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会计从业资格《财经法规》每日一练(2月19日)

互联网
2016-02-19 11:22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1[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不征收营业税的是( )。

  A.销售不动产B.转让商标权C.提供修理业务D.出租一栋房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营业税的征税范围。提供修理劳务属于增值税的应税行为,应缴纳增值税。

  2[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中级会计专业职务的是(  )。

  A.助理会计师B.会计师C.注册会计师D.注册评估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会计专业职务分为高级会计师、会计师、助理会计师和会计员;高级会计师为高级职务,会计师为中级职务,助理会计师和会计员为初级职务。故选B。

  3[单选题] 根据我国法律的规定,公司、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团体的领导人,对依法履行职责、抵制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行为的会计人员实行打击报复的,(  )。

  A.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B.处3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C.情节恶劣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D.情节恶劣的,处3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公司、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团体的领导人,对依法履行职责、抵制违反会计法行为的会计人员实行打击报复,情节恶劣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4[单选题] 《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等38个具体准则已于(  )年1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范围内施行。

  A.2006B.2007C.2008D.200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等38个具体准则已于2007年1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范围内施行,同时鼓励其他企业执行。

  5[单选题]下列属于会计部门规章的是(  )。

  A.《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

  B.《总会计师条例》

  C.《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

  D.《注册会计师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会计部门规章是指国家主管会计工作的行政部门即财政部以及其他相关部委根据法律和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决定、命令,在本部门的权限范围内制定的、调整会计工作中某些方面内容的国家统一的会计准则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如财政部发布的《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财政部门实施会计监督办法》等。选项A、B属于会计行政法规;选项D属于会计法律。

  6[多选题] 关于会计职业道德主要内容的基本要求,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忠于职守,尽职尽责是坚持准则的基本要求

  B.遵纪守法,一身正气是客观公正的基本要求

  C.敢于同违法行为作斗争是廉洁自律的基本要求

  D.依法办事、实事求是、如实反映是爱岗敬业的基本要求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选项A,忠于职守,尽职尽责是爱岗敬业的基本要求,表述错误;选项B,遵纪守法,一身正气是廉洁自律的基本要求,表述错误;选项C,敢于同违法行为作斗争是坚持准则的基本要求,表述错误;选项D,依法办事、实事求是、如实反映是客观公正的基本要求,表述错误。

  7[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体现会计职业道德“诚实守信”要求的有(  )。

  A.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B.执业谨慎,信誉至上

  C.保守商业秘密,不为利益所诱

  D.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诚实守信的基本要求:①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不搞虚假。做老实人,要求会计人员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光明正大。说老实话,要求会计人员说话诚实,是一说一,是二说二。办老实事,要求会计人员工作踏踏实实,不弄虚作假,不欺上瞒下;②保密守信,不为利益所诱惑;③执业谨慎,信誉至上。

  8[多选题] 下列关于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包括会计法律、会计行政法规、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

  B.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包括会计部门规章和会计规范性文件

  C.《陕西省会计管理条例》属于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

  D.国家统一会计制度是关于会计核算、会计监督、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以及会计工作管理的制度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相关内容。

  9[判断题] 保证是指票据债务人以外的人,为担保特定债务人履行票据债务而在票据上记载有关事项并签童的行为。 (  )

  参考答案:对我

  2014年3月,某市财政局派出检查组对该市某大型企业甲(国有)的会计工作进行了检查。检查中发现以下情况:

  (1)2014年1月10日,甲企业收到一张应由甲企业和乙企业共同负担费用支出的原始凭证,甲企业的会计人员A以该原始凭证及应承担的费用进行了账务处理,并保存该原始凭证;同时应乙企业的要求将该原始凭证的复印件提供给乙企业用于账务处理。

  (2)2014年3月6日,新上任的厂长张某安排符合会计机构负责人任职条件的儿子B担任本企业的财务科长。3月20日,B与原会计机构负责人办理了会计工作交接手续,人事科长进行了监交。

  (3)2014年5月15日.经会计机构负责人王某批准,业务单位丙企业因业务需要查阅了甲企业2011年有关会计档案,对有关原始凭证进行了复制,并办理了登记手续。

  (4)2014年6月22日,甲企业拟销毁一批保管期满的会计档案(其中包括两张未结清债权债务的原始凭证),由总会计师C在会计档案销毁清册上签署意见后,该批会计档案于2014年6月30日销毁。

