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财经法规辅导: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4)

2010-01-14 11:25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二)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途径

  1、岗前职业道德教育

  岗前职业道德教育是指对将要从事会计职业的人员进行的道德教育。包括会计专业学历教育及获取会计从业资格中的职业道德教育。

  2、岗位职业道德继续教育

  具体内容①形势教育。②品德教育。③法制教育。

  (三)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自我教育和修养

  1、自我教育内容

  ①职业义务教育。

  ②职业荣誉教育。

  ③职业节操教育。

  2、自我教育方法

  ①自我解剖法

  ②自重自省法

  ③自警自励法

  ④自律慎独法

  3、会计职业道德修养的境界和方法

  ①慎独

  ②慎欲

  ③慎微

  ④慎省

  四、会计职业道德检查与奖惩

  (一)会计职业道德检查与奖惩的意义

  1、会计职业道德的检查与奖惩,具有促使会计人员遵守职业道德规范的作用。

  2、会计职业道德的检查与奖惩,可以对各种会计行为进行裁决,对会计人员具有深刻的教育作用。

  3、会计职业道德的检查与奖惩,有利于形成抑恶扬善的社会环境。

  (二)会计职业道德检查与奖惩机制

  1、会计职业道德检查与政府兼管

  (1)执法检查与会计职业道德检查相结合。

  (2)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注册登记和年检与会计职业道德检查相结合。

  (3)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评、聘用与会计职业道德检查相结合。

  2、会计职业道德检查与行业自律。

  (三)会计职业道德的激励机制

  五、 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组织与实施

  1、 财政部组织和推动会计职业道德建设,依法行政,探索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有效途径和实现形式。

  2、 会计职业组织建立行业自律机制和会计职业道德惩戒制度。

  3、 企事业单位任用合格会计人员,开展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形成内部约束机制,防范舞弊和经营风险,支持并督促会计人员遵循会计职业道德,依法开展会计工作。

  4、 社会各界各尽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社会舆论监督,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