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实务:自制工装及工位器具进项税如何处理

2014-09-12 15:34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问题】

  我公司自制工装、工位器具,可否直接转入固定资产,进项税额是否作转出处理?

  【解答】

  《企业会计准则第4号——固定资产》(2006)第三条规定,固定资产,是指同时具有下列特征的有形资产:

  (一)为生产商品、提供劳务、出租或经营管理而持有的;

  (二)使用寿命超过一个会计年度。

  使用寿命,是指企业使用固定资产的预计期间,或者该固定资产所能生产产品或提供劳务的数量。

  第四条规定,固定资产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才能予以确认:

  (一)与该固定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

  (二)该固定资产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

  根据上述规定,企业账务处理时,若自制工装、工位器具符合上述条件,可确认为固定资产;否则不能确认为固定资产。

  《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七条规定,企业所得税法第十一条所称固定资产,是指企业为生产产品、提供劳务、出租或者经营管理而持有的、使用时间超过12个月的非货币性资产,包括房屋、建筑物、机器、机械、运输工具以及其他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设备、器具、工具等。

  因此,企业对符合此规定的自制工装、工位器具应确认为固定资产。根据实施条例第五十八条第二款的规定,该固定资产应以竣工结算前发生的支出为计税基础;按照实施条例第五十九条的规定,企业应当自固定资产投入使用月份的次月起按直线法计算折旧,准予在税前扣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