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人员不可不知的营改增影响

2014-07-09 14:33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自试点开始,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已经逐步覆盖了交通运输、现代服务、邮政和电信等多个行业。这些行业也随之进入了增值税专用发票和普通发票同时并存的局面,那么专用发票与普通发票对采购成本有何影响?营业税发票和增值税发票并存的情况下是否都可以收取?收取专用发票时有什么讲究?本次梳理几个企业采购中常见的项目、成本的计算方式以及错误操作带来的风险为采购人员做决策时提供参考。

  一、电信服务

  从2014年6月1日起,电信业将进入营改增试点范围,基础电信服务和增值电信服务分别适用11%和6%的税率。上图中的“√”代表此类服务可以收取的发票种类,“╳”代表不可以收取的发票种类。采购人员应当与财务部门确认本企业是否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如果是,那么在向供应商索取增值税专用发票而非普通发票了,索取增值税专用发票,企业成本可以下降不少。

  基础电信服务,是指利用固网、移动网、卫星、互联网,提供语音通话服务的业务活动,以及出租或者出售带宽、波长等网络元素的业务活动。

  增值电信服务,是指利用固网、移动网、卫星、互联网、有线电视网络,提供短信和彩信服务、电子数据和信息的传输及应用服务、互联网接入服务等业务活动,包括卫星电视信号落地转接服务。

  二、租入车辆

  根据 财税(2013)106号,出租车辆同时提供司机为企业提供运输服务应认定为交通运输服务,属于增值税服务,税率11%;只出租车辆的应认定为有形动产租赁服务,属于增值税服务,税率17%.为避免税务风险,在采购服务的合同或订单中建议明确服务项目是否包括司机。

  三、会议/展览服务

  根据 财税(2013)106号,提会务展览服务,应认定为文化创意服务,税率6%;根据 营业税暂行条例等法规,提供旅店、饮食服务应认定为服务业,属于营业税服务。

  按照增值税理论,如果一个企业的主营业务是营业税服务,但同时向其他客户提供增值税服务的应开具增值税发票。但是从实践来看,许多酒店业主要经营的还是属于住宿和餐饮的营业税服务,向税务局申请增值税专用发票时由于种种原因无法成功。目前专业的会务展览公司大多可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但如果企业委托酒店宾馆举办会务展览的,一般只能取得营业税发票。

  因此目前会务服务和展览服务在营改增后存在多种发票并行的情况。

  四、仓储服务和房屋租赁

  企业租入房屋作为仓库使用,如果属于仓储服务,根据 财税(2013)106号 应认定为物流辅助业的增值税服务,税率6%;如果属于房屋租赁,根据 营业税暂行条例等法规应按认定为租赁业的营业税服务。这两项业务的区分是实务中的难点,也缺乏明晰的指引。

  根据文件,仓储服务是指利用仓库、货场或者其他场所代客贮放、保管货物的业务活动。认为从业务实质出发,如果租赁的仓库的保安、管理人员是属于客户的,那么倾向于仓储服务,应开具增值税发票;如果保安、管理人员由出租方提供,那么倾向于租赁,应开具营业税发票。建议企业根据业务实质在合同签订时审阅相关条款,规避税务风险。

  五、不同发票的成本查看和计算

  增值税专用发票中的税额称为进项税额,企业可以进行抵扣,从本质上看这只是企业替国家代收代管的资金,并不是企业自己的资金,因此不计入企业的成本。采购时如果收取到增值税专用发票,那么企业的成本应该按照“金额”中的数字计算,“税额”则不计入成本。如果取得普通发票,或者虽然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但不得抵扣的(会计上要做进项税额转出),那么企业的成本要按照“金额”和“税额”加总的数字计算(发票只有“金额”没有“税额”的按“金额”计算)。

  举例,如果取得A供应商一张会议服务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票面金额为100,税额为6,那么企业成本为100元。如果取得B供应商一张会议服务的营业税发票,票面金额为100,没有税额。那么此时尽管付给A供应商的费用为106元,比给B供应商的多6元,但企业的会务费成本相同,都是100元。

  所以建议,在采购营改增服务向供应商询价时,应该询问供应商是否可以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如果可以提供的,应要求供应商报“不含税价”,然后用“不含税价”去和提供普通发票的供应商比较,这样才能发现企业的真实成本。

  目前可以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行业主要包括:销售货物、修理修配、交通运输、物流辅助服务(货运代理、仓储等)、邮政、研发和技术服务、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会展、广告、设计、商标转让等)、动产租赁(即货物的租赁,区别于房屋租赁)、咨询、鉴证、认证等。

  六、错误操作的风险

  错误一,可以索取增值税专用发票却索取普通发票

  例如会议供应商提供一张会议服务发票,票面金额为100,税额为6.那么采购人员索取专用发票时企业成本为100元。索取普通发票时,企业成本为106元。索取专用发票时,供应商将要求企业提供纳税人识别号、电话、地址、开户行、账号等一系列信息。采购人员千万不要因为程序繁琐就不提供,这会导致企业成本的不必要上升。

  错误二,应当取得某税率的发票,却取得其他税率的发票

  例如会议供应商告知企业可以开具税率11%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票面金额100,税额为11.企业在成本不变的情况下可以多获得增值税抵扣,此时采购人员可不能同意这种建议,而是应该按照服务实质和合同条款索取税率6%的发票。否则,不仅企业可能完全无法抵扣增值税,产生11元的增值税进项损失,还会连累到成本不能在企业所得税扣除,可能损失企业所得税税金25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