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特殊税种总结①

2013-08-05 14:12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一、房产税、土地使用税、车船税、的会计处理

  (1)确认的时候会计处理

  借:管理费用—税费/房产税/土地使用税/车船税

  贷:应交税金—房产税/土地使用税/车船税

  (2)等到实际缴纳的时候会计处理

  借:应交税金—房产税/土地使用税/车船税

  贷:银行存款

  二、资源税会计处理

  (1)如果企业计算出销售的应税产品应交纳的资源税,

  借:“营业税金及附加”等科目

  贷:“应交税金—应交资源税”科目

  上交资源税时,

  借:“应交税金—应交资源税”科目

  贷:“银行存款”科目

  (2)如果企业计算出自产自用的应税产品应交纳的资源税,

  借:“生产成本”、“制造费用”等科目

  贷:“应交税金—应交资源税”

  上交资源税时,

  借:“应交税金—应交资源税”科目,

  贷:“银行存款”科目。

  (3)如果企业外购液体盐加工固体盐,在购入液体盐时,按所允许抵扣的资源税,

  借:“应交税金—应交资源税”科目;按外购价款扣除允许抵扣资源税后的数额,“材料采购”等科目;

  贷:“银行存款”、“应付账款”等科目(按应支付的全部价款)。

  企业加工成固体盐后,在销售时,

  借:“营业税金及附加”科目(按计算出的销售固体盐应交的资源税)

  贷:“应交税金—应交资源税”科目。

  将销售固体盐应纳资源税扣抵液体盐已纳资源税后的差额上交时,

  借:“应交税金—应交资源税”科目

  贷:“银行存款”科目

  三、印花税会计处理

  (1)确认的时候会计处理

  借:管理费用—税费/印花税

  贷:银行存款

  注意点:我们可以说这是一种变态的会计处理方式,与众不同,他不通过应交税应交印花税核算,但是这是由其税种的特点决定的,早期的印花税征收条例规定,企业发生应纳印花税时可以贴花,就是我们所说的黏贴印花税票,当时发生当时粘贴。随着征管条件的变化,目前来看除了一些特殊的应税凭证贴花,例如:土地使用证、商标注册证等,大多数企业的购销产生的印花税都采用了每月月初集中申报的征收方式,那么企业就该在月末的时候确认这笔负债,等到下月缴纳的时候进行冲减,这样既符合会计核算及时性的要求也有利于企业的统计工作,所以我认为实务中应缴纳的印花税如果是每月集中申报,完全可以设置应交税金——应交印花税,当然印花税计入管理是不变的。

  四、营业税、消费税、城建税、教育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文化建设基金、矿产资源补偿费等会计处理

  (1)确认的时候会计处理

  借:营业税金及附加—应交税费—应交(营业税、消费税、城建税、教育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

  贷:应交税金—应交(营业税、消费税、城建税、教育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

  (2)等到实际缴纳的时候会计处理

  借:应交税金—应交(营业税、城建税、教育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

  贷:银行存款

  注意点:目前有一些企业将水利建设基金、文化建设基金、矿产资源补偿费等费用做了如下会计分录,借:管理费用—税费—(水利建设基金、文化建设基金等)贷:其他应付款—税费,按理说这种做法不影响税务上的应纳税额也不影响会计利润,也不会造成会计核算的失真,但是我觉得为了企业核算的统一性和标准化,最好是把这些项目放到营业税金及附加和应交税费中,本质上说这两个科目就是为了企业的税费准备的既然税务局给咱么设计了这样的科目,我们为什么不用呢,这也方便企业和税务查账。

  五、企业所得税会计处理

  (1)确认的时候会计处理

  借:所得税费用

  贷:应交税金—应交所得税

  (2)等到实际缴纳的时候会计处理

  借:应交税金—应交所得税

  贷:银行存款

  注意点:这也是一个很特殊的处理方式,因为它计入了所得税费用,大家肯定会问为什么不计入营业税金及附加或者管理费用,因为营业税金及附加或者管理费用的税是企业利润的抵减项目,在这些抵消完以后才是企业真正的利润,恰恰所得税费用就是在本年利润的基础上征收的,所得税是不能在税前扣除的,这也是他们之间最重要的区别。

  历年真题:
级别 科目 2013 2012 2011 2010
初级 经济法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会计实务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中级 经济法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财务管理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会计实务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历年试题请点击查看>>

  辅导指南:

  初级:初级会计实务 初级经济法 初级会计职称试题 初级会计职称模拟题

  中级:中级会计实务 中级经济法 中级财务管理 中级会计职称试题 中级会计模拟题

2014会计职称考试报考指南
报考条件 报名时间 报考流程 考试时间
科目安排 报名方式 考试形式 辅导培训
成绩查询 合格标准 成绩管理 历年真题

财会类证书推荐:

注册会计师 注册税务师 注册资产评估师 统计师 审计师 内审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