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从业《会计基础》基础知识点:财产清查结果处理的要求

互联网
2017-12-01 15:12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财产清查结果处理的要求、步骤与方法

  (一)财产清查结果处理的要求

  对于财产清查中发现的问题,如财产物资的盘盈、盘亏、毁损或其他各种损失,应核实情况,调查分析产生的原因,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相应的处理。

  财产清查结果处理的具体要求有:

  1.分析产生差异的原因和性质,提出处理建议;

  2.积极处理多余积压财产,清理往来款项;

  3.总结经验教训,建立和健全各项管理制度;

  4.及时调整账簿记录,保证账实相符。

  (二)财产清查结果处理的步骤与方法

  1.审批之前的处理

  根据“清查结果报告表”“盘点报告表”等已经查实的数据资料,填制记账凭证,记入有关账簿,使账簿记录与实际盘存数相符,同时根据权限,将处理建议报股东大会或董事会,或经理(厂长)会议或类似机构批准。

  2.审批之后的处理

  企业清查的各种财产的损溢,应于期末前查明原因,并根据企业的管理权限,经股东大会或董事会,或经理(厂长)会议或类似机构批准后,在期末结账前处理完毕。企业应严格按照有关部门对财产清查结果提出的处理意见,填制有关记账凭证,登记有关账簿,并追回应由责任者承担的财产损失。

  企业清查的各种财产的损溢,如果在期末结账前尚未经批准,在对外提供财务报表时,先按上述规定进行处理,并在附注中作出说明;其后批准处理的金额与已处理金额不一致的,调整财务报表相关项目的年初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