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年会计职称《中级财务管理》重点知识点(25)

http://zige.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5-05-2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第三节 应收账款管理

  应收账款的功能

  1.增加销售的功能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通过提供赊销可有效地促进销售。因为企业提供赊销不仅向顾客提供了商品,也在一定时间内向顾客提供了购买该商品的资金,顾客将从赊销中得到好处。所以赊销会带来企业销售收入和利润的增加,特别是在企业销售新产品、开拓新市场时,赊销更具有重要的意义。

  提供赊销所增加的产品一般不增加固定成本,因此,赊销所增加的收益等于增加的销量与单位边际贡献,计算公式如下:

  增加的收益=增加的销售量×单位边标贡献

  2.减少存货功能

  企业持有一定产成品存货时,会相应地占用资金,形成仓储费用、管理费用等,产生成本;而赊销则可避免这些成本的产生。所以,无论是季节性生产企业还是非季节性生产企业,当企业的产成品存货较多时,一般会采用优惠的信用条件进行赊销,将存货转化为应收账款,减少产成品存货, 存货资金占用成本、仓储与管理费用等会相应减少,从而提高企业收益。

  应收账款的成本

  应收账款作为企业为增加销售和盈利进行的投资,必然会发生一定的成本。应收账款的成本主要有:

  1.应收账款的机会成本

  应收账款会占用企业一定量的资金,而企业若不把这部分资金投放于应收账款,便可以用于其他投资并可能获得收益,例如投资债券获得利息收入。这种因投放于应收账款而放弃其他投资所带来的收益,即为应收账款的机会成本。其计算公式如下:

  应收账款占用资金的应计利息(即机会成本)

  =应收账款占用资金×资本成本

  =应收账款平均余额×变动成本率×资本成本

  =日销售额×平均收现期×变动成本率×资本成本

  其中:应收账款占用资金=应收账款平均余额×变动成本率

  应收账款平均余额=日销售额×平均收现期

  2.应收账款的管理成本

  应收账款的管理成本主要是指在进行应收账款管理对,所增加的费用。主要包括:调查顾客信用状况的费用、收集各种信息的费用、账簿的记录费用、收账费用、数据处理成本、相关管理人贯成本和从第三方购买信用信息的成本等。

  3.应收账款的坏账成本

  在赊销交易中,债务人由于种种原因无力偿还债务,债权人就有可能无法收回应收账款而发生损失,这种损失就是坏账成本。可以说,企业发生坏账成本是不可避免的,而此项成本一般与应收账款发生的数量成正比。

  坏账成本一般用下列公式测算:

  应收账款的坏账成本=赊销额×预计坏账损失率

应收账款的管理目标

  发生应收账款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种:

  第一,商业竞争。这是发生应收账款的主要原因。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存在激烈的商业竞争。竞争机制的作用迫使企业以各种手段扩大销售。除了依靠产品质量、价格、售后服务、广告等手段之外,赊销也是扩大销售的手段之一。对于同等的彦品价格、类似的质量水平、一样的售后服务,实行赊销的产品或商品的销售额将大于现金销售的产品或商品的销售额。这是因为顾客从赊销中得到好处。出于扩大销售的竞争需要,企业不得不以赊销或其他优惠的方式招揽顾客,于是就产生了应收账款。由竞争引起的应收账款,是一种商业信用。

  第二,销售和收款时间差距。商品成交的时间和收到货款的时间常常不一致,这也导致了应收账款。当然,现实生活中现金销售是很普遍的,特别是零售企业更为常见。不过就一般批发和大量生产企业来讲,发货的时间和收到货款的时间往往不同。这是因为货款结算需要时间的缘故。结算手段越是落后,结算所需的时间越长,销售企业只能承认这种现实并承担由此引起的资金垫支。由于销售和收款的时间差而造成的应收账款不属于商业信用,也不是应收账款管理的主要内容对象。

  既然企业发生应收账款的主要原因是扩大销售,增强竞争力,那么其管理的目标就是利润最大化。应收账款是一种短期投资行为,是为了扩大销售提高盈利而进行的投资。而任何投资都是有成本的,应收账款投资也不例外。这就需要在应收账款所增加的利润和所增加的成本之间作出权衡。只有当应收账款所增加的利润超过所增加的成本时,才应当实施赊销;如果应收账款赊销有着良好的盈利前景,就应当放宽信用条件增加赊销量,否则就减少赊销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