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会计职称考试考前一周综合指导

2010-05-12 08:39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考前提醒:

  很多时候,有些话听起来象废话;但是很多时候,考生朋友们又往往喜欢在考场犯低级错误!那么再次温馨提示一次您,别忘记填姓名!别忘记填准考证号!不要忘记写座次号!不要把题目写在草稿纸或背面活密封线上答题!一定看清楚考试要求!!

  2010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定于2010年5月15、16日举行,具体科目考试时间如下:

  在此提醒各位考生朋友们,决定考试成功第一步,往往不是你的专业知识,而是你的考试心态,心态调整好了,你向成功又大跨步的前行一步!

考试日期 初级资格 中级资格
5月15日 9:00--11:30 经济法基础  9:00—11:30  财务管理 
14:00—17:00  初级会计实务  14:00—17:00  中级会计实务
5月16日       9:00—11:30 经济法 

  最后几天,对大多数已经复习得差不多的考生来说,可能做好心理调适更重要,不要为某一套模拟题的分数所打击,要相信自己。考前最后阶段的学习方法也是因人而异的。不要这个说做习题好,你就去做习题了,连基础都不牢固,做模拟试卷能不糊涂么?

  考生不要因为快考试了,就让自己自乱阵脚了,手足无措了,要让自己淡定!告诉自己每一步该做什么!是先看教材?还是听课件?还是做题?得有个规划!基础扎实的人,课件、模拟题两不误!基础不扎实的人,老老实实看教材,听串讲班、习题班、专题班。

  1.突出重点

  最后一周,时间不多,一定要注意抓重点,注意知识内容的压缩,这样才能重点突出,提高效率,也有利于减轻心理压力,以轻松的心理状态应对考试。要想对所学的知识进行压缩,一定要在前期认真听课的基础上,针对老师对相关内容进行的分级,把重点问题抽出来进行重点复习和记忆。

  如果是主观题不是很好的学员这个时候多做模拟题训练自己的做题思路,另外要多看看标准答案掌握答题的技巧和方法,最后一方面就是做题发现自己的问题,查漏补缺,针对问题看书和听课,有针对性的复习。对于客观题的处理也是一样的道理。

  如果是客观题掌握得不是很好的同学,在做过1-2套模拟题的情况下,可以抽出时间多看看教材,把自己做错的客观题记下来,相关知识点回归教材,多看看之前没有注意的地方,教材系统的看一遍,这个时候可以适当注意非重点章节的重点内容,这些很可能是出客观题的地方。

  2.学会选择性放弃

  所谓选择性放弃就是在复习过程中,对相关知识点的内容进行投入产出分析,如果该内容特别繁琐,而且考到的概率较低,即投入特大,产出特小,从战略的角度,可以考虑将该部分内容放弃,这样做可以使大家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复习那些重点知识。

  这个方法就适用重点防守的复习方法,对于准备不是很充分的考生来说,掌握好传统的重点章节就可以了,对于边缘性质的内容比如现金流量表等内容就可以放弃,把精力放到别的地方巩固和提高。

  3.综合复习

  在最后的总复习阶段,大家一定要打破章节的局限,对某些问题进行综合性复习,这是因为在考试中,总有一部分综合性较强的试题,比如综合题。当然,也可能有一小部分客观题具有一定的综合性,比如:《公司法》当中的股份公司的设立就和《证券法》当中的股份发行和转让具有内在联系,在考试中很容易结合起来出题,只有进行综合性复习,才能更好地应付综合题。

  另外比如中级会计实务,长期股权投资内容和合并报表是紧密相关的;金融资产和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模式)都是公允价值计量的资产,通过比较和分析这两章内容可以很系统地掌握“公允价值计量”这种比较新的计量方法;另外是摊余成本计量方法,比如持有至到期投资、贷款、分期收款销售形成的长期应收款、债券的后续计量等等都是摊余成本计量的资产,这些资产的会计处理原理大体是一致的,会计科目的设置也是基本上类似的,对于这些相关的内容建议放在一起学习,在知识理解上会上一个层次,对于更好的掌握这些知识是很有帮助的。

