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中级经济法:财政监督和财政违法行为处罚法律制度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  2011-11-2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第八章 相关法律制度

  第五节 财政监督和财政违法行为处罚法律制度

  一、财政监督法律制度

  (一)财政监督主要内容

  财政监督是国家凭借其权力对财政收支及其所体现的经济关系的检查、督促活动。

  1.财政监督的性质

  2.财政监督的内容

  财政监督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财政收支活动的监督,另一是通过财政收支活动的监督实现对国民经济运行的调控。

  3.财政监督的类型

  财政监督可分为广义的财政监督和狭义的财政监督、外部监督和内部监督。

  (二)财政监督法律制度主要内容

  财政监督法律制度是规范财政监督行为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1.财政监督法律制度的体系

  财政监督法律制度可以根据财政监督行为的不同,分为不同的制度,包括财政收入监督法律制度、财政支出监督法律制度、财政投资监督法律制度、国有监督法律制度等。

  2.财政监督法律制度的原则

  (三)人大监督法律制度

  监督财政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权力和职责之一。预决算监督是人大及其常委会财政监督职权的主要方面。

  (四)审计监督

  审计监督主体是审计机关。我国的审计机关包括中央审计机关和地方审计机关。

  (五)财政监督主体及职权

  财政监督包括财政和税收、国资、海关等相关部门所进行的监督。

  财政监督的主体是政府财政部门及其相关内设机构。

  二、财政违法行为处罚法律制度

  财政违法行为处罚法律制度,是由财政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有关财政违法行为、责任以及查处的法律制度的总称。

  (一)财政违法主体

  财政违法主体是财政法律义务的违反者,即财政违法行为的主体。

  (二)财政违法行为及其法律责任

  财政违法行为分为l4类。财政违法主体应承担的相应法律责任形式主要有:停止违法行为;采取补救措施;通报批评、警告等处分;没收违法所得、罚款等处罚。

  (三)财政执法主体

  财政执法主体是依法拥有财政执法权力、承担财政执法职责的组织。财政执法主体只是组织,即有关财政执法机关,不是个人。财政执法机关的工作人员履行财政执法职责时,是职务行为,不是以个人名义。

  根据《条例》的规定,财政执法主体包括以下3类: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及审计机关;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的派出机构,审计机关的派出机构;监察机关及其派出机构。

  (四)财政执法权限和责任

  1.财政执法权限的依据

  2.财政执法权限

  (1)调查、检查权

  (2)处理、处分、处罚权

  3.财政执法权限的协调

  4.财政执法主体的法律责任

  (五)财政执法程序

  财政执法程序是财政执法主体进行调查、检查和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理、处分和处罚过程中,依法应当遵循的步骤、方式、方法等行为规范。财政执法程序制度包括财政部门、审计机关、监察机关的财政执法程序。

  (六)财政检查程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