管期限为五年,则保管期满为( )。

  A: 2017年3月27 日

  B: 2017年3月28 日

  C: 2017年12月31 日

  D: 2018年1月1 日

  答案:C

  解析:会计档案的保管期限,从会计年度终了后的第一天算起。即从2013年1月1 日至42017年12月31 日。

  (2) 下列各项中,会导致票据行为失效的是( )。

  A: 未记载付款日期

  B: 未记载付款地

  C: 末记载不得转让字样

  D: 未记载出票人签章

  答案:D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票据概述,票据记载事项分为绝对记载事项、相对记载事项和任意记载事项等。出票人签章是绝对记载事项,其他为相对记载事项。缺少绝对记载事项的票据无效。

  (3) 下列关于预算,说法错误的是( )。

  A: 国务院财政部门编制中央决算草案

  B:各级预算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后,本级政府财政部门应当在30日内向本级各部门批复预算

  C: 中央对地方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应当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预算后30 日内正式下达

  D: 中央预算的调整方案应当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和批准

  答案:B

  解析:各级预算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后,本级政府财政部门应当在20日内向本级各部门批复预算。

  (4) 岗前职业道德教育包括会计学历教育和获得( ) 中的职业道德教育。

  A: 会计从业资格

  B: 警示教育

  C: 远程教学

  D: 职业教育

  答案:A

  解析:岗前职业教育是指对将要从事会计职业的人进行的道德教育。包括会计专业学历教育及获取会计从业资格中的职业道德教育。教育的侧重点应放在职业观念、职业情感及职业规范等方面。

  (5) 经本级政府财政部门批复的部I'-JN算、决算及报表,应当在批复后( )日内由各部门向社会公开,并对部门预算、决算中机关运行经费的安排、使用情况等重要事项作出说明。

  A: 10

  B: 15

  C: 20

  D: 30

  答案:C

  解析:经本级政府财政部门批复的部门预算、决算及报表,应当在批复后20日内由各部门向社会公开,并对部门预算、决算中机关运行经费的安排、使用情况等重要事项作出说明

  (6)按照 《会计法》和 《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规定,单位有关负责人在财务报表上签章的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是( )。

  A: 签名

  B: 盖章

  C: 委托他人签名或盖章

  D: 签名并盖章

  答案:D

  解析:财务报表应当由单位负责人和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签名并盖章。

  (7) ( )不是银行汇票的绝对记载事项。

  A: 表明“银行汇票” 的字样

  B: 无条件支付的承诺

  C: 付款地

  D: 出票金额

  答案:C

  解析: 付款地是银行汇票的相对记载事项,而不是绝对记载事项。

  (8) 会计法律制度侧重于调整会计人员的( )和结果的合法性。

  A: 外在行为

  B: 内在行为

  C: 外在动机

  D: 内在动机

  答案:A

  解析:会计法律制度侧重于调整会计人员的外在行为和结果的合法性,不能离开行为过问动机,具有较强的客观性。

  (9)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我国国家预算体系的是( )。

  A: 中央预算

  B: 省级(省、自治区、直辖市)预算

  C: 县市级(县、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预算

  D: 县级以上地方政府的派出机关预算

  答案:D

  解析:我国国家预算体系包括中央、省( 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市( 自治州)、县(不设区的市、自治县、市辖区)、乡( 民族乡、镇)五级预算。故选D。

  (10) 银行审核支票付款的依据是支票出票人的( )。

  A: 电话号码

  B: 身份证

  C: 支票存根

  D: 预留银行签章

  答案:D

  解析: 银行审核支票付款的依据是支票出票人的预留银行签章。

  (11) 下列不属于税收特征的是( )。

  A: 强制性

  B: 无偿性

  C: 固定性

  D: 稳定性

  答案:D

  解析: 稳定性不属于税收特征。

  (12) 根据 《预算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负责具体组织地方各级总预算执行的是( )。

  A: 本级人民代表大会

  B: 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 本级政府财政部门

  D: 本级政府审计部门

  答案:C

  解析:国务院财政部门具体组织中央和地方预算的执行;地方各级政府财政部门具体组织本级总预算的执行。因此,负责具体组织地方各级总预算执行的是本级政府财政部门。

  (13)根据 《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招标后由于多种原因未能形成招标的,其适用的政府采购方式是( )。