  针对会计政策、差错更正和日后事项的处理,重点关注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的调整;政策变更不涉及到应交税费的调整,最可能涉及到的是递延所得税的调整或确认;并且政策变更用到的会计科目是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科目;针对差错更正用到的科目是以前年度损益调整;同时针对差错更正可能涉及到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的调整(具体要看题目的要求);和递延所得税的调整;日后事项用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进行处理;针对应交税费的调整要看一下是否是在所得税法允许调整的情况下和所得税汇算清缴的时间。针对这些地方结合起来一起考虑,同时针对调整报表的时间点再注意下。

  4.案例分析

  综合题和简答题属于主观题,主要考核大家对法律规定的理解能力和运用能力,因此,解答这种类型的试题一定要注意方法。一方面,大家要尽量牢记法条,如果实在记不住法条,也要掌握住大意,在答题时不能偏离法条的主要含义。另外,大家要结合案情展开分析。既有法律依据,又结合案件进行分析,才能得到满意的分数。

  对于会计综合题来说,希望考生通过一个题目把相关的知识点尽量发散开来,比如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题目涉及到了公允价值计量,公允价值上升和下降处理有计入损益和权益两种方式,不同的方式对当期损益影响是不同的,同样递延所得税处理也是不一样的。初始计量交易费用处理,不同资产各自有特点,比如持有至到期投资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都是资本化计入成本的,而交易性金融资产是计入投资收益,最后处置的时候公允价值变动要转入到投资收益,这个处理实质是什么?政策规定意图是什么?从这个有可以扩展到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变动处理以及转换的处理,基本规定的原理都是差不多的。通过发散就可以把很多内容联系在一起,一个案例起到最大限度的作用。

  5.模拟训练

  大家在复习冲刺阶段一定要重视模拟训练,在模拟训练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如下几个问题:(1)一定要卡住时间,严格按照考试规定时间进行模拟训练,这样可以训练做题速度,养成合理安排时间的良好习惯,才能保证高质量完成整个试卷。(2)在作完一套题之后一定要自己对照标准答案进行检查计分,对于做错的问题一定要反复查找原因,争取今后不再犯类似的错误。同时,通过计分也可以对自己程度进行科学地评估,做到心中有数。

  考生现在的普遍反应:

  考生:我真的要哭了,难道我真的不适合考试了吗,为什么现在注意力集中不起来了呢,以前考试的冲劲去哪里了呢,怎么办呢,考试快要考了,我看书还是什么效率都没有,怎么办,难道妈妈级们都这样吗?问题是也不是呀,好多妈妈们不是也在考吗,我该怎么办呢.真是快疯了.有人能帮帮忙吗

  a024680 :首先心里不能慌,如果老想着考不过怎么怎么样,人家又会怎么看我啦,很没有意义,考试一是为证明自己,更重要的是学习新知识以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做好心理准备,今年能通过固然皆大欢喜,万一没能幸运通过,那么今年的努力也不会白费,起码为来年打好了基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应付考试侥幸心理是不行的。现在就为自己定个计划,写出来,贴墙上,在规定的时间完成哪些任务,对你会很有帮助的。

  caorui0810: 朋友你千万不要着急,其实有很多人的心态是和你一样的。比如我吧,可能也是其中之一,但后来我调整了许多。考试其实有时也不是说你想过就能过,或者你想看书就能踏实下来的,这些也要随缘份的。你看那些奥运冠军他们得到一块金牌是多么的不容易呀,是要有坚强的意志和超人的智慧,和不懈的努力才会成功呀。只要你尽力了就好,到现在这个时候就不要再有私心杂念了,好好准备。胜利也会属于我们的。

  liangzhengke 人嘛~~做一件事就做好这件事!在中国,会做的人满街都是,做精的人却寥寥无几!预期做不精,去应付!不如不做!做好寒窗的准备,只要想得到,付出是绝对的!这并非是上天在折磨你!每个想成功的人,上天都在折磨!!排除了这个心态,心中应有理所当然的吃苦精神!记住,这是理所当然!试就是考人!别忘了这个考试是你自己选择的!是你自己的事情,无论是身处什么条件,或者有多忙,得失都会有的,即使在在校读书的学生一天没什么事情,那他也比你吃苦在先,这也是他应当的!即使你现在年龄很大被逼要走这条路,而很多事情都受到了阻碍,你可以选择放弃,59和0分是没有区别的!你也可以选择超越极限!因为一个人能有多忙?你有科学家的大脑忙吗?

