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财经法规高频考点(5)

互联网
2016-02-18 10:47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会计职业道德决定会计职能作用的发挥和会计工作的质量。因此,全面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提高会计人员道德素质,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抓好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关键要加强和改善对会计职业道德的组织和领导,并得到切实贯彻和实施。各部门、行业、会计职业组织和社会各界应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把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搞好。在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的思想指导下,有政府部门的组织推动、会计职业组织的自律约束、社会各界的齐抓共管,使我国会计职业道德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一、财政部门的组织推动

  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会计信息是否真实、完整,直接影响着投资人、经营者和社会公众的利益,进而影响着整个社会经济秩序。因此,市场经济越发展,对会计工作的职业道德水准要求越高。各级财政部门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意义,正确认识法治与德治的辩证关系,认识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意义及其紧迫性、艰巨性、长期性,把会计职业道德建设作为新时期会计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的内容,列入财政部门管理会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常抓不懈。

  二、会计行业的自律

  对会计职业道德的建设,除了依靠政府外,行业自律也是一种重要手段。会计行业自律是一个群体概念,是会计职业组织对整个会计职业的会计行为进行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过程。在会计职业较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会计职业道德准则一般由会计职业组织制定。会计职业组织起着联系会员与政府的桥梁作用,应充分发挥协会等会计职业组织的作用,改革和完善会计职业组织自律机制,有效发挥自律机制在会计职业道德建设中的促进作用。

  近些年来,我国通过会计行业组织强化自律管理和行业惩戒也已取得了一定进展。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作为注册会计师行业自律组织,为提高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水平做出了积极努力,先后发布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基本准则》、《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规范指导意见》以及《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行业诚信建设实施纲要》等。研究建立调查委员会、技术鉴定委员会、惩戒委员会等行业自律性决策组织。由于我国会计职业组织建立比较晚,自律性监管还比较薄弱,在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实施与惩戒过程中仍存在不少问题。要求注册会计师职业组织从行业整体利益和社会责任出发,切实改进管理和服务,把行业建设好。

  三、企事业单位的内部监督

  形成内部约束机制,防范舞弊和经营风险,支持并督促会计人员遵循会计职业道德,依法开展会计工作。

  四、社会各界的监督与配合

  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既是提高广大会计人员素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又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不仅是某一个单位、某一个部门的任务,而且是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责任。正如《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指出:“推进公民道德建设,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各级宣传、教育、文化、科技、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党政部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以及社会各界,都应当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尽其责,相互配合,把道德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纳入目标管理责任制,制订规划,完善措施,扎实推进。要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在公民道德建设中的作用。”因此,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不仅各级党组织要管,各级机关、群众组织等也要管。只有重视和加强各级组织、广大群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才能有效地搞好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更好地提高广大会计人员的思想道德素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