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初级职称《经济法基础》预习精选(2)

http://zige.eol.cn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17-12-0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1.【考题·单选题】(2011年)孙某与甲公司签订了为期3年的劳动合同,月工资1200元(当地最低月工资标准为800元)。期满终止合同时,甲公司未向孙某提出以不低于原工资标准续订劳动合同意向,甲公司应向孙某支付的经济补偿金额为( )。

  A.800

  B.1200

  C.2400

  D.3600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经济补偿的支付标准。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1年支付1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6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按1年计算,不满6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标准的经济补偿,本题中孙某工作满3年,应支付3个月的工资作为补偿。即经济补偿金=1200×3=3600(元)。

  2.【考题·单选题】(2011年)2011年3月1日,甲公司与韩某签订劳动合同,约定合同期限1年,试用期1个月,每月15日发放工资。韩某3月10日上岗工作。甲公司与韩某建立劳动关系的起始时间是( )。

  A.2011年3月1日

  B.2011年3月10日

  C.2011年3月15日

  D.2011年4月10日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劳动关系的建立。根据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

  3.【考题·单选题】(2011年)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可以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的是( )。

  A.试用期用工

  B.非全日制用工

  C.固定期限用工

  D.无固定期限用工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劳动合同订立的形式。非全日制用工双方当事人可以订立口头协议。

  4.【考题·单选题】(2010年)方某工作已满15年,2009年上半年在甲公司已休带薪年休假(以下简称年休假)5天;下半年调到乙公司工作,提出补休年休假的申请。乙公司对方某补休年休假申请符合法律规定的答复是( )。

  A.不可以补休年休假

  B.可补休5天年休假

  C.可补休10天年休假

  D.可补休15天年休假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年休假的规定。根据规定,职工连续工作满12个月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另外,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本题中劳动者上半年已经享受5天的年休假,所以下半年在新单位只享受5天的年休假。

  5.【考题·单选题】(2010年)工人李某在加工一批零件时因疏忽致使所加工产品全部报废,给工厂造成经济损失6000元。工厂要求李某赔偿经济损失,从其每月工资中扣除,已知李某每月工资收入1100元,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900元。该工厂可从李某每月工资中扣除的最高限额为( )元。

  A.500

  B.220

  C.200

  D.110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根据规定,因劳动者本人原因给用人单位造成经济损失的,用人单位可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要求其赔偿经济损失。经济损失的赔偿,可从劳动者本人的工资中扣除。但每月扣除的部分不得超过劳动者当月工资的20%。若扣除后的剩余工资部分低于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则按最低工资标准支付。本题中,月工资是1100元,则最多扣除其20%(220元),此时剩余的部分就低于最低工资标准900元,那么应当按照“最低工资标准900元支付”,所以1100-900=200,即最多扣除200元。

  6.【考题·多选题】(2011年)张某2010年8月进入甲公司工作,公司按月支付工资,至年底公司尚未与张某签订劳动合同,关于公司与张某之间劳动关系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公司与张某之间可视为不存在劳动关系

  B.公司与张某之间可视为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C.公司应与张某补订劳动合同,并支付工资补偿

  D.张某可与公司终止劳动关系,公司应支付经济补偿

  『正确答案』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劳动合同的订立。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1个月不满1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两倍的工资,并与劳动者补订书面劳动合同;劳动者不与用人单位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书面通知劳动者终止劳动关系,并支付经济补偿。另外根据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1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视为自用工之日起满1年的当日已经与劳动者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因此选项B的说法错误。

  7.【考题·多选题】(2011年)下列各项中,属于劳动合同订立原则的有( )。

  A.公平原则

  B.平等自愿原则

  C.协商一致原则

  D.诚实信用原则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劳动合同订立的原则。劳动合同订立的原则包括:(1)合法原则;(2)公平原则;(3)平等自愿原则;(4)协商一致原则;(5)诚实信用原则。

  8.【考题·多选题】(2011年)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除劳动者提出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外,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情形有( )。

  A.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10年的

  B.连续订立2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继续续订的

  C.国有企业改制重新订立劳动合同,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5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5年的

  D.用人单位初次实行劳动合同制度,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10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0年的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订立。根据规定,连续订立2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且劳动者不具有法定情形”(如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等),续订劳动合同的,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因此选项B不正确;用人单位初次实行劳动合同制度或者国有企业改制重新订立劳动合同时,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10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0年的,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因此选项C的说法错误。

  9.【考题·多选题】(2011年)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劳动争议中,劳动者可以向劳动仲裁部门申请劳动仲裁的有( )。

  A.确认劳动关系争议

  B.工伤医疗费争议

  C.劳动保护条件争议

  D.社会保险争议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劳动争议的范围。劳动争议的范围主要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发生的下列劳动争议:(1)因确认劳动关系发生的争议;(2)因订立、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发生的争议;(3)因除名、辞退和辞职、离职发生的争议;(4)因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社会保险、福利、培训以及劳动保护发生的争议;(5)因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或者赔偿金等发生的争议;(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劳动争议。解决劳动争议的法律依据主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规则》。

  10.【考题·多选题】(2010年)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可导致劳动合同终止的情形有( )。

  A.劳动合同期满

  B.用人单位决定提前解散

  C.用人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

  D.劳动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劳动合同的终止。根据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合同终止:劳动合同期满的;劳动者开始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劳动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劳动者死亡,或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或者宣告失踪的;用人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的;用人单位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撤销或者用人单位决定提前解散的;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11.【考题·单选题】(2011年)根据营业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项目中,不免征营业税的是( )。