  考过的的考生经验分享:

  昨天晚上想考前,要放松,心态平静。不要太看重结果,只要过程付出了,问心无愧。如果现在就慌了,像热锅上的蚂蚁,上了考场,头脑也容易发热,然后会判断失误,影响正常发挥。

  我想,这也是对自己心理素质的一个锻炼。大事不慌,临阵不乱,指挥若定,置身度外。遇事冷静是第一位的。像高考时,记的一句话:沉着冷静、胆大心细。

  去年,就是太紧张了。考完试,犯结巴。当时不明白为什么,是老看书,与人交流少?现在明白,是太紧张了,对结果太在意了。考场上也遇到难题,狠郁闷!!!后来与别人说话,还是紧张。只是这是潜意识,当时没觉得。

  其实考试,像比赛,还在与绝对实力的。考前一周,时间剩下的不多,没看的也来不及全看了,那么只能记一些容易记住的。这时,自信很重要。原来听别人说不理解,只有在作一件事儿时,才知道,自信就是一种良好的心理素质。

  还有,要作成一件事,最能锻炼的是人的忍耐力。这事儿,我也感受很深。如舍得,舍后能得,不舍不得。把注意力专注于一点,排除外界的干扰与诱惑,还有内心的压力与彷徨,真的是自制力要超强。

  原来,我很相信自己的忍耐力。后来,与一个上司聊天,我说作会计、作事要有韧性和耐性,我都俱备;上司说还要有悟性,农妇最有耐性,而干工作,不及你,就要有悟性。我现在有深的体会了。这也是我今后要改进的。不能像驴子一样,老埋头拉磨;那应该像什么呢?应该再找一个驴子一起柆磨。哈哈,让另一头驴子走快点儿,自己就能少出点儿力了。呵呵。

  作事除实干(过程与付出)外,还要讲目的性与方法(效率与结果),与环境相适应,同时多换位思考。

  考前调整方法:

  第一部分  心理生理准备

  有很多学友学习的也比较扎实,为什么连续考试好几年都考不过呢?这个专题讨论的是应试准备和应试技巧,专门解决这个问题。

  首先是最后一个月的心态问题。

  越接近考试心态就越重要,到现在心态已经是比学习更重要的问题,心态调整好了就能有个好的状态。不要紧张,越是紧张越容易乱了阵脚。其实冷静下来想想,与其手忙脚乱不知做什么好,倒不如让自己彻底放松起来,可以让自己听音乐,散步或者是睡觉,让自己的身心得到放松,在音乐中理顺一下自己的头绪,同时要注意休息,使自己以最佳状态走进考场。正如刘欢歌中所唱:“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从头再来。” 其实考试大不了就是考不过,考不过大不了就是明年再来,这么想想内心就会放轻松。即使你非常需要这个证,也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坚持了努力了这么久,我们当然不会放弃,紧张时可以闭上眼睛,做一下深呼吸,并花一分钟按摩一下太阳穴,很快让你缓解紧张,恢复自信!平常心进考场才是最重要的,把这一次考试当做在家做模拟题。考前的紧张除了会影响心情和考试的发挥之外,没有任何的好处,那么何不放开一点呢,看不下书了就听听音乐、散散步或者聊聊天吧,既然考试已经来了,就愉快的去面对吧,说不定因为好的心情,考场上会超常发挥呢!

