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会计也可以有好发展 好出路

233网校
2015-08-24 14:36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2015年高考录取已经接近尾声了,面对录取结果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部分高考失利的考生由于分数不够而与本科无缘,最后选择了专科。在大多数人看来,读专科就没前途了,但有时候往往专科生最后比本科生过得还好,所以专科其实也不是大家想得那么不济。

  都说会计专业好,这个热门专业在本科里十分受欢迎,同样它在专科中也有很高的知名度,但是不管是学生还是家长,在心里不免会暗自对比本科会计和专科会计的区别,并认为专科会计以后没有出路了,其实不是这样的。

  专科会计便于直接就业

  不管是专业会计还是本科会计,所开设的专业课都是差不多的,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大的区别,那就在于本科开设的课程十分多,虽然涉及的知识面很广,从必备的《会计基础》到《税法》、《审计》再到后来的《西方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甚至《证券投资》等,但学生学得都很浅;而专科会计则注重基础和实务,以方便学生就业为宗旨,学生在校期间就在练习做账这类工作后必备的技能。高顿陈老师说:“所以有时候同是刚毕业,专科会计应对本职业务的能力往往比本科生强,所以从这个角度看,专科会计也是很有竞争力的。”

  专科生更需要学习

  虽说专科会计毕业初期在做账这些基础岗上会比本科生稍显优势,但是会计不能只是安于基础岗,不能一直把自己禁锢在小会计、小出纳这种底层上。随着社会的发展,企业对财务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果一个会计除了会做账、对账,就不会其他的技能,那么迟早会被机器所取代。这也就是为什么那么多本科会计要么考研,要么考证的原因了,因为他们必须通过这些途径增加自己的竞争力。同样的,专科会计也必须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要想提升竞争力最好的方法就是学习。陈老师认为,专科会计在学历上的确显得不如本科会计,所以觉得自己输在学历上的专科会计们也可以尝试专升本的方式为自己争取本科学历。又或者不走专升本、自考等路的同学们,也可以尝试学习更专业的财会知识。财会的发展方向有很多,不管是CPA方向还是CMA方向,又或者是ACCA方向等,都可以提升大家对财会领域的认识,也有利于将来在财务路上进一步的发展。

  专科生也可以好的发展

  正如本科会计开设的基础课程专科会计也开设了一样,本科生可以从事的岗位,专科生同样也能胜任,所以在像应收应付、出纳这种基础岗位上,专科会计与本科会计的竞争力相差并不是很大,而真正的差距往往是在工作之后的几年里拉开的。随着工作熟练度的增加,由于本科生所学习的知识面更广,而在学习的能力上也普遍强于专科生,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专科会计不适时地提高自己的能力,就很容易被本科会计淘汰。但是,相反,如果专科会计能在工作刚起步的时候,就利用自己对基础业务操作能力熟悉的优势,提前学习新的技能,慢慢扩大自己的优势,同样可以走在本科生的前面。所以,即使是专科生,也是可以实现逆袭,获得好的发展的。

  读了专科会计并不是没有前途,很多本科生毕业后进单位或事务所实习时都很可能会发现带自己的主管或一些同事就是曾是专科会计。所以,如果你真的被专科会计录取了,别灰心、别放弃,机会有的是,就看你懂不懂得把握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