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企业筹资现状

2011-07-07 10:34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小企业由于规模不大,资本金有限,而且我国资本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小企业发行股票上市融资有十分严格的条件,实际上表现为主板市场对中小企业的高门槛。因此,一般的中小企业都不采用股票上市作为融资手段。创业板是中小企业进行股权融资的一个有效选择,为拓宽融资渠道很多中小企业去香港和国外创业板上市以解决资金短缺问题。

  公司债券的发行也受到严格的限制,需要较高的信用评级,较大的资产规模,有时还需要抵押或担保,小企业发行债券可望不可及,只能通过其他方式进行筹资。在间接筹资方面,我国小企业过分集中于银行贷款,2009年金融危机后,商业银行加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推行了一系列紧缩的财政政策,企业筹资更是难上加难。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中小企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占全部企业总数的98%,工业总产值和利税分别占60%和40%,每年出口创汇占60%,为社会提供了75%的城镇就业机会。

  近几年我国政府对小企业发展也非常重视,自2007年以来已经相继推出的小企业集合债券融资、股权质押融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和创业板市场,都是为小企业拓宽筹资渠道实施的政策。我们坚信,随着政策上的调整和小企业自身的完善,我国小企业的筹资问题会得到逐步解决,使它们在未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推动国民经济快速、稳定的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