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强化试题及解析(1)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考试吧  2014-08-2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将选定的答案,按答题卡要求,用2B铅笔填涂答题卡中题号1至25信息点。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下列关于会计要素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负债的特征之一是企业承担潜在义务

  B.资产的特征之一是预期能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

  C.利润是企业一定期间内收入减去费用后的净额

  D.收入是所有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选项A,负债是是企业承担的现时义务;选项C,利润是指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包括收入减去费用后的净额、直接计入当期利润的利得和损失等;选项D,收入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

  2.下列关于存货可变现净值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可变现净值等于存货的市场销售价格

  B.可变现净值等于销售存货产生的现金流入

  C.可变现净值等于销售存货产生现金流入的现值

  D.可变现净值是确认存货跌价准备的重要依据之一

  参考答案:D

  答案解析:可变现净值,是指在日常活动中,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以及相关税费后的金额。所以ABC都不符合题意。

  3.下列关于自行建造固定资产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为建造固定资产支付的职工薪酬计入当期损益

  B.固定资产的建造成本不包括工程完工前盘亏的工程物资净损失

  C.工程完工前因正常原因造成的单项工程报废净损失计入营业外支出

  D.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但未办理竣工决算的固定资产按暂估价值入账

  参考答案:D

  答案解析:选项A,为建造固定资产支付的职工薪酬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应该计入建造固定资产的成本。选项BC,应该记到建造成本中。

  4.下列关于无形资产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当月增加的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从下月开始摊销

  B.无形资产摊销方法应当反映其经济利益的预期实现方式

  C.价款支付具有融资性质的无形资产以总价款确定初始成本

  D.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应采用年限平均法按10年摊销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选项A,使用寿命确定的无形资产当月增加当月开始摊销;选项C,具有融资性质的分期付款购入无形资产,初始成本以购买价款的现值为基础确定;选项D,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不用进行摊销。因此选项ACD不正确。

  5.企业将作为存货的商品房转换为采用公允价值模式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时,商品房公允价值高于账面价值的差额应当计入的项目是( )。

  A.资本公积

  B.投资收益

  C.营业外收入

  D.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参考答案:A

  答案解析:作为存货的房地产转换为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时,转换日的公允价值大于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资本公积。

  6.2008年7月1日,甲公司从二级市场以2 100万元(含已到付息日但尚未领取的利息100万元)购入乙公司发行的债券,另发生交易费用10万元,划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当年12月31日,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为2 20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当日,甲公司应就该资产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 )万元。

  A.90

  B.100

  C.190

  D.200

  参考答案:D

  答案解析:甲公司应就该资产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2200-(2100-100)=200(万元)。注意交易性金融资产发生的交易费用直接计入投资收益。

  7.2008年3月20日,甲公司以银行存款1 000万元及一项土地使用权取得其母公司控制的乙公司80%的股权,并于当日起能够对乙公司实施控制。合并日,该土地使用权的账面价值为3 200万元,公允价值为4 000万元;乙公司净资产的账面价值为6000万元,公允价值为6250万元。假定甲公司与乙公司的会计年度和采用的会计政策相同,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的下列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是( )。

  A.确认长期股权投资5000万元,不确认资本公积

  B.确认长期股权投资5000万元,确认资本公积800万元

  C.确认长期股权投资4800万元,确认资本公积600万元

  D.确认长期股权投资4800万元,冲减资本公积200万元

  参考答案:C

  答案解析:同一控制下长期股权投资的入账价值=6000×80%=4800(万元)。应确认的资本公积=4800-(1000+3200)=600(万元)。相关分录如下

  借:长期股权投资4800

  贷:银行存款1000

  无形资产3200

  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600

  8.2008年1月20日,甲公司自行研发的某项非专利技术已经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累计研究支出为80万元,累计开发支出为250万元(其中符合资本化条件的支出为200万元);但使用寿命不能合理确定。2008年12月31日,该项非专利技术的可收回金额为180万元。假定不考虑相关税费,甲公司应就该项非专利技术计提的减值准备为( )万元。

  A.20

  B.70

  C.100

  D.150

  参考答案:A

  答案解析:因为该无形资产使用寿命不能确定,所以不需要进行摊销,所以甲公司应就该项非专利技术计提的减值准备=200-180=20(万元)。

  9.下列关于企业以现金结算的股份支付的会计处理中,不正确的是( )。

  A.初始确认时确认所有者权益

  B.初始确认时以企业所承担负债的公允价值计量

  C.等待期内按照所确认负债的金额计入成本或费用

  D.可行权日后相关负债的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参考答案:A

  答案解析:企业以现金结算的股份支付初始确认时借记相关的成本费用,贷记应付职工薪酬。不涉及所有者权益类科目。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