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会计职称《中级经济法》强化试题及解析(3)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考试吧  2014-08-2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25小题,每小题1分,共25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下列各项中,属于市场规制法的部门法是( )。

  A.财税法

  B.计划法

  C.反垄断法

  D.金融法

  【答案】C

  【解析】“财金计划调控法,两反一保规制法”,选项ABD均为宏观调控法。

  2﹒王某、刘某共同出资设立了甲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10万元,下列关于甲公司组织机构设置的表述中,不符合公司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甲公司决定不设董事会,由王某担任执行董事

  B.甲公司决定不设监事会,由刘某担任监事

  C.甲公司决定由执行董事王某兼任经理

  D.甲公司决定由执行董事王某兼任监事

  【答案】D

  【解析】(1)选项AB:“小公司”的特殊规定——可以不设董事会,设1名执行董事;可以不设监事会,设1-2名监事;(2)选项CD: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兼任监事。

  3﹒甲公司、乙公司均为有限责任公司。甲公司经理张某违反公司章程规定将公司业务发包给不知情的乙公司,致使甲公司遭受损失。李某是甲公司股东,甲公司设董事会和监事会。下列关于李某保护甲公司利益和股东整体利益的途径的表述中,符合《公司法》规定的是( )。

  A.李某可以书面请求甲公司监事会起诉张某

  B.李某可以书面请求甲公司董事会起诉张某

  C.李某可以书面请求甲公司监事会起诉乙公司

  D.李某可以书面请求甲公司董事会起诉乙公司

  【答案】A

  【解析】(1)选项AB:“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侵犯公司利益,股东拟提起股东代表诉讼的,应先找“监事会”;在本题中,李某拟起诉经理张某,应先书面向甲公司监事会提出请求;(2)选项CD:乙公司为“不知情”的第三人,不应承担责任。

  4. 下列关于法定公积金的表述中,符合公司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法定公积金按照公司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决议,从公司税后利润中提取

  B.法定公积金按照公司税后利润的10%提取,当公司法定公积金累计额为公司注册资本的50%以上时可以不再提取

  C.股份有限公司以超过股票票面金额的发行价格发行股份所得的溢价款,应当列为公司法定公积金

  D.对用法定公积金转赠资本的,法律没有限制

  【答案】B

  【解析】(1)选项A:法定公积金依法强制提取,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决议无权决定是否提取;(2)选项B:法定公积金按照公司税后利润的10%提取,当公司法定公积金累计额为公司注册资本的50%以上时可以不再提取;(3)选项C:股票发行溢价款应当列为公司资本公积金,而非法定公积金;(4)选项D:用法定公积金转增资本的,转增后所留存的该项公积金不得少于转增前公司注册资本的25%。

  5﹒下列关于公司减少注册资本的表述中,不符合公司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公司需要减少注册资本时,必须编制资产负债和财产清单

  B.公司减少注册资本时,应当自作出减少注册资本决议之日起10日内通知债权人,并于30日内在报纸上公告

  C.公司减少注册资本的,应当自作出减少注册资本决议之日起45日后申请变更登记

  D.公司减资后的注册资本不得低于法定的最低限额

  【答案】C

  【解析】选项C:公司减少注册资本的,应当“自公告之日起”45日后申请变更登记。

  6﹒甲为某普通合伙企业的合伙人,该合伙企业经营手机销售业务。甲拟再设立一家经营手机销售业务的个人独资企业。下列关于甲能否设立该个人独资企业的表述中,符合《合伙企业法》规定的是( )。

  A.甲经其他合伙人一致同意,可以设立该个人独资企业

  B.甲可以设立该个人独资企业,除非合伙协议另有约定

  C.甲如不执行合伙企业事务,就可以设立该个人独资企业

  D.甲只要具有该合伙人的身份,就不可以设立该个人独资企业

  【答案】D

  【解析】普通合伙人不得(绝对不得)自营或者同他人合作经营与本合伙企业相竞争的业务。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