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基础》知识点精讲:违反社会保险法的法律责

233网校
2015-06-24 10:30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知识点、违反社会保险法的法律责任(★★)

用人单位

不登记

责令限期改正;

  逾期不改正处应缴社会保险费1倍以上3倍以下罚款;

  对主管及责任人处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

不缴费

责令限期缴纳,并按日加收0.05%的滞纳金;

  逾期仍不缴纳处欠缴数额1倍以上3倍以下罚款。

不出解除劳动关系证明

责令改正;给劳动者造成损害的,承担赔偿责任。

骗保

1.责令退回;

  2.处骗取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

  【例题•多选题】某公司为减轻经济负担,通过更改职工档案、编造证明材料等手段,为部分愿意提前退休的职工以特殊工种为由办理了退休手续。后该市社保机构在进行年度资格审查时发现了该公司有20名员工的材料存在伪造痕迹,而这20名员工已领取基本养老金6个月,共计24万元,则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可以( )。

  A.责令限期改正

  B.责令退回已领取的24万元养老金

  C.对该单位处48万元罚金

  D.对该单位处120万元罚款

  『正确答案』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骗保的法律责任。骗保的,应责令退回,处骗取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