  其次是饮食休息

  考前作息时间应该调整成与考试时间一致,就是午休改成一点半前结束,保证自己在考试时是以清醒的状态维持的。因为备考期间内心压力大,吃不好东西肚子就会闹意见,所以要吃清淡可口又卫生的东西,避免给肠胃带来不必要的负担,影响备考。考试期间也要注意饮食,太饱了,消化时间长,影响思维活跃;吃得少了,考试中途又会肚子饿。

  晚上一定要睡好,临考前一天肯定会有人睡不着,所谓为了以防万一,考前要提前养好精神,早点让自己放松下来。

  这个时侯千万不要再熬夜了,就算模拟题还没有做也不要打疲劳战了,好好休息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进入考场,在气势上我们就已经胜利了!饮食上不要恶补,尽量和平时保持一致,也可以加上点自己喜欢吃的东西犒劳自己。好睡眠,好饮食,好心情!

  第二部分  学习安排

  按重点把教材认真看一下,这时候就不要做大量的题了,而是针对其中提示的重要内容有针对性地演练一下。最关键的是,让自己轻松,且保持清醒,这样才能以最好的状态投入考试中去。 现在要做的就是查漏补缺,把做错的题多看看,进考场前还可以把错题中最重要而又容易搞错的部分扫瞄一下,对考生还是很有帮助的。这个阶段不要再做新题了,遇到难题会很打击自己跌信心,让心情陷入低谷,只要巩固以前所做过的题就行了,这样才能保持一颗平静的心走前考场,发挥正常的水平。

  几天的时间基本不会有多么大的突破,所以不要安排太多的任务,不要看讲义和大量的练习题了,主要精力放在做过的模拟题上,听听语音串讲。以模拟题为索引检查自己的问题及时弥补,一定要卡住时间,严格按照考试规定时间进行模拟训练,这样可以训练作题速度,养成合理安排时间的良好习惯,才能保证高质量完成整个试卷。能补多少就补多少,在有限的时间内抓住最关键的东西。

  第三部分  考场做题技巧

  提醒朋友们,考场上一定要冷静应战。不少学员,上来就被一道单选1分的小计算给难住了,接下来就有些手忙脚乱了。不少学员初次参考没有经验,以致影响了后边的答题。如果考试过程当中遇到难题,特别是客观题时,如果超过一分钟没有做出,建议放弃,不会做先空着,留出时间给后边会做的,这样一方面不会因做不出而影响答题心情,同时也给后边会做的题留出足够的时间来应答,避免因小失大。

  1、试前请不要忙动笔,先花五分钟整体浏览试卷一遍,哪些是自己会的,哪些是难的,做到心中有数。合理分配有限的答题时间!

  2、相信自己,拿出永不服输的心态。不管试卷的出题风格如何,不管是多稀奇古怪的出题方式,请首先要镇定自若。

  3、“战略放弃”是一种明智的选择。先把自己非常熟悉的而且容易做的做完,不会做的、太难的,计算太复杂的或根本没把握的留后面做或者放弃。

  4、不管试题阅读量如何的大,请不要一个字一个字的啃,先读要求。不要先去看那堆材料,先读题目,根据题目的要求再回去找材料里面的条件。

  5、如果在时间不够的情况下,综合题最后一步计算就不要去算了,这两分丢掉,省出的时间把多选题好好回顾一下,分值是一样的。

  6、再次提醒:冷静答题,沉着应试。冷静!!再冷静!!!不要被题目把信心打垮。考场上不是较真的时候,没有必要为了一道题而丢掉整张卷子,把我们会做的题一定要首先拿下,不要给自己留遗憾,最后再去做那些把握不大的题。

  特别提醒

  1、带齐所有用品,考场内不得相互借用。将准考证、身份证、铅笔、橡皮、铅笔刀提前准备好,要有两只2B铅笔,然后削好,准备好。

  2、涂答题卡使用的铅笔若削得太细,会延长涂卡时间,建议把铅笔削成扁扁的“鸭嘴”形,涂卡时,一抹就可覆盖选项。

  3、平时习惯把手机当手表的考生一定记住要戴手表进考场,以便掌握时间。

  4、手机、通讯工具不能带进考场。类似于文曲星一类的学习机不能带进考场。只能带纯计算功能的计算器。

  5、考前应该到考点去看一看,尤其是离考点比较远的考友更应该如此。考查一下考点周边餐饮、住宿之类的服务场所,省的现找考场、饭店、旅馆,既浪费宝贵的时间,又影响自己的情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