  A: 询价方式

  B: 邀请招标方式

  C: 公开招标方式

  D: 竞争性谈判方式

  答案:D

  解析: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货物或者服务,可以采用竞争性谈判方式采购 :

  (1)招标后没有供应商投标或者没有合格标的或者重新招标未能成立的 ;(2)

  技术复杂或者性质特殊,不能确定详细规格或者具体要求的 ;(3)

  采用招标所需时间不能满足用户紧急需要的 :(4)不能事先计算出价格总额的。

  (14) 按照 《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企业的免税收人不包括( )。

  A: 国债利息收入

  B: 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

  C: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非居民企业从居民企业取得与该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

  D: 财政拨款

  答案:D

  解析:免税收入是指企业应纳税所得额免予征收企业所得税的收入。按照 《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企业的免税收入包括 :(1) 国债利息收入。(2)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3)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非居民企业从居民企业取得与该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4)符合条件的非营利组织的收入。

  (15) 下列关于记账凭证的改错方法中,错误的是( )。

  A: 如果在填制记账凭证时发生错误,应当重新填制

  B:如果是已经登记人账的记账凭证在当年内发现错误的。可以用红笔填写一张与原内容相同的记账凭证。在摘要栏注明“注销某月某日某号凭证”字样,同时再用蓝字重新填制一张正确的记账凭证。注明“更正某月某日某号凭证”字样

  C:如果会计科目没有错误。只是金额错误,可以将正确数字与错误数字之间的差额,另编一张调整的记账凭证,调增金额用红字,调减金额用蓝字

  D: 如果发现以前年度记账凭证错误的,应当用蓝字填制一张更正的记账凭证

  答案:C

  解析:根据 《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规定,如果发现记账凭证的会计科目没有错误, 只是金额错误,可以将正确数字与错误数字之间的差额,另编一张调整的记账凭证.调增金额用蓝字.调减金额用红字。

  (16) 关于支付结算凭证填写的要求,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票据的出票日期必须使用中文大写

  B: 如果金额数字书写中使用繁体字,也应受理

  C: 票据和结算凭证的出票或签发日期可以更改

  D: 中文大写金额数字前应标明“人民币”字样

  答案:C

  解析:据和结算凭证的金额、出票或签发日期、收款人名称不得更改,更改的票据无效 ;更改的结算凭证.银行不予受理。

  (17) 根据 《会计法》的规定,凡是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财务会计报告应当经( )审计的单位,在提供报告时,应将审计报告随同会计报告一并提供。

  A: 会计师

  B: 注册会计师

  C: 注册税务师

  D: 注册审计师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财务会计报告的提供。根据 《会计法》规定,凡是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财务会计报告应当经注册会计师审计的单位,在提供报告时,应将审计报告随同会计报告一并提供。

  (18)会计资料所反映的内容和结果与本单位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内容及结果相一致,表明会计资料具有( )。

  A: 真实性

  B: 完整性

  C: 可比性

  D: 及时性

  答案:A

  解析:会计资料所反映的内容和结果与本单位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内容及结果相一致,表明会计资料具有真实性。

  (19)由税务机关对某些零星、分散的高税率工业产品,通过查验数量,按市场一般销售价格计算其销售收入并据以征税的方法是( )。

  A: 查定征收

  B: 定期定额征收

  C: 委托代征

  D: 查验征收

  答案:D

  解析:查验征收是指由税务机关对某些零星、分散的高税率工业产品,通过查验数量,按市场一般销售价格计算其销售收入并据以征税的一种方法。

  (20)通过编造虚假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和其他资料,编制财务报表或直接篡改财务报表数据,使财务报表不真实,借以误导、欺骗会计资料使用者的行为,属于( )。

  A: 伪造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和其他会计资料

  B: 变造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和其他会计资料

  C: 提供虚假的财务报表

  D: 会计资料的不真实或不完整

  答案:C

  解析:通过编造虚假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和其他资料,编制财务报表或直接篡改财务报表数据,使财务报表不真实,借以误导、欺骗会计资料使用者的行为,属于提供虚假的财务报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