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初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基础考点解读(9)

http://zige.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7-02-1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应收款项减值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

 

  (一)应收款项减值损失的确认

  企业应当在资产负债表日对应收款项的账面价值进行检查,有客观证据表明该应收款项发生减值的,应当将该应收款项的账面价值减记至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减记的金额确认为减值损失,同时计提坏账准备。我国企业会计准则规定采用备抵法确认应收款项减值。

  

会计职称

 

  【提示】企业在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时,应选用合理的折现率,但短期应收款项由于预计未来现金流量与其现值相差很小,故可不对其预计未来现金流量进行折现。

  (二)坏账准备的账务处理

  1.企业应当设置“坏账准备”科目

  

3

 

  【提示】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减去坏账准备贷方余额后的差额为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即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坏账准备。

  2.当期应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的确定

  当期应计提的坏账准备=期末应收款项的期末余额×估计比例-“坏账准备”调整前科目余额(借方余额为负号)

  计算结果为正数—补提

  借:资产减值损失

  贷:坏账准备

  计算结果为负数—冲销(在原有计提金额内转回)

  借:坏账准备

  贷:资产减值损失

  发生坏账时:

  借:坏账准备

  贷:应收账款

  已确认坏账又重新收回时:

  借:应收账款

  贷:坏账准备

  借:银行存款

  贷:应收账款

  项 目是否会影响应收账款账面价值

  (1)计提坏账准备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减少

  (2)冲减多计提的坏账准备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增加

  (3)实际发生坏账损失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不变

  (4)已确认并转销的应收账款以后又收回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减少

  

初级会计考试

 

  【例题•单选题】资产负债表日,经减值测试,企业应收账款账面价值高于其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的差额,应记入(  )。(2016年)

  A.“资产减值损失”科目的贷方

  B.“坏账准备”科目的贷方

  C.“管理费用”科目的借方

  D.“应收账款”科目的贷方

  【答案】B

  【解析】期末应收账款账面价值高于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的差额,应计提坏账准备,借记“资产减值损失”科目,贷记“坏账准备”科目。

  【例题•单选题】2014年年初某公司“坏账准备——应收账款”科目贷方余额为3万元,3月20日收回已核销的坏账12万元并入账,12月31日“应收账款”科目余额为220万元(所属明细科目为借方余额),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为20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2014年末该公司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为( )万元。(2015年)

  A.17

  B.29

  C.20

  D.5

  【答案】D

  【解析】2014年末该公司应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220-200-(12+3)=5(万元)。

  【例题•单选题】2012年12月初,某企业“坏账准备”科目贷方余额为6万元。12月31日“应收账款”科目借方余额为100万元,经减值测试,该企业应收账款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为95万元。该企业2012年末应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为(  )万元。(2013年)

  A.-1

  B.1

  C.5

  D.11

  【答案】A

  【解析】期末应计提的坏账准备=100-95-6=-1(万元)。

  【例题•单选题】甲公司2016年初应收账款余额为1 800万元,本期赊销款为200万元,当期收回应收账款500万元,甲公司按应收账款余额百分比法计提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为2%,则2016年末应当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为(  )万元。

  A.6

  B.30

  C.-6

  D.-3

  【答案】C

  【解析】2016年初坏账准备的余额=1800×2%=36(万元),2016年末应收账款余额=1800+200-500=1500(万元),应提足的坏账准备金额=1500×2%=30(万元),所以应转回坏账准备6万元,2016年末应当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为-6万元。

  【例题•多选题】下列各项中,会导致企业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减少的有(  )。(2014年)

  A.转销无法收回备抵法核算的应收账款

  B.收回应收账款

  C.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D.收回已转销的应收账款

  【答案】BCD

  【解析】转销无法收回备抵法核算的应收账款,借:坏账准备,贷:应收账款,不会影响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选项A错误;收回应收账款,借:银行存款等,贷:应收账款,减少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选项B正确;计提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借:资产减值损失,贷:坏账准备,减少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选项C正确;收回已转销的应收账款,借:应收账款,贷:坏账准备,同时借:银行存款等,贷:应收账款,减少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选项D正确。

  【例题·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计提坏账准备的有( )。

  A.应收账款

  B.应收票据

  C.预付账款

  D.其他应收款

  【答案】ABCD

  【解析】以上四个选项均应计提坏账准备。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