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人员工资水平分析

网络
2015-08-24 11:24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中国到底有多少财务人员?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的财务人员有1200万以上,至于没有持证从事会计工作的人还有很多,这么多的会计职能人员,他们的工资水平是怎么样的一个档次呢?我们知道,初级会计市场已经严重饱和,那为什么还有这么多的人想着挤进会计就业市场呢?各个会计工种及相应的工资待遇又是如何?请看我们下面对会计人员工资水平的分析。

  其中,有一小部分人分布在事务所或咨询公司从事着外审鉴定与咨询工作,包括出具年审报告、汇算清缴报告、专项审计报告等,他们的待遇参差不齐。在中国这种特殊国情的国度里,认证不认人是很多事务所在分配职员待遇时所通用的一种方法,于是乎,大家拼命的去考证,培训机构也在大肆宣扬考证的重要性,到处浮夸一证值千金。等到我们真正考到证件的时候,证件已经不值钱了。

  另外,绝大部分财务大军都是分散在各个企业中担当不同角色,假设为900万,我们看一下会是怎么分布。我们可以这么推断:5个会计配一个经理,5个经理配一个总监,他们之间的比例是25:5:1,结果如下:

  有725万在从事着最基础的会计核算,包括开票、报税、登凭证、做总账,他们的收入大部分都在月薪3000元以内;

  有145万在从事着中基层的管理工作,包括成本核算、成本分析、常规的财务审核、ERP总账模块管理,他们的待遇集中在月薪3000~10000之间;

  有30万在从事着高端的财务管理工作,如战略预算、投融资等。他们的待遇集中在月薪1万元~40万元之间。

  财务人员在待遇上为何有如此大的差异?一切皆因为工作分工不同。抛开事务所工作的人员不谈,我们以企业为例进行分析。

  做总账核算的人员人数最多、干的最多、工资最低;做成本管理、ERP管理的人员次多,待遇中等;实施预算管理与投融资的人员最少,待遇最高。也就是讲,做成本管理与ERP管理的待遇要高于做总账核算的,做预算管理的待遇又要高于做成本管理与ERP管理的。实际情况是不是这样?的确属实。很多企业在高薪招聘财务总监或高级财务经理时,都要求其必须在成本、ERP、预算方面有丰富的实战经验。为什么企业会如此亲睐懂成本、ERP和预算管理的人员呢?因为这些人员能为企业创造巨大的财富。

  既然企业亲睐懂成本、ERP和预算管理的人员,还能为其提供极其优越的待遇,为什么725万的财务大军都不去尝试一下呢?

  很多人认为很难,认为成本管理非常复杂、ERP搞得头痛,预算管理吗,简直就是云里雾里,高处不胜寒。一次一次的失败之后,也不敢再去尝试,也不想再去尝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