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易错题及答案

互联网
2016-02-06 09:05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1[多选题]作为会计要素的费用,包括( )。

  A.长期待摊费用

  B.经营管理费用

  C.研究开发费用

  D.生产费用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作为会计要素的费用,包括(B.经营管理费用、 C.研究开发费用)

  A.长期待摊费用——属于资产,不是期间费用。

  D.生产费用——也属于资产,生产费用需要传入产成品,形成库存,不是期间费用。

  2[多选题]审核原始凭证的合法性,包括审核所记录经济业务是否( )。

  A.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情况

  B.履行了规定的凭证传递程序

  C.履行了规定的凭证审核程序

  D.有贪污****等行为

  参考答案:A, B, C, D

  3[单选题] 1月末企业固定资产账面原值为900000元,2月份报废设备220000元,一条新建的生产线投入使用,入账原值为350000元,企业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2月末计算应提折旧的固定资产原值是(  )。

  A.900000元B.680000元C.1250000元D.1030000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企业在计提固定资产折旧时,当月增加的固定资产,当月不提折旧,从下月起计提折旧:当月减少的固定资产,当月照提折旧,从下月起不提折旧。

  4[多选题]下列关于会计档案保管期限描述有误的一项是(  )。

  A.会计档案的定期保管期限分为3年、5年、10年、15年、25年五类

  B.固定资产卡片保管的时间为5年

  C.年度财务报告应该永久保管

  D.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应该保管l5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D,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应该保管25年。

  5[单选题] 下列不受存货计价方法影响的是(  )。

  A.企业损益 B.流动资产总额 C.应缴所得税 D.固定资产总额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存货计价方法的差异,会影响期末存货成本,从而影响流动资产总额:进一步地。会影响到当期耗用存货成本,也就是当期结转存货的成本(主营业务成本),从而影响到企业损益和应缴纳所得税额。但是不会对固定资产总额产生影响。故选D。

  6[多选题] 下列关于一次凭证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企业购进材料验收入库,由仓库保管员填制的“收料单”属于一次凭证

  B.工业企业常用的限额领料单是常见的一次凭证

  C.一次凭证的填制手续是一次完成的会计凭证

  D.一次凭证是指只反映一项经济业务,或者同时反映若干项同类性质的经济业务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一次凭证是指一次填制完成,只记录一笔经济业务且仅一次有效的原始凭证。一次凭证应在经济业务发生或完成时,由相关业务人员一次填制完成。该凭证往往只能反映一项经济业务,或者同时反映若干项同一性质的经济业务。限额领料单是累计凭证。

  7[多选题] 财产清查中查明的各种流动资产盘亏或毁损数。根据不同的原因,报经批准后可能列入的科目有(  )。

  A.“营业外收入”B.“其他应收款”C.“营业外支出”D.“管理费用”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财产清查中查明的各种流动资产盘亏或毁损数,应及时查明原因。按管理权限报经批准后。按可收回的保险赔偿和过失人赔偿的金额,借记“其他应收款”科目;按管理不善等原因造成净损失的金额.借记“管理费用”科目;按自然灾害等原因造成净损失的金额,借记“营业外支出”科目。

  8[多选题] 下列应当用红字更正法予以更正的有(  )。

  A.在账簿中将3000元误记为3500元,记账凭证正确无误

  B.在填制记账凭证时,误将1000元填作100元,尚未入账

  C.在填制记账凭证时,误将“应收账款”科目填为“其他应收款”,并已登记入账

  D.记账凭证中的借贷方向用错,并已人账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选项A,采用划线更正法更正;选项B,因为尚未入账,所以只需重新编制一张正确的记账凭证。

  9[多选题] 固定资产折旧方法中,从第一年起就需要考虑固定资产预计净残值的方法有(  )。

  A.年限平均法B.工作量法C.双倍余额递减法D.年限总和法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除最后两年外其他年度不考虑固定资产预计净残值,其他三种方法都是需要考虑固定资产净残值的。故选ABD。

  10[多选题] 资产负债表编制的主要依据有( )。

  A.总账 B.明细账C.备查登记簿 D.上年度资产负债表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资产负债表编制的主要依据有总账、明细账和上年度资产负债表。

  11[多选题] 应当在会计档案销毁清册上签名的有(  )。

  A.监销人 B.会计机构负责人 C.鉴定小组负责人 D.单位负责人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会计档案的销毁程序有:(1)由本单位档案机构提出销毁意见,编制会计档案销毁清 册;(2)单位负责人在会计档案销毁清册上签署意见;(3)销毁时由档案机构和会计机构共同派员监销:(4)监销 人在销毁会计档案前,应当按照会计档案销毁清册所列内容清点核对所要销毁的会计档案;销毁后。应当在会 计档案销毁清册上签名盖章,并将监销情况报告本单位负责人。故选AD。

