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0年中级经济法教材最新变化及应对策略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来源:东奥会计在线  2010-01-13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中级经济法:

  第一部分  命题规律总结及趋势预测

  《经济法》是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中级)的三门考试科目之一,考试成绩以两年为一个周期,单科成绩采取滚动计算的方法,考生必须在两年内通过三门考试,才能结束这痛苦之旅。作为本文的开篇,希望大家高度重视《经济法》的复习。无论您是否喜欢这门课程,《经济法》在考试中的地位和《中级会计实务》、《财务管理》是同等重要的。

  一、2010年教材的主要变化

  2010年教材共8章,包括经济法(第1、2、3、4、5、8章)和税法(第6、7章)两个部分。

  职称考试教材的使用周期一般为3年,上一个周期(2007-2009年)结束后,2010年又开始了一个新的周期。毫无疑问,2010年教材又一次进行了重大调整,其主要变化是:

  1、完全删掉了原来的《企业破产法》和《票据法》。

  2、完全新增了《增值税》、《消费税》和《企业所得税》。如果有考生有幸参加过2004-2006年的中级职称考试,当年曾经考过这三个税种。三年河东、三年河西,它们又回来了。

  3、对第一章“经济法总论”进行了翻天覆地的调整,考生看完第一章后,可能会对“目瞪口呆”这个成语有一个全新的理解。希望考生千万要挺住,千万不要因为第一章而丧失了对《经济法》的信心。强烈建议考生先绕开第一章,先踏踏实实地复习其他章节,等自己对通过《经济法》的考试已经有了足够的信心和勇气后,再回头看第一章。如果考生坚持先啃下第一章,您会发现自己还没走到主战场,就已经精疲力竭了。

  4、删掉了2009年教材最后一章的大多数内容(如《政府采购法》),新增了若干内容,如《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价格法》等等,至于名字嘛,就叫《相关法律制度》吧。

  5、保留了《公司法》、《证券法》和《合同法》。这三章能保住命就不错了,至于被设计师修修补补、刀削斧砍,就不能再有什么怨言了。

  6、2009年教材为9章,2010年教材缩减到8章。为什么呢?2010年教材将原来的《个人独资企业法和合伙企业法》与《外商投资企业法》两章内容新设合并为一章,取名为《其他主体法律制度》。这两章在中级赛场混了十年了,最后连自己的名字都没保住,不过按照阿Q的逻辑,总比《企业破产法》强一些吧。

  2010年教材进行重大调整后,复习难度明显提高。考生应注意两个问题:(1)2009年教材已经没有任何使用价值了,考生必须使用2010年新版教材进行复习;(2)由于教材每3年都进行一次重大调整,考生在看以前年度的试题时,应慎之又慎,学会计的人都聪明,别在垃圾堆里瞎转悠。对于整套试题,一般的考生根本没有能力进行甄别,最好别看。对于有用的试题,我们在各章节的“经典试题回顾”中已经全部收录,您需要做的是好好消化,而不是痛苦的筛选。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