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会计从业资格《财经法规》每日一练(2月2日)

网络
2016-02-02 09:35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1[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我国地方预算组成的是(  )。

  A.省的总预算 B.自治区总预算C.中央直属单位预算 D.直辖市总预算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国家预算的构成。中央预算由中央各部门(含直属单位)的预算组成。

  2[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流转税的有(  )。

  A.增值税B.消费税C.个人所得税D.营业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我国现行税制中属于流转税的税种主要包括: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关税等。选项C属于所得税类。

  3[判断题]在从量定额征收情况下,根据不同的应税消费品确定不同的单位税额,以应税消费品的数量为基数乘以单位税额计算应纳税额。( )

  参考答案:对

  4[多选题] 下列情形中,体现政府采购功能中的“推进反腐倡廉”功能的有(  )。

  A.通过各个职能部门的监督杜绝各种权钱交易的现象出现

  B.发挥政府宏观调控作用,推进保护国内产业等政策的实施

  C.强化预算约束,减少资金的流通环节,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D.减少政府采购中寻租现象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建立政府采购制度,在政府采购过程中引入了招标、投标等竞争机制,在当事各方之间建立起相互监督的制约关系,各方将在公平透明的“游戏规则”下为自身利益最大化而展开竞争,从而从制度层面有效地减少了采购过程中的权钱交易、寻租等****现象。选项B体现“强化宏观调控”的功能;选项C体现“节约财政支出,提高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益”的功能。

  5[多选题] 下列结算方式中,由收款人选用邮寄和电报划回款项的有(  )。

  A.汇兑B.托收承付C.委托收款D.信用证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汇兑分为信汇、电汇两种,由汇款人选择使用;信用证可以采用信开和电开两种方式,由申请人决定。托收承付和委托收款结算款项的划回方法,分邮寄和电报两种,由收款人选用。

  )6[判断题] 会计人员对记载不准确、不完整的原始凭证有权予以退回,并要求经办人员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更正、补充。(  )

  参考答案:对

  参考解析:对违反《会计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规定的会计事项,有权拒绝办理或者按照职权予以纠正。发现会计账簿记录与实物、款项及有关资料不相符的,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有权自行处理的,应当及时处理;无权处理的,应当立即向单位负责人报告,请求查明原因,作出处理。

  7[判断题] 为保证会计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任何单位都应设置独立的会计机构,或在有关机构中配备会计人员并指定会计主管人员。(  )

  参考答案:错

  参考解析:各单位应当根据会计业务的需要,设置会计机构,或者在有关机构中设置会计人员并指定会计主管人员;不具备设置条件的,应当委托经批准设立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的中介机构代理记账。

  8[判断题] 实行集中采购的优点是:满足用户及时性和多样性的需求、取得规模效益、降低采购成本、争取价格优势和优质服务、保证采购质量、贯彻落实政府采购有关政策取向,便于实施统一的管理和监督。(  )

  参考答案:错

  参考解析:实行集中采购的优点是取得规模效益、降低采购成本、争取价格优势和优质服务、保证采购质量、贯彻落实政府采购有关政策取向,便于实施统一的管理和监督。缺点是:难以适应紧急情况采购、难以满足用户多样性需求、采购程序复杂、采购周期较长等。

  9[判断题] 以外币为记账本位币的单位,其编制的财务会计报告也同样用外币进行反映。(  )

  参考答案:错

  参考解析:根据《会计法》的规定,业务收支以人民币以外的货币为主的单位,可以选定其中一种货币作为记账本位币,但编报的财务会计报告应折算为人民币。

  10[单选题] 根据《代理记账管理办法》的规定,可以批准设立非会计师事务所的代理记账机构的国家行政机关的是(  )

  A.所在地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

  B.所在地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审计部门

  C.所在地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税务部门

  D.所在地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申请设立除会计师事务所以外的代理记账机构,应当经所在地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以下简称审批机关)批准设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