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行业的三种典型气候

2009-12-15 15:27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最近有很多人向我打听会计行业的现状,他们中有准备投身会计行业的失业者,也有为孩子明年高考填志愿做准备的父母。前者大部分是想确认“会计上岗证”是否可以帮助自己平稳度过剩下的职业生涯,后者则大部分是站在职业生涯早期规划的角度进行事先了解。在这里,我用三种气候来形容当前沪上会计行业,希望可以给大家一些参考:

  梅雨天沪上会计行业的低端市场就如梅雨季节。梅雨天的特点就是好像天气不算差,但是却一直在下雨;好像一直在下雨,但是又通常下不大。这种“梅雨现象”在劳动力市场常有体现,以会计从业人员为例,求职者有一项可以让自己保持职业稳定的技能,但是却一直在跳槽,可跳来跳去还是相同层级的工作。

  另一方面,私营企业是会计行业低端市场的主要消费群,其特点就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所以就不会像大型企业员工那样各司其职、分工明确,一个员工通常会身兼多职,这就导致了关系网的多重性,再加上家族企业等因素,其中的关系就更加复杂。而会计岗位本身就是企业的敏感部门,矛盾就很自然地会在这个岗位上集中体现出来。有的时候矛盾过于激烈或过于频繁,会计或出纳就会选择一走了之。由于在上海很多公司有这样的情况,所以辞职的会计也就很快能找到新的雇主,公司也会很快招到新的员工,大家都希望下一个会更好,但相同的情况还是不断出现。

  “梅雨现象”对企业和个人来说都会导致成本增加,所以用工单位和求职者双方需要花一些精力来相互磨合和适应。作为个人,如果选择了会计行业,那么就至少要在一家企业中坚持3年以上,在这个过程中切不可意气用事,不管是什么企业,人与人之间的矛盾是客观存在的,如果忍不住一时之气,就很可能会一直徘徊在梅雨季了。而只要处理得当,小企业恰恰是会计人才成长的最好的温床。

  另外,不论企业大小,在工作了3———5年之后,就可以思考一下自己在会计行业的发展方向。是成为一个行业的专才呢;还是成为精通多个行业的老法师?如果希望把自己培养成一个老法师,那么就可以选择跨行业跳槽,使自己熟悉多个行业,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短暂的工资降低的情况,但站在职业生涯的角度上来看,这种“失”还是值得的。

  旱季我接待过一些有意从事会计行业,但却在市场上不受欢迎的求职者,他们主要是没有经验的低学历者,我用“旱季”来形容他们在会计行业的局面。由于学历不高又没有经验,他们很难在高端市场立足,而在会计行业的低端市场,大部分的私营企业是不愿意成为员工的学校或跳板的,所以这类人群虽然有一定的专业知识,也持有相关的证书,但在劳动力市场上却不受欢迎。

  不过,在会计行业碰到“旱季”并不代表职业生涯就永远是“旱季”,有一定的财务知识其实可以帮助个人在很多岗位上得到较好的发展的,比如仓库管理等,关键就在你是不是能看准机会和把握机会了,切不可钻牛角尖,非“会计”不干。

  春华和秋实当然,也有一些人虽然没有经验但却炙手可热,那就是掌握1-2门外语的会计人才。很多外资企业和合资企业对财务的专业要求并不是很高,他们愿意花时间来培养有较好外语水平且愿意投身会计行业的人才。这种“多语”人才和高学历的应届毕业生一起,营造了会计行业的“春华”局面。至于“秋实”,则是指那些精通业务、经验丰富的老法师以及各个行业内的专业会计,他们凭借可靠的人品和充足的经验,占据了会计行业的高端市场。

  因为会计属于基础应用学科,所以很多大企业并不计较新员工在学校所学的专业,为职业气质符合会计行业且有发展潜力的年轻人广开门路,也会提供不低的收入,比如四大会计事务所等。

  在这里,我要专门给处在“春华季”的职场新秀们一些建议:

  选择正规的规模相对较大的公司。这样可以得到很好的培训,也可以接触到一些好客户,从而有机会了解不同的行业;

  积累多方面的知识,培养多方面的能力。很多年轻人会在从事一阵子会计工作后转向其他行业,这个时候是否可以从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中成功转型就要看平时的积累了,这其中当然也包括人脉关系。

  把握时机进修。虽然前面说过会计是重实际操作能力的,但是如果你希望把它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并在行业中得到发展,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进修还是必不可少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