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高频考点(22)

http://zige.eol.cn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16-05-1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点击查看:2016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高频考点汇总

  1.债券的发行价格

条件

当市率大于面率时

当市率小于面率时

当市率等于面率时

发行价格

折价

溢价

平价

  2.会计分录

  (1)发行债券时:

  借:银行存款等

  贷:应付债券——面值

  【提示】如果有差额记入“应付债券——利息调整”科目。

  (2)每期计提利息费用时

  借:财务费用、在建工程、制造费用、研发支出等(债券摊余成本×实际利率×当期期限)

  贷:应付债券——应计利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

  应付利息(分期付息)(债券票面价值×票面利率×当期期限)

  差额:应付债券——利息调整

  【提示】应付债券按实际利率(实际利率与票面利率差异较小时也可按票面利率)计算确定利息费用。

  (3)到期时

  借:应付债券——面值

  ——应计利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

  应付利息(分期付息)

  贷:银行存款等

  长期应付款

  长期应付款是指企业除长期借款和应付债券以外的其他各种长期应付款项,包括应付融资租入固定资产的租赁费、以分期付款方式购入固定资产发生的应付款项等。

  【拓展】企业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在租赁有效期内,其所有权仍归出租方,但承租方获得了租赁资产的实质控制权,享有了资产在有效使用期内带来的各种经济利益,同时,作为取得这项权利的代价,需要支付大致相等于该项资产的公允价值金额,这些款项在支付前,构成了承租方应付融资租赁款。

  在融资租赁下,承租人向出租人支付的租金中,包含了本金和利息两部分。承租人支付租金时,一方面应减少长期应付款,另一方面应将未确认的融资费用,在租赁期内各个期间按一定的方法确认当期融资费用。企业应当采用实际利率法计算确认当期的融资费用。

  (一)应付融资租赁款——在租赁开始日承租人应向出租人支付的最低租赁付款额

  取得时:

  借: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租赁开始日租赁资产公允价值与最低租赁付款额现值两者中较低者,加上初始直接费用)

  未确认融资费用(差额)

  贷:长期应付款(最低租赁付款额)

  银行存款(直接费用)

  付款时:

  借:长期应付款

  贷:银行存款

  分摊未确认融资费用时:

  借:财务费用、在建工程等

  贷:未确认融资费用

  (二)具有融资性质的延期付款

  企业购买资产有可能延期支付有关价款。如果延期支付的购买价款超过正常信用条件,实质上具有融资性质的,所购资产的成本应当以延期支付购买价款的现值为基础确定。实际支付的价款与购买价款的现值之间的差额,应当在信用期间内采用实际利率法进行摊销,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损益。

  企业购入资产超过正常信用条件延期付款实质上具有融资性质时,应按购买价款的现值,借记“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等科目,按应支付的价款总额,贷记“长期应付款”科目,按其差额,借记“未确认融资费用”科目。

  借:固定资产、在建工程(购买价款的现值)

  未确认融资费用(差额)

  贷:长期应付款(应支付的价款总额)

  【提示】企业在信用期间内采用实际利率摊销未确认融资费用,应按摊销额,借记“在建工程”、“财务费用”等科目,贷记“未确认融资费用”科目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