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员讨论:会计人的职业发展

2009-12-15 15:19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如果哪天你毫无征兆地被裁员了,你会怎么办?懊恼、失落、沮丧……然后呢?这不是触你霉头,在当前这个金融危机时期,你应该做好最坏的打算。近日,一项调查显示,近70%的被调查者认为被裁员其实是一个契机,且超过75%的被调查者表示将继续从事会计职业,考虑转行的大多打算从事咨询、管理工作或自己创业。

  被裁员是危机还是契机?近70%被调查者认为是契机“如果被裁员,我觉得是一个契机。这可以让我重新规划人生,因为在一般时期,我可能永远不会主动辞职。”上海某企业的财务主管韩俊这样假设道。大学毕业16年来,韩俊一直供职于现在的单位,从普通的会计员到财务主管,又即将成为高层领导,事业发展可谓一帆风顺,但单一的会计职业也让他越来越迷茫。“现在新东西层出不穷,而目前我对公司的财务管理已经烂熟于心,从短时间来看,不会有大的创新。

  我正考虑换个单位、换个环境,接触些新的东西。“在认为”被裁员是一个契机“的被调查者中,韩俊的情况很典型:事业处于稳步上升期、知识储备却已经被”掏空“,想咬咬牙放弃,又无法说服自己和亲友。

  对失业有切肤之痛的吴建虽然笑谈韩俊“身在福中不知福”,但他同样表示,被裁员从长期来看其实是一种转机。在11年前的亚洲金融风暴中,吴建被迫从一家外资企业离职。“有一种前所未有的挫败感,无法面对家人。但之后我静下心来,想了想未来几年我究竟该往哪方面发展,并趁机学习了很多国际会计方面的知识和技能。”现在的吴建,已经成为某跨国公司的财务总监。他相信,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

  当然,这种自信也源于他们已经具备的经验和资质。以平常心看待“被裁员”的会计人一般具有多年的实践经验,且拥有多种资格证书,如此一来,即使在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他们也有很多就业渠道。

  与之相反的是一些刚走出大学校门和习惯了稳定工作的会计人。对于还没开始准备或没准备好跳槽的他们来说,“被裁员”无论从精神上还是物质上都是一种打击。

  失业后怎样调节自己?90%以上被调查者认为家人的关心和理解很重要“如果在此次金融危机中被裁掉,我不会马上找工作,我要看看以前没时间看的电影、书籍,逛逛 街、旅旅游,给自己的心放个假。”“我得马上找个工作,也不会去挑选什么职业了。先把温饱问题解决,再谈下一步的发展。”“工作10多年了,脑子早该‘格式化’了,把有用的东西‘备份’出来,补充新的东西,重新武装自己,等待新的机会。”散心、找工作和充电,是会计人失业后的主要打算。不管是哪一种应对方式,心态的调整都至关重要。大部分被调查者认为,在冷静地看待失业这件事情后,充电是当务之急,如果在短期内“随随便便”找份工作,不利于事业的长远发展。  北京某会计师事务所的咨询主管刘凯祺建议,会计人充电应该注重知识的延展性和实用性。考证是为了将其转化成自己在这个行业中的竞争力,比如房地产公司,可能不仅仅需要会计人具有良好的财务会计知识,也要求对比较特殊的一级土地市场和运作模式有相当的了解,需要关注项目管理、股权变更、土地流转、相关经济法规和基建等横向的知识。

  此外,被调查者几乎一致认为,和家人多沟通,让他们感受到自己的郁闷,同时更让他们感受到自己的进取,以获得他们的支持,是渡过难关的必备良药。

  还会继续会计生涯吗?超过75%的被调查者表示要将会计从事到底或许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更能检验会计这一职业的“持久魅力”。失业后,有人依然坚守,有人干脆逃离,也有人“曲线救国”,打算尝试一下别的职业,再重新回到会计工作中来。

  从中专毕业生一路走到注册会计师的孙婷婷信誓旦旦地说:“无论什么时候,我都不会放弃会计工作,这全因为我喜欢并珍惜这个职业。它不仅让我收获了学无止境的专业知识,而且引导我更加广泛地接触社会。”也有人走另外一个“极端”。

  “如果真的失业了,我不会再留恋会计师事务所这个圈子。感觉真的倦了,而且即使继续做下去,能力也无法再得到提升。”肖晓明想好了,咨询、投行和法律可能是自己将来要转入的行业。

  事实上,离开会计职业后,考虑创业的会计人相对居多。财务会计理念对公司管理的重要作用以及之前在某行业积累的业务经验和人脉资源,都让他们对自己大干一番事业底气十足。为了进一步发挥自己的职业优势,更有人选择与会计相近的行业创业,如财务管理、财务诊断研究等。

  迫于生活需要,也有人表示,如果能继续从事财务工作更好,如果没有这样的机会,和财务工作相近的其他工作,也会去好好做,等机会再做自己喜爱的财务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