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人职业发展的3种经典路线,及晋升方向

高顿财经
2015-09-08 14:25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有人说学会计的没有什么前途,只能在小会计的岗位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熬着,实发工资不高,晋升希望不大。其实不然,会计的职业选择有很多,不仅可以在企业做会计,也可以去事务所做审计,还可以去银行做会计或者风控之类,可以说至少有3种发展路线,在不同的路线里,会计人大有用武之地。

  1、事务所路线

  审计助理==》审计==》高级审计==》审计经理==》高级审计经理==》合伙人

  著名的“四大”会计事务所是很多会计人的梦想,对应届生和刚入职场的新会计人而言,有极大的高薪诱惑力。“四大”会计事务所招聘的应届生的起薪一般在7k以上,所以每年会有大批的职场人趋之若鹜,当然一些内资事务所的薪资无法与“四大”会计事务所相比。

  会计人前两年进入事务所一般是做审计的基础工作,审计助理和审计研究底稿熟悉审计流程,会涉及到财务费用呢、银行存款,营业收支等方面的工作,慢慢的熟悉以后,会接触往来类别、财务报表、收入、成本方面的科目。高顿职业规划研究中心研究员表示,在会计事务所的前两年是积累阶段,在这个阶段最好可以通过过注册会计师六科,一来可以直接的带来收入,考过注会或者其他国家注册会计师的,每个月增加500-1000元的收入,二来,这个阶段是通往高级审计师的重要阶段,考过相关证书,可以职场升职增添砝码。

  在事务所的的高级审计一般需要做3年,高级审计一般需要协助经理管理小组,经理也逐渐的在很多事情上依靠高级审计,这需要极强的抗压能力、责任心。需要了解被审计公司的内部控制,对负责的项目做出风险评估,进行公司治理,以及投融资事宜。

  经过前面几年的打磨,评分最高的高级审计师会晋升为审计经理,审计经理一般拥有多过的会计师证书,为负责的审计项目承担风险。经过两三年,审计经理再次晋升之后就是高级审计经理,事务所高级审计经理属于高层管理者,做到这个岗位是能力和实力的代名词。一般在事务所十二年以后,便有机会成为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

  2、企业路线

  出纳==》会计==》财务主管==》财务经理==》财务总监==》CFO

  企业路线是财务人选择最多的一条路线,少数人会计人进了国企和事业单位,多数则进了私企。刚毕业的会计人,进入企业以后一般是从小出纳、小会计做起,日常的工作一般是管理原始凭证,负责记账结账工作,过两年,做的好的很快就会从会计的岗位升为会计主管,这时,需要做各种明细账、总分类账务工作,也需要协助上级领导进行业务的制定,以及后期的监督与实施。

  在企业的前几年,是会计人职业发展的基础,不管做小会计有多么难熬,都需要坚守,前几年把工作重点放在实务工作上,从财务基础知识,数据报表,到团队的沟通和管理,都需要提升自己的专业和技能,为以后职场的晋升做足功夫。

  当积累到一定的工作经验,晋升为财务经理时,很多会计人会成为这个领域极为专业的人才了。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完成管理角色的过度,不再是以前那个小会计了,除了专业领域的提升,更应该放在团队管理,下属培养,团队协作方面。

  如果遇到不错的机遇,财务经理再往上升,是很多财务人职业梦想的顶端,财务总监,一个优秀的财务总监通常要帮助CEO做战略决策,精通投融资、风控、成本预算等各种财务技能,是CEO的左膀右臂。财务总监继续晋升,可以升为CFO,会计人能做到CFO,也算是此生无憾。

  3、银行路线

  前台:柜长==》会计主管==》会计主任==》支行副行长==》支行行长

  后台:风控专员==》风控主管==》风控主任==》支行副行长==》支行行长

  每年会有大批财会人希望通过考试进入国有银行和商业银行,进入银行工作,一般需要较高的学历,名校生985、211,然后一般是研究生。进入银行的考试一般会考会计、金融、外语、办公软件等方面的知识,但笔试只是一部分,也要通过面试才能最终进入,必要的关系可以帮你更加顺利的进入银行。

  进入银行以后,银行前台一般是从柜员做起,慢慢的做柜长,一年以后,业绩不错、工作能力较强的人可以升迁,随着工作经验和人脉的积累,可以有机会基础会计方面的工作,晋升为支行会计主管,许多年后,可以晋升为主任,也可以往支行副行长和支行行长的发展,但这需要一定的年限和人脉积累。

  进入银行后台一般从风控专员做起,慢慢的可以晋升为风控主管,风控主管是银行的预警器,消灭或者减少风险事件发生的可能,帮助银行减少风险事件带来的损失等,工作几年以后,可以晋升为风控主任,与前台一样,风控主任可以往支行副行长和支行行长的发展,需要大量的关系、人脉以及业绩。

  所以,会计人的选择其实有很多,虽然在基层岗位时工作相对琐碎,工作任务栏也相对较大,但这些都是学习和积累的过程,会计人只有重视前几年的发展,才能在以后的工作中得到更好的晋升,并且在以后一定有大展身手的好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