  A.托儿所提供育养服务

  B.农场提供农田灌溉业务

  C.文化馆出租房屋业务

  D.保险公司为种植业提供保险业务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营业税的税收优惠。根据规定,纪念馆、博物馆、文化馆、文物保护单位管理机构、美术馆、展览馆、书画院、图书馆举办文化活动的门票收入,宗教场所举办文化、宗教活动的“门票收入”免税。文化馆出租房屋业务按照“服务业-租赁业”税目征税。

  12.【考题·单选题】(2011年)根据营业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业务中,属于营业税征税范围的是( )。

  A.汽修厂修理汽车

  B.百货商店销售日用品

  C.建材商店销售装修材料

  D.电信公司销售移动电话并提供相关电信服务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营业税的征税范围。销售货物,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及进口货物为增值税的征税范围,本题A选项为提供修理修配劳务,B、C选项为销售货物,均属于增值税的征税范围,D选项为营业税的征税范围,按“邮电通信业”征收营业税。

  13.【考题·单选题】(2011年)根据营业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按“服务业”税目征税的是( )。

  A.旅游公司从事景区内索道运输业务

  B.金融企业从事融资租赁业务

  C.邮政局从事传递函件业务

  D.文化公司从事字画展览业务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营业税的税目。选项B按照“金融保险业”纳税;选项C按照“邮电通信业”纳税;选项D按照“文化体育业”纳税。

  14.【考题·单选题】(2011年)某租赁公司提供租赁业劳务,采取预收款方式结算,其营业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 )。

  A.合同签订的当天

  B.合同确定的付款日期当天

  C.收到预收款的当天

  D.租赁业劳务完成的当天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营业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纳税人提供建筑业或者租赁业劳务,采取预收款方式的,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收到预收款的当天。

  15.【考题·单选题】(2011年)某建筑公司承包一项建筑工程,竣工当月取得工程结算款120万元、工程抢工费8万元、提前竣工奖5万元;当月购买水泥、钢材等工程材料支出46万元、支付员工工资28万元。已知建筑业适用的营业税税率为3%。该公司当月应缴纳的营业税税额为( )万元。

  A.120×30%=3.6

  B.(120+8)×3%=3.84

  C.(120+8+5)×3%=3.99

  D.(120+8+5-49-28)×3%=1.77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营业税应纳税额的计算。根据规定,建筑业的营业额为纳税人承包建筑工程、修缮工程、安装工程、装饰工程和其他工程作业所取得的营业收入额,即建筑安装企业向建设单位收取的工程价款及价外费用。本题中,计税依据为工程结算款、抢工费和提前竣工奖,不能扣除其他的支出。则该公司当月应缴纳的营业税税额=(120+8+5)×3%=3.99(万元)。

  16.【考题·单选题】(2010年)根据营业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金融业务中,应征收营业税的是( )。

  A.金融机构往来业务

  B.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的贷款业务

  C.金融机构买卖金银业务

  D.人民银行委托金融机构的贷款业务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营业税的征免税项目。选项A、B、C均不征收营业税;人民银行对企业贷款或委托金融机构贷款的业务应征收营业税。

  17.【考题·单选题】(2010年)根据营业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营业税征税范围的是( )。

  A.建筑安装业   B.交通运输业

  C.邮电通信业   D.加工、修理修配业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营业税的征税范围。选项D属于增值税的征税范围。

  18.【考题·单选题】(2010年)根据营业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混合销售行为中,应当一并征收营业税的是( )。

  A.贸易公司销售货物同时负责安装

  B.百货商店销售商品同时负责运输

  C.建筑公司提供建筑业劳务的同时销售自产货物并实行分别核算

  D.餐饮公司提供餐饮服务的同时销售酒水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混合销售的规定。选项A、B属于增值税的混合销售,征收增值税;选项C属于营业税的特殊混合销售行为,应分别征税。

  19.【考题·单选题】(2010年)某纳税人销售购置的不动产,其营业额的下列确定方法中,正确的是( )。

  A.以全部收入为营业额

  B.以销售时的评估价格为营业额

  C.以全部收入减去不动产折余价值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D.以全部收入减去不动产购置原价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营业额的确定。纳税人销售或转让其购置的不动产,以全部收入减去不动产的购置原价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20.【考题·单选题】(2010年)根据营业税法律制度的规定,纳税人以1个月为一个纳税期的,应在一定期限内向税务机关申报纳税,该一定期限是( )。

  A.自期满之日起5日内

  B.自期满之日起7日内

  C.自期满之日起10日内

  D.自期满之日起15日内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营业税的纳税期限。纳税人以1个月或者1个季度为一个纳税期的,自期满之日起15日内申报纳税。

  21.【考题·单选题】(2009年)下列关于金融业营业税计税营业额的确定方法中,符合营业税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债券买卖业务,以卖出价减去买入价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B.融资租赁业务,以向承租者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为营业额

  C.一般贷款业务,以贷款利息收入减去借款利息支出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D.金融经纪业务,以金融服务手续费收入减去相关成本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营业税计税依据。选项B,融资租赁业务,以其向承租者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减去出租方承担的出租货物的实际成本后的余额为营业额;选项C,一般贷款业务,以利息收入全额为营业额;选项D,金融经纪业务,以金融服务手续费为营业额。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