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人岗位轮换,门槛OR跳板?

2009-12-15 15:33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近日,有会计人反映,希望自己能参与到单位的岗位轮换中,巧的是,也有企业财务部门负责人抱怨,会计人的岗位轮换进行不下去了。

  到底是会计人不想轮岗,还是企业的轮岗制度有局限呢?对于会计人来说,轮岗可能是前进路上的门槛,但也可能是获得更大成功的跳板,这取决于企业实行怎样的轮换制度以及会计人对此抱有怎样的心态了。

  轮换好了皆大欢喜

  大部分受访会计人认同岗位轮换,认为岗位轮换可以使自己学到更多专业知识,掌握更多专业技能,并使自己的业务素质得到提升。

  在某大型食品企业做了两年成本会计的卢辉,之前曾做过该企业的工资审核、税务会计等工作,按照岗位轮换周期,今年他应该被轮换到其他会计岗位。

  卢辉非常支持公司财务部门内部的岗位轮换制度。他认为大企业会计人的自身素质完全能够胜任所有的会计岗位。在他看来,轮岗不仅不存在业务生疏等障碍,还可以更全面地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目前,他最希望被轮换到内部审计部门,“我对这个部门很感兴趣,并且一直在学习相关内容,希望有机会能进行实战。”从企业角度来看,岗位轮换是培养全能人才的一个有效途径。

  “目前整个财务部门共有16人,财务人员主要还是在财务系统内轮换,轮换的岗位包括以核算为主的财务会计、以纳税筹划为主的税务会计以及熟悉业务、法律等的商务会计等。”深圳市中兴移动通信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赵守年介绍说,“轮岗这种方法很有效,至少在某个岗位的会计人请假时,在这个岗位工作过的其他会计人可以顶上来。”在企业有了这种通过轮岗来提高人才综合素质的理念并使之形成制度后,会计人一般都会对岗位轮换表示欢迎。“当然,这与我们财务部门以年轻人居多、人才竞争相当激烈有很大关系。”对于岗位轮换,赵守年有亲身经历,这位年轻的财务部长也正是通过岗位轮换,从内审到税务会计,再到财务会计,一步步被轮换到财务管理层的。

  把控不严人财两空

  在会计人从岗位轮换中受益的同时,企业也在轮换过程中发现了不少平时难以发现的漏洞。

  《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中“企业关键岗位员工的强制休假制度和定期岗位轮换制度”的规定,是企业制定和实施有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人力资源政策中的一条依据,而会计岗位恰是企业的关键岗位,足以说明会计人的岗位轮换制度在企业管理战略中占据着重要地位。

  刘畅是一家大型机电企业的财务部副部长,每年对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的测试检查几乎都会给他所在的财务部门带来“麻烦”。

  “这其实正说明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好,在同一个岗位呆的时间长了,即使出现问题我们也很难发现,但是如果有岗位轮换制度的话,工作中的漏洞就会随着岗位人员的轮换而被察觉,企业也就可以避免相应的损失。”刘畅说。

  在采访中,记者还听说了一个真实的案例。一家大型企业尽管有轮岗制度,但还是因轮换周期过长而在4年前发生了出纳卷款出逃的事件。“作案的出纳已经在企业工作了11年,只被轮换过一次,当时他通过内部消息得知即将被轮换到其他岗位,第二天就消失不见了。”有企业内部控制人员建议,企业财务部门在制定岗位轮换制度时应将轮换周期定为2年至3年,并且在轮换时要高度保密,更不能进行事前通知,否则制度就形同虚设了。

  轮岗不意味着优胜劣汰

  会计是企业中的关键岗位,但大部分在这个岗位上的人又偏偏是比较保守的。

  在采访中,一位财务经理向记者抱怨:“大家都希望稳定,而且做一项工作的时间长了,也会产生惯性。尤其是那些目前既有些权力又工作比较清闲的会计人,更不希望被换到权力较小且繁忙的岗位上,因此轮岗工作很难进行。”他坦言,部门在3年前就已经开始推行岗位轮换制度,但一直没有进展。

