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人当会计比较有前途?

2015-09-07 09:45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会计是一个比较火爆的专业,每年都有一大批的毕业生,而跨专业转行做会计的人也是一捞一大把。虽说从事会计这一是不容易失业,但是要想在财务的道路上有不错的发展,仍然是“路漫漫其修远兮”,需要大家不断“求索”。在这个求索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有些会计人在承受不住时,很容易怀疑自己是不是没有当会计的天赋。

  职业也有适合和不适合之分,并不是所有学会计的人都适合走会计发展之路;也不是所有人跨专业学会计都能有不错的待遇。这时大家心中就会有一个疑问:什么样的人当会计比较有前途?

  一般来说,要想在会计这一行有不错的发展前途,就必须迁就会计的职业特性,把自己变成一个真正的会计人。而关于会计的职业特性,大多数人想到的都是严谨、细心、对数字敏感;此外,还有些人认为会计必须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善于交际以及高情商;甚至有些人认为会计必须有创新意识,成为拓宽财务领域发展的开拓者。的确,具备这些素质对将对会计人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如果只是想在小企业一直当个算账的小会计,那么只要成为一个对数字敏感,核对数据不会出错,认真、严谨的账房先生就行了。如果要想朝着更有前途的方向发展,就还要提升自己的交际能力、情商以及开拓创新能力,培养好这些能力有利于将来向管理层发展,更好地做出一些财务决策,并且能从财务层面上为企业做出大贡献、增加收益。但是高顿职业发展院的Ane认为,一个有前途的会计需要具备的能力远不止那些,以下四点也十分关键。

  慎独

  古话说君子慎独,但是这一条修养对于会计人也同样需要。会计的工作需要会计人能耐得住寂寞,这种耐力是不需要别人监督,自发形成的;而且做了会计这一行,就会发现付出后不能立马见成效,也许连续高强度工作好些天,你还是会出错,但你必须坚持下去。所以选择了这一行,就必须抛弃“功利心”,可以有得失心,却不能急于求成,自觉控制住自己的情绪,耐住寂寞、方得始终。

  踏实稳当

  有人说会计是一个适合养老的职业,这话乍一看没什么道理,因为会计的竞争压力也很大,一个普通的小岗位可能都有几十个甚至几百个人抢着要。但是,会计这份工作中也的确是包含了“踏实、稳当”的要素。会计是门槛并不高,什么人都能学,什么都能做,但是这一行重视的是经验和积累,有经验的老会计就是会比刚入行、但是有活力的小会计吃香。所以,选择了会计后,一步一个脚印地熬,也可以混得不错。从这个角度看,说会计适合养老,也有几分道理,但大家千万别忘了它的前提是,踏实、稳当地积累了经验、熬出了价值。

  学而不厌

  会计是一门入门容易、深造难的行业,所以会计人如果想要获得好的发展,总是少不了和学习打交道。要学习的东西从财会领域的专业技能,如CPA、ACCA、CMA等到提高工作效率的小技巧,再到与领导、下属、客户相处的正确方式等,涵括的内容十分广。所以,不安于呆在底层算账的会计人,必须有一种“学而不厌”的精神,工作的时候向同事、领导学,业余的时候对着书本、朋友学,总之,绝对不能停下学习的脚步。

  精明

  有一次问一个当会计的朋友,觉得什么样的人当会计比较有前途,她脱口而出两个字:精明。这个词有点像用来形容商人的,而且也不像一个纯褒义词,但实际上,用这次次来形容有前途的会计,还是很贴切的。要想在与金钱打交道的职业上有所发展,不精明会很吃力。都说会计入行时要有师傅带才好,但是很多小公司可能就只是一个会计,而你就是那唯一一个会计,没有人带你,如果这个时候你还又腼腆又木讷,恐怕这行是真做不下去了;就算有师傅带,师傅也不会手把手全教你,更多的要靠你自己去领悟、学习。也许不精明的人可以当会计,却只能当个底层的小会计,至于那些高薪的财务人,不精明是不行的。

  如果你想在会计这个领域有不错的发展,那么你必须让自己慢慢具备以上这些特性,如果你发现自己天生就做不到这些,那么你要么考虑只是在小企业一直当个小会计,要么,或许你真的不适合会计这一行。毕竟,要想在这一行有好的前途,不作出一些牺牲是不行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