  (5)2014年7月18日,厂长张某以总会计师C“擅自在会计档案销毁清册上签署意见”为由,撤销了总会计师C的职务,并决定该厂今后不再设置总会计师的职位。

  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下列题:

  10[不定项选择题]关于会计人员A的做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会计人员A的做法是符合规定的

  B.会计人员A的做法是不符合规定的,应该在复印件上盖上公章

  C.会计人员A的做法是不符合规定的,原始凭证应该轮换保管

  D.会计人员A的做法是不符合规定的,应该开具原始凭证的分割单给乙企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记账凭证的编制。根据《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第51条的规定.一张原始凭证所列支出需要几个单位共同负担的,应当将其他单位负担的部分,开给对方原始凭证分割单,进行结算。因此,会计人员A的做法不符合规定,应该开具原始凭证分割单,而不是提供原始凭证的复印件。

  11[不定项选择题] B担任甲企业的会计机构负责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B不能担任甲企业的会计机构负责人

  B.B可以担任甲企业的会计机构负责人

  C.B办理会计工作交接手续,应由单位领导人负责监交

  D.B办理会计工作交接手续,应由财务总监负责监交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会计人员回避制度与会计人员工作交接。国家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任用会计人员应当实行回避制度。单位领导人的直系亲属不得担任本单位的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直系亲属包括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以及配偶亲关系。因此,B不能担任甲企业的会计机构负责人。原会计机构负责人与B办理会计工作交接手续,由人事科长进行监交的做法不符合规定。根据规定,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办理交接手续时,由单位领导人负责监交,必要时可由上级主管部门派人会同监交。

  12[不定项选择题] 关于甲企业将有关原始凭证复制给业务单位丙企业的做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甲企业的行为符合规定,原始凭证原则上不能外借

  B.甲企业的行为不符合规定,原始凭证是不能复印提供给其他单位的

  C.甲企业的行为不符合规定,应该直接把原始凭证交给丙企业

  D.甲企业的行为符合规定,且办理登记手续时需要由提供人员和收取人员共同签名或盖章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原始凭证的保管。甲企业将有关原始凭证复制给业务单位丙企业的做法符合规定。根据《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第55条的规定,原始凭证不得外借,其他单位如因特殊原因需要使用原始凭证时,经本单位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批准,可以复制。向外单位提供的原始凭证复制件,应当在专设的登记簿上登记,并由提供人员和收取人员共同签名或者盖章。

  13[不定项选择题] 关于甲企业销毁会计档案的过程,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保管期满但未结清的债权债务原始凭证不得销毁

  B.销毁两张未结清债权债务的原始凭证的做法错误,但由总会计师C在会计档案销毁清单上签署了意见,此做法是符合规定的

  C.关于其他保管期满且已结清债权债务的原始凭证可以销毁

  D.单位负责人需要在会计档案销毁清册上签署意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会计档案销毁的规定。销毁两张未结清债权债务的原始凭证与由总会计师C在会计档案销毁清册上签署意见的做法不符合规定。对于保管期满但未结清的债权债务原始凭证和涉及其他未了事项的原始凭证,不得销毁,应当单独抽出立卷,保管到未了事项完结时为止。正在项目建设期间的建设单位,其保管期满的会计档案不得销毁。单位负责人对需要销毁的会计档案进行复核后在会计档案销毁清册上签署意见。

  14[不定项选择题] 关于张某撤销总会计师C的职务,并决定该厂今后不再设置总会计师的职位的做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张某有权撤销总会计师C的职务

  B.张某只有提名撤销的权力,无权直接撤销总会计师C的职务

  C.张某是厂长,可以决定该厂今后不再设置总会计师的职位

  D.只有单位主要行政领导人全部同意才能不再设置总会计师的职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总会计师的设置与任免。张某撤销总会计师C的职务,并决定该厂今后不再设置总会计师职位的做法不符合规定。企业的总会计师由本单位主要行政领导人提名,政府主管部门任命或者聘任;免职或者解聘程序与任命或者聘任程序相同。张某只有提名撤销的权力,无权直接撤销总会计师C的职务。国有的和国有资产占控股地位或者主导地位的大中型企业必须设置总会计师。因此,张某决定该厂今后不再设置总会计师的职位的做法不符合规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