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会计职称《初级经济法基础》必做试题:第四套

http://zige.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5-05-13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将选定的答案,按答题卡要求,用28铅笔填涂答题卡中相应信息点。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 根据《民法通则》的规定,从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超过一定期限,人民法院不予保护。这里的“一定期限”是指( )。

  A.5年

  B.10年

  C.15年

  D.20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点为诉讼时效期间。诉讼时效期间从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被侵害时起计算,根据《民法通则》规定,从权利被侵害时起超过20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护。

  2 某企业2014年度境内所得应纳税所得额为400万元,在全年已预缴税款25万元,来源于境外某国税前所得100万元,境外实纳税款20万元,该企业当年汇算清缴应补(退)的税款为( )万元。

  A.50

  B.60

  C.70

  D.8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该企业汇总纳税应纳税额=(400+100)×25%:l25(万元);境外已纳税款扣除限额:125×100÷(400+100)=25(万元),境外实纳税额20万元,可全额扣除。境内已预缴25万元,则汇总纳税应纳所得税额=125—20—25=80(万元)。

  3 某演员参加营业性演出,一次性获得表演收入50000元,其应纳个人所得税的税额为()元。

  A.8000

  B.10000

  C.12000

  D.30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劳务报酬所得的个人所得税计算。一次表演收入属于劳务报酬所得,应纳个人所得税的税额=50000×(1—20%)×30%一2000=10000(元)。

  4 根据规定,变更劳动合同应当采用( )。

  A.书面形式

  B.口头形式

  C.书面或口头形式

  D.书面和口头形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劳动合同的变更。变更劳动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

  5 2011年5月5日,甲拒绝向乙支付到期租金,乙忙于事务一直未向甲主张权利。2011年8月乙因出差遇险无法行使请求权的时间为20天。根据民法通则的有关规定,乙请求人民法院保护其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是( )。

  A.自2011年5月5日至2012年5月5日

  B.自2011年5月5日至2012年5月25日

  C.自2011年5月5 E1至2013年5月5日

  D.自2011年5月5日至2013年5月25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点是诉讼时效中止。延付或拒付租金的诉讼时效期间为l年。本题中。乙出差遇险虽属不可抗力,但没有发生在诉讼时效期间的最后6个月内,不能引起诉讼时效的中止,诉讼时效期间仍为l年。

  6 下列各项中,免征或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是( )。

  A.离退休人员按规定领取离退休工资

  B.国家民政部门支付给个人的生活困难补助费

  C.单位为个人缴付的住房公积金

  D.外籍个人以现金形式取得的住房补贴和伙食补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察个人所得税减免税规定。外籍个人以非现金形式或者实报实销形式取得的住房补贴、伙食补贴、搬迁费等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7 下列项目中,属于契税纳税人的是( )。

  A.以土地房屋权属作价投资入股的投资方

  B.出让土地使用权的国土局

  C.在北京购买花园别墅的外国专家

  D.房屋的出售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点是契税免征项目的划分。选项A由被投资方纳税;选项8由承受方纳税;选项D由购买方纳税;选项C符合规定。

  8 根据银行汇票的有关规定,银行的汇票签发人是( )。

  A.出票银行

  B.收款人

  C.付款人

  D.收款人或者付款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根据银行汇票的有关当事人规定。

  9 某企业决定在新的一年实行新的奖惩制度,如果工会认为其中有不适当的条款,正确的做法是( )。

  A.不遵照执行

  B.宣布废止

  C.向用人单位提出不适当之处,通过协商予以修改完善

  D.请求劳动行政部门给予用人单位处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点是劳动规章制度的监督。在规章制度和重大事项决定实施过程中,工会或者职工认为不适当的,有权向用人单位提出,通过协商予以修改完善。

  10 下列有关营业税计税依据确定的方法中,正确的是( )。

  A.采用折扣方式提供应税劳务,一律以扣减折扣额的金额为营业额

  B.提供应税劳务,因受让方违约取得的赔偿收入,不并入营业额

  C.销售或转让其购置的不动产,以取得的销售收入为营业额

  D.单位销售不动产发生退款,允许退还已征税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纳税人发生应税行为,如果将价款与折扣额在同一张发票上注明的,以折扣后的价款为营业额;单位和个人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和销售不动产时,因受让方违约而从受让方取得的赔偿金收入,应并人营业额中征收营业税;销售或转让其购置的不动产,以取得的销售入减去购置价格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