  “如果你想培养他,让他轮岗,到越来越重要的岗位去;如果你想抛弃他,让他轮岗,到越来越边缘的岗位去。”这是一位会计人发表在某论坛的帖子,它至少从一个侧面说明,会计人对待领导安排自己轮换岗位的看法。

  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蒋占华很理解会计人的这些想法。“如果要使财务部门的岗位轮换顺利进行,最重要的是使其形成制度,要使所有人都参与到岗位轮换中,且每个岗位都轮换到。这样的话,大家总会被换到自己不喜欢的岗位上,人人平等。”此外,在制定岗位轮换制度之前,由财务部门主管向部门人员解释清楚岗位轮换对会计人个人和部门以及企业的益处,是很有必要的。如果需要,企业可以先挑选几位喜欢挑战和希望学到更多知识的会计人进行试轮换,等有了效果后,再定制度就容易多了。

  “因为财务部门的每一个岗位分工很细,而且都很重要,所以企业一般不会用岗位轮换的方式进行优胜劣汰,而是用来鼓励财务人员架构全面深厚的知识结构,进行人才储备。”赵守年表示。

  中小企业会计人的奢望

  做会计工作已有4年的宋梅,对岗位轮换特别期待,但她的这个愿望始终得不到实现。“我们单位一个出纳一个会计,没条件轮岗呀!”宋梅无奈地说。

  既然财务部门内部没有岗位轮换的可能性,宋梅就向领导表示自己想去业务部门工作一段时间,体验一下生产、销售等工作环节。

  “我觉得这样更能促进我的工作,因为会计人不能每天只呆在办公室里。但是,领导没理会我的建议。”每天重复性的工作让宋梅觉得厌倦,她打算多考一些证书,有机会就去大一些的企业。

  和宋梅一样希望通过岗位轮换来充实自己的中小企业会计人并不占少数。对于这种现象,蒋占华表示,在规模和人员架构的限制下,要求中小企业为会计人提供岗位轮换的环境确实很难。“但如果会计人有去其他部门体验的愿望,企业领导应该支持!”而赵守年的做法正好与蒋占华的想法不谋而合,为了逐步适应市场对财务人员的要求,赵守年经常组织部门员工到研发部门、业务部门进行实地了解和学习,并请研发部门和业务部门有关人员到财务部门来讲课。“只有熟悉了财务前端的情况,我们才能真正地对他们进行有效监督,并向管理层提供决策建议。”赵守年表示,如果时机成熟,他希望财务部门与其他部门之间也可进行岗位轮换。

  后记:

  一位“草根会计”的轮换样本

  1992年,张平担任其所在企业最重要的工程会计一职已有6年。但在新领导到任后,因理念和看法有冲突,他被轮换到了任务繁重的工资核算岗位。“其实就是抄工资表。当时还是手工记账,1000多人的工资表,每个月抄一次真是让人受不了。”从自己得心应手的工程会计岗位被轮换到如此枯燥和乏味的岗位,张平觉得很郁闷。

  但很快,张平调整了心态。“毕竟工资核算是我没做过的工作,在这个岗位上我应该可以学到一些新的东西。”想通后,张平向单位建议买了一台计算机。没有相关软件,张平就自己学着编软件。久而久之,他成了单位会计电算化的排头兵。更让张平意想不到的是,全省很多同行业单位都开始采用他研发出来的软件。

  后来,张平怀着自己“无论到哪个岗位都要得到锻炼,没有锻炼机会,自己就去争取”的想法,在企业的每个会计岗位上都做了一段时间,这使他受益匪浅。

  在此次关于会计人对岗位轮换看法的调查中,记者发现,会计人最关心的两个问题是:被轮换去的岗位是否性价比太低;任务是不是更繁重、薪水是不是更低。

  而张平的经历,应该可以让会计人打消这两个顾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