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顿APP—智能刷题,让应试更容易

高顿网校
2015-09-09 15:47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当你在复习的过程中遇到一道陌生的题目,你的第一判断是什么?是判断它作为题目有没有提升自己的价值?还是判断这道题涵盖了哪些知识点?但对于大部分正在应对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的人来说,他们首先要判断的是,这道题是不是已经做过了。

  而一个团队正在尝试解决这种问题,甚至希望通过技术上的创新解决所有应试题库类产品不智能的通病。

  近日,高顿财经会计从业题库更新了最新的一个版本,在这个版本中调整了题库中题目匹配与生成的算法。会计从业题库是高顿财经旗下热门app高顿题库的一个子产品,高顿题库针对财务应试用户的线上答题需求开发,是国内同类产品中最受欢迎的一款。而该版本中更新的算法,是高顿所有题库产品立足的核心,这个算法经由高顿财经数十名工程师历经数年才全部开发完成。

  在大数据时代下,数据挖掘和基于大数据的算法已经在各个方面影响了绝大多数人的日常算法,比如Uber产品的核心优势就是算法,搜索引擎和社交软件之间的特色也来自于算法。那么对于一款题库产品,算法的意义究竟在哪里?这就要从会计应试刷题说起。

  在题库开发伊始,高顿的一个研发团队就发现,现有题库对于考生的应试帮助并不明显。这种情况的出现源自于不论是传统的纸质题库还是在线题库,题库题目的生成方式都有问题,一些学生经常会遇到自己已经烂熟于心、已经完全掌握的题目,更多的学生经常遇到重复的题目。

  纸质题库出现这样的问题很容易理解,因为所有题库都是提前打印好、无法更改的,而且还受到题库制作人信息源的限制——如果他所整理的题目都是旧的、不符合考试提纲的,那么做题的人也只能硬着头皮做下去。在这种情况下,想要通过做题巩固知识点,唯一的做法就是保证做题的数量,同时还得看概率和运气眷不眷顾你。

  而在线类题库或者题库app,他们的题目来自于往年真题,不存在信息源的限制。但为什么题库app也无法生成和匹配做题者期待的题目呢?高顿会计从业的开发团队发现,当时没有一种产品通过创造科学且有效的算法来解决这个问题——虽然算法是解决它的最佳方式,但这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

  他们发现,试题和答题者匹配度低来自于两种情况:

  1.题库的题目和真实的考试情况差距很大。以往的会计应试类题库,虽然题目类型均来自于往年的考试真题,但具体到每个题库用户,都是通过“围绕知识点,将题目随机抽取分配”的方式生成并推荐给用户。这种方式完全没有考虑到考点的分布、考点和各类型题目的考频以及难度分配的情况。举一个例子,有一道较难的题目A,虽然考点包含在考试范围内,但此前多届的考试中,改考点的题目出现几率非常低。在传统的题库产品中,不考虑考生的情况,这道题目出现的几率和其他考点的题目是一样的。如果概率不助人的话,那么甚至可能在这道题目上花费的时间会更多。

  2.题库的题目和答题者自身的情况也是脱节的。答题者是不是已经掌握了这道题目的考点?题库如何判断?如果答题者已经掌握,那题库可以重新选择其他的题目推荐给答题者么?纸质题库自然无法做到,那在线题库和题库app为什么做不到呢?因为这些题库是孤立的题库产品,没有作为教辅工具整合进答题者的学习进度当中,同时缺乏关键的核心算法无法对答题者的答题记录和答题习惯做出判断和利用。

  这个团队随即设计了一套相应的算法,这套算法根据往年考试的考点、考频、难度分布和通过对用户答题分析得出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匹配,实现每个用户一对一的智能出题。对用户答题分析包括用户对各个考点的掌握情况和用户答题的历史数据等等。

  这套算法在会计从业题库这一个独立的产品中首先进行实验,效果非常理想,随即应用到了高顿财经旗下所有的题库app产品中。经过一段时间的反馈和优化,这套算法现在已经可以支持大部分考生的个性化答题需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