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初级职称《经济法基础》预习精选(3)

http://zige.eol.cn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17-12-0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单项选择题

  1、如果企业的长期借款属于筹建期间的,且不符合资本化条件,则其利息费用应计入的科目是( )。

  A、管理费用

  B、长期待摊费用

  C、财务费用

  D、在建工程

  2、假设企业每月末计提利息,企业每季度末收到银行寄来的短期借款利息付款通知单时,应贷记( )科目。

  A、库存现金

  B、银行存款

  C、财务费用

  D、应付利息

  3、某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0年应交各种税金为:增值税350万元,消费税150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35万元,车辆购置税10万元,耕地占用税5万元,所得税150万元。该企业当期“应交税费”科目余额为( )万元。

  A、535

  B、545

  C、550

  D、685

  4、下列各项中,对企业在生产经营期间的资产负债表日,按合同利率计算的短期借款利息费用的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

  A、借记“财务费用”科目,贷记“短期借款”科目

  B、借记“财务费用”科目,贷记“其他应付款”科目

  C、借记“财务费用”科目,贷记“应付利息”科目

  D、借记“短期借款”科目,贷记“应付利息”科目

  5、某企业于2009年7月1日按面值发行5年期、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的公司债券,该债券面值总额8 000万元,票面年利率为4%,自发行日起计息。假定票面利率与实际利率一致,不考虑相关税费,2010年12月31日该应付债券的账面余额为()万元。

  A、8 000

  B、8 160

  C、8 320

  D、8 480

  6、企业从职工工资中代扣的职工房租,应贷记的会计科目是(  )。

  A、其他应付款

  B、银行存款

  C、预付账款

  D、应付职工薪酬

  7、预收货款业务不多的企业,可以不设置“预收账款”科目,其所发生的预收货款,可以通过(  )核算。

  A、“应收账款”科目借方

  B、“应付账款”科目借方

  C、“应收账款”科目贷方

  D、“应付账款”科目贷方

  8、某项固定资产融资租赁,租赁开始日该资产公允价值为2 900万元,最低租赁付款额现值为2 950万元,承租人发生的初始直接费用为6万元。承租人在租赁开始日确定的该资产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2 900

  B、2 950

  C、2 906

  D、2 956

  9、在下列各项中,从甲公司的角度看,能够形成“本企业与债务人之间的财务关系”的业务是( )。

  A、甲公司购买乙公司发行的债券

  B、甲公司归还了所欠丙公司的货款

  C、甲公司从丁公司赊购产品

  D、甲公司向戊公司支付利息

  10、某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因管理不善毁损库存材料一批,该批原材料实际成本为10 000元,收回残料价值为500元,保险公司和责任人赔偿6 000元。该批毁损原材料造成的非常损失净额是()元。

  A、3 500

  B、5 200

  C、4 000

  D、9 500

  单项选择题

  1、【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长期借款的利息费用属于筹建期间的记入“管理费用”。

  【该题针对“长期借款的核算”知识点进行考核】

  2、【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企业计提短期借款利息时,借记“财务费用”,贷记“应付利息”;通过银行存款支付短期借款利息时,借记“财务费用”、“应付利息”等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

  【该题针对“短期借款的核算”知识点进行考核】

  3、【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车辆购置税与耕地占用税都计入相关资产的成本中,不在“应交税费”中核算,其他的税费都在“应交税费”中核算,因此“应交税费”科目余额=350+150+35+150=685(万元)。

  【该题针对“各种税费的核算”知识点进行考核】

  4、【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企业在生产经营期间的资产负债表日,按合同利率计算的短期借款利息费用应当记入“财务费用”科目,同时作为一项负债记入“应付利息”科目。

  【该题针对“利息的处理”知识点进行考核】

  5、【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8 000+8 000×4%×1.5=8 480(万元)

  【该题针对“应付债券的核算”知识点进行考核】

  6、【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从职工工资中代扣职工房租,应当做的分录是:

  借:应付职工薪酬

  贷:其他应付款(金额为应付给房东的租金)

  【该题针对“应付职工薪酬的核算”知识点进行考核】

  7、【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预收账款不多的企业,若不设置“预收账款”科目,其所发生的预收货款应通过“应收账款”科目贷方核算。

  【该题针对“预收账款的核算”知识点进行考核】

  8、【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承租人在租赁开始日融资租入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租赁开始日租赁资产公允价值与最低租赁付款额现值两者中的较低者+初始直接费用=租赁开始日租赁资产公允价值+初始直接费用=2 900+6=2 906(万元)。

  【该题针对“长期应付款的核算”知识点进行考核】

  9、【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甲公司购买乙公司发行的债券,则乙公司是甲公司的债务人,所以A形成的是“本企业与债务人之间的财务关系”;选项C、D形成的是企业与债权人之间的财务关系;选项B,甲公司和丙公司形成的“本公司与债权人之间的财务关系”已经消失了。

  【该题针对“负债的确认”知识点进行考核】

  10、【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管理不善造成的材料损失需要做进项税额转出,因此该批毁损原材料造成的非常损失净额=10 000+10 000*17%-500-6 000=5 200(元),故选B。

  【该题针对“进项税额转出的核算”知识点进行考核】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