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修订安徽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

2009-12-29 10:12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关于修订《安徽省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

财会〔2009〕1482号

  各市、县(区)财政局:

  为了进一步规范会计从业资格管理,改进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考务工作,经研究,我厅对《安徽省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实施办法》部分条款进行了修订,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执行中有何问题,请及时函告我厅。

  二00九年十一月十三日

安徽省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实施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加强会计从业资格管理,规范会计人员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以下简称《会计法》)和财政部《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的规定,制定本实施办法。

  第二条 申请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适用本办法。

  在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以下统称单位)从事下列会计工作的人员必须取得会计从业资格:

  (一)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

  (二)出纳;

  (三)稽核;

  (四)资本、基金核算;

  (五)收入、支出、债权债务核算;

  (六)工资、成本费用、财务成果核算;

  (七)财产物资的收发、增减核算;

  (八)总账;

  (九)财务会计报告编制;

  (十)会计机构内会计档案管理。

  第三条 各单位不得任用(聘用)不具备会计从业资格的人员从事会计工作。

  不具备会计从业资格的人员,不得从事会计工作,不得参加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或评审、会计专业职务的聘任,不得申请取得会计人员荣誉证书。

  第二章 会计从业资格管理部门

  第四条 省财政厅,各市、县财政局为我省会计从业资格的管理部门。

  省财政厅负责全省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工作,并具体承办省直及中央驻皖在肥单位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管理事务。

  各市、县财政局按照属地原则具体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会计从业资格管理。

  第五条 根据财政部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以及铁道部系统的会计从业资格不属于地方管理。

  第三章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第六条 国家实行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制度。

  第七条 申请参加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的人员,应当符合下列基本条件:

  (一)遵守会计和其他财经法律、法规;

  (二)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

  (三)具备会计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

  因有《会计法》第四十二条、第四十三条、第四十四条所列违法情形,被依法吊销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人员,自被吊销之日起5年内(含5年)不得参加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不得重新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因有提供虚假财务会计报告,做假账,隐匿或者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贪污、挪用公款,职务侵占等与会计职务有关的违法行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人员,不得参加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不得取得或者重新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第八条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科目为: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会计基础、初级会计电算化。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大纲由财政部统一制定并公布。

  第九条 申请人符合本办法第七条规定且具备国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认可的中专以上(含中专,下同)会计类专业学历(或学位)的,自毕业之日起2年内(含2年),免试会计基础、初级会计电算化。

  前款所称会计类专业包括:

  (一)会计学;

  (二)会计电算化;

  (三)注册会计师专门化;

  (四)审计学;

  (五)财务管理;

  (六)理财学。

  第十条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收费标准按照省物价管理部门的有关规定执行。

  第十一条 根据财政部有关规定,省财政厅负责制定全省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考务规则,组织考试命题,监督检查考风、考纪,组织统一阅卷并确定考试合格标准。

  各市财政局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内相关考试考务工作。主要包括以下事项:

  (一)公布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的报名条件、报考办法以及报名的时间和地点等;

  (二)组织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报名并发放准考证;

  (三)公布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考务规则及考试的相关要求;

  (四)实施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考务工作;

  (五)公布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成绩。

  第十二条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其中: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会计基础科目考试,一般是4月第四个星期日。初级会计电算化考试时间由各市财政部门统一安排在每年4月上旬至5月上旬完成。

  会计从业资格(三科目)考试成绩及合格标准由省财政厅在相关公开网站统一公布。

  各市财政部门应当于考试结束后10日内将本地区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相关情况报省财政厅备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