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09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大纲解读和备考指导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来源:中财鹏博  2008-11-2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近日财政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文明确提出2009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继续使用2008年度考试大纲,这就意味着2009年的考试范围与2008年大致相同。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之所以沿用2008年的考试大纲,主要原因在于

  1.2006年分布实施的新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已然接轨,并且短期内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因此初级与中级的会计实务,会在一定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

  2.财务管理课程的内容近些年一直保持相对稳定。因为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主要技术方法等,也已经相对成熟。

  3.近几年来,从立法角度来看,与市场经济相关的法律框架已基本成形,诸如公司法、合同法等基本的民商法律,在可预期的将来,也不会有大的修订。

  正因为会计职称考试的主要科目所涉及的内容,已经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定的时期,所以2009年仍然沿用2008的考试大纲。


  广大考生要如何备考2009年的会计职称考试呢?

  我来按科目讲一下会计职称考试各科的特点和应对。

  一、中级会计实务近年的考试特点与应对

  如表1所示,近两年中级会计实务的命题呈现出这样几个特点:

  1.除总论以外,各章均有试题,除下面的章节之外,各章的分值相对较为平均。

  2.重点突出但富于变化:

  (1)财务报告始终是重点,最近两年考分都在20分左右。

  (2)其它重点章节,在不同年度之间变化很大。

  如2007年,资产减值、负债和所得税三章的分值均在10分以上,但2008年这三章的分值明显下降了,但固定资产、收入两章的分值在10分以上。这一特征,大致反映两个方面的意图:

  (1)变换命题的重点,试图引导考生全面掌握大纲、教材内容;

  (2)这些章节大都属于计算量较大,具有一定难度的综合性章节。


  根据上面的特点,我们预计2009年的命题可能会有这样几个特征

  1.财务报告仍将是重点考察的内容;

  2.其它重点章节,可能与2007、2008年有所不同,但极有可能是计算量相对较大,综合性相对较强并且具有一定难度的章节;

  3.分值在非重点章节之外的其它章节之间的分布,仍然有可能呈现出均衡的特征。

  我们的复习备考建议是:教材是纲,建议广大考生认真研读教材,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原因在于:其一,从近几年的命题规律来看,除个别重点章节之外,分值在其余章节之间的分布相对比较均匀。这反映了考试命题专家通过考试这根指挥棒,引导考生全面掌握相关知识点的命题意图,简单地去抓所谓的重点,有可能会走偏。正因为如此,我们建议考生仍然需要全面、系统地理解教材。其二,强调理解的基础上的记忆而不是简单机械地记忆。正如同我们反复强调的那样,会计最为核心的内容是第一章总论,即基本准则。基本准则是定理,而其余章节,即具体准则,则是定理的推论。以资产的确认为例,基本准则中规定,资产确认有三个条件,即符合资产的定义,未来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资产的成本或价值能够可靠的计量,每一类具体的资产,如存货、应收款、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其确认仍然是三条件,只不过确认的具体条件因资产类别不同,资产所对应的未来现金流量的风险与收益特征不同而有所区别。因此在理解基本准则的基础上,再充分理解具体准则或基本准则是如何在具体业务的确认与计量中的运用,来理解整个会计实务教材。

  二、中级财务管理的命题特点与复习备考

 

 

  从逻辑关系来看,财务管理可以分成如下几个部分:

  1. 估值技术及其运用——即教材的第二、三、四、五章;

  2. 资本结构与融资决策——即教材的第七章、八章;

  3. 分配政策——即教材第九章;

  4. 营运管理——即教材的第六章;

  5. 财务预算与财务控制——即教材的第十章、第十一章和第十二章。

  如表2所示,最近两年财务管理课程考试的特点可以概括为

  1. 估值技术与投资决策,始终是考试的重点;2007年考了44分,2008年考了46分!

  2. 其余几个部分,即融资决策与资本结构、运营管理、财务计划与财务控制等部分,分值的分布相对均匀,但不同年度确有有所不同。

  3.与会计实务相同,财务管理课程的这些特征,也反应出命题专家试图引导考生综合、全面掌握教材、大纲内容的意图。

  同样,我们建议广大考生要好好理解教材。与会计实务比较,财务管理的理论性更强,对数学也有一定的要求,并且学科的逻辑性更强。有鉴于此,全面理解并把握教材内容的内在逻辑联系,更为重要。正如同我在授课过程中经常强调的那样,如果用一个词儿来概括财务管理的话,那一定是价值,投资决策即选择能够使价值最大化的投资项目;融资决策或资本结构安排,也是选择使公司价值最大的资本结构。而价值又决定于风险与收益,因此如果有两个字儿来概括财务管理的话,那一定是风险与收益。因此,我们建议,广大考生要在理解教材的基础上记忆。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