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居底层的螺丝钉”,你还要自我麻痹多久?

2015-09-07 09:42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刚入职3个月的学弟近来开始抱怨起工作的重复与枯燥。他是金融专业出身,现在在一家企业的财务部门工作,因为对会计报表等一系列内容都比较生疏,因此一开始被安排在了录入岗位,每天就是把各种票据输入电脑。

  “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在不久前上司找他谈话时,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而上司的回应只是让他继续沉淀,即便是底层小小的螺丝钉也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其实这种螺丝钉式的状态并不仅仅是学弟的特例而已,其实再有趣的工作,持续了几十年也会变成令人厌倦的重复。且不说工厂车间流水线上一个萝卜一个坑的情况,在企业中,尤其是大型企业,大多人每天都是重复地工作着,一起促进企业的前进、行业的发展。银行柜台每天都接待客人办理业务,编辑每天看稿件发布文章,财务每天记录相关票据或计算支出、客服每天接听电话……其实每个人都是一根螺丝钉,只是你所在的舞台不同、体现的价值不同罢了。最重要的,还是看你如何调节自己,是接受,还是改变、保持新鲜感和专业上的进步。

  年轻人刚入职的时候,都是最普通、最弱小的螺丝钉。

  还记得在高顿财经论坛上,某知名外企CFO曾对年轻人这一阶段的工作状态作出评价,称这是大部分的普通人无法回避的一个阶段,至少会持续两三年,在这两三年里不妨用前1-2年的时间好好体会做最普通的螺丝钉的感觉。问问自己,是否乐意在未来的几十年里都体验这种感觉,同时也给自己一个从学生过渡到职业人的时间,完成最基础的工作经验的累积。

  其实这个阶段对不少人来说没什么不好的。做最基础的事情,过最普通的生活,稳定、风险小、不用太费神,而往往日子过得也不会太差。即便是重复性的工作你也会发现不少的乐趣,即便没有乐趣,也能保障一定的生活水平。

  你愿意接受吗?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不如试试如下的方法,提升自己作为螺丝钉的“修养”,寻找更广阔的舞台。

  首先,调整自己的心理坐标。

  一般来说,你一开始在企业的舞台和角色都是被设定好的,如果完全按照剧本和套路来演,那么你将永远是一根普通的螺丝钉。既然决定要“变身”,那你首先要扩张自己的心理舞台,不满足于现状、不将眼光局限于当下。去看更多的书籍、汲取行业内最新鲜的资讯,提升眼界。

  然后,于方寸间观察学习。

  当你提升了自己的心理坐标,你将站在更高的视角和背景来看这个被设定好的舞台,观察和学习你所在的部门的运行规律,看那些优秀的前辈们、上司领导们是如何工作、思考的。去模仿他们,改善自己,提升自己,进修、阅读、考证、请教优秀的人等都是你学习的方法。当上司交给你做一件事情时,不要只做这一件事。去思考任务背后的含义、揣摩上司想要的是什么,在扮演好现有的角色的前提下,用实力争取更多的出场机会,让自己有所进步。

  最后,伺机待发。

  累积了足够的能力、资格、经验之后,就是你转换自己的舞台的时候了,跳槽去一家更好的公司、在现有的公司得到升职加薪等。当然你基本上还是一根小小的螺丝钉,可能成长了一些,换了一个更加重要一些的“部位”,承载更多的工作和挑战,可以自己修订一下剧本与角色。再借助这更广阔的舞台累积更多的经验,准备下一次的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