  12[多选题] 资产负债表的“存货”项目应根据下列总账科目的合计数填列的有(  )。

  A.库存商品B.原材料C.生产成本D.低值易耗品

  参考答案:A,B,C,D

  13[多选题] 明细分类账的登记方法通常有(  )。

  A.根据原始凭证直接登记明细账

  B.根据汇总原始凭证登记明细分类账

  C.根据汇总记账凭证登记明细分类账

  D.根据记账凭证登记明细分类账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明细分类账是根据二级账户或明细账户开设账页,分类、连续地登记经济业务以提供明细核算资料的账簿。明细分类账的登记通常有以下方法:①根据原始凭证直接登记明细账;②根据汇总原始凭证登记明细分类账;③根据记账凭证登记明细分类账。

  14[多选题] 甲企业从银行借款l0万元归还原欠8公司的购货款,借款和还款手续办妥后,这项经济业务使甲企业的会计要素发生变化,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有(  )。

  A.资产和负债都增加

  B.权益和资产都增加

  C.一项负债减少,另一项负债增加

  D.负债减少,资产增加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甲企业从银行借款l0万元归还原欠B公司的购货款,借款和还款手续办妥后,引起公司短期借款增加、应付账款减少,即负债内部一增一减、总额不变化。故选ABD。

  15[多选题] 下列关于“利润分配”账户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年末结转后,贷方余额表示未分配利润

  B.借方登记实际分配的利润数额

  C.年末结转后,本账户应无余额

  D.计提盈余可能导致分配账户的期末余额增加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年末结转后,“利润分配”账户中除“未分配利润”明细账之外,该账户的其他明细账应无余额;计提盈余可能导致分配账户的期末余额减少。

  16[多选题]下列各项中,通常采用三栏式明细账的是(  )。

  A.银行存款日记账

  B.应收账款明细分类账

  C.库存商品明细分类账

  D.材料明细分类账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银行存款日记账和应收账款明细分类账通常采用三栏式明细账,库存商品明细分类账、材料明细分类账可采用数量金额式账簿。

  17[多选题] 企业购买股票时,实际支付的价款中包含的已宣告但尚未领取的现金股利,应在(  )项目中反映。

  A.投资所支付的现金

  B.应收股利

  C.支付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D.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

  18[判断题]财产清查中,对于银行存款、各种往来款项至少每月与银行或有关单位核对一次。( )

  参考答案:错

  参考解析:财产清查中应做到:(1)库存现金应每日清点一次;(2)银行存款每月至少同银行核对一次;(3)债权债务每年至少核对一至两次;(4)各项存货年内应有计划、有重点地抽查,贵重物品每月清查一次等。

  19[不定项选择题]W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有关资料如下:

  (1)1月1日部分总账及其所属明细账余额如表所示:

  单位:万元

  总 账明细账借或贷余额

  应收账款——A公司借600

  坏账准备 贷30

  应付票据——B公司贷150

  长期借款——甲银行贷300

  注:表中坏账准备全部为应收账款计提;长期借款为2009年10月1日从银行借入,借款期限3年,年利率5%,每年付息一次。

  (2)2011年W股份有限公司发生如下业务:

  ①6月30日从乙银行借款200万元,期限3年,年利率6%,每半年付息一次。

  ②10月份以票据结算的经济业务有(不考虑增值税):持银行汇票购进材料500万元;持银行本票购进库存商品300万元;签发6个月的商业汇票购进材料800万元;偿还B公司应付票据款150万元。

  根据本题资料完成下列问题:

  <1>、资产负债表中的“应收账款”项目不可以根据( )账户的金额填列。

  A、应收账款

  B、应付账款

  C、预付账款

  D、坏账准备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主要考资产负债表项目的填列方法。资产负债表中的“应收账款”项目应该根据“应收账款”和“预收账款”所属明细账借方余额之和减相应的“坏账准备”的金额填列。

  20[多选题] 资产负债表中的“存货”项目根据“(  )”账户的期末余额合计数填列。

  A.材料采购B.库存商品C.原材料D.生产成本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存货”项目应根据“材料采购”(在途物资)、“原材料”、“库存商品”、“生产成本”、“周转材料”、“委托加工物资”、“材料成本差异”、“发出商品”等账户的期末余额合计减去“存货跌价准备”等账户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