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初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权威真题答案2(5.17)

http://zige.eol.cn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16-05-2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点击查看:2016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会计实务》真题及答案全收录

  一、单项选择题

  1.事业单位按规定计算确定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下列各项中,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

  A.借记“非财政补助结余分配”科目,贷记“应缴税费”科目

  B.借记“经营支出”科目,贷记“应缴税费”科目

  C.借记“应缴税费”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

  D.借记“事业支出”科目,贷记“应缴税费”科目

  【答案】A

  【解析】有企业所得税纳税义务的事业单位计算出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借记“非财政补助结余分配”科目,贷记“应缴税费”科目。

  【考点】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净资产——非财政补助结转结余

  2.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经营成果的报表是( )。

  A.资产负债表

  B.利润表

  C.现金流量表

  D.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答案】B

  【解析】资产负债表是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的财务状况的报表;利润表是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经营成果的报表。

  【考点】财务报告——利润表——利润表概述

  3.某企业坏账准备期贷方余额为250万元,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1 200万元,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为600万元,则期末应计提的坏账准备( )。

  A.150

  B.250

  C.350

  D.450

  【答案】C

  【解析】现金流量的现值为600万元,低于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1 200万元,因此坏账准备期末应有余额=1200-600=600万元,因为坏账准备贷方余额250万,因此只需计提600-250=350万元。

  【考点】资产——应收及预付款项——应收账款

  4.某企业生产A产品,属于可比产品,上年实际平均单位成本为100元,上年实际产量为1 800件,本年实际平均单位成本98元,本年实际产量为2 000件,则本年A产品可比产品成本降低率为( )。

  A.2%

  B.2.04%

  C.2.05%

  D.1.96%

  【答案】A

  【解析】可比产品成本降低率=可比产品成本降低额/可比产品按上年实际平均单位成本计算的本年累计总成本×100%

  (100×2000-98×2000)/ (100×2 000)=2%

  【考点】产品成本计算与分析——产品成本分析——产品总成本分析

  5.事业单位现金溢余应计入( )。

  A.其他收入

  B.营业务收入

  C.非财政补助结余分配

  D.事业结余

  【答案】A

  【解析】其他收入包括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

  【考点】事业单位会计基础——收入与支出——收入

  6.某企业期初原材料成本20万元,材料成本差异借方0.2万元,本月购入材料60万元,材料成本差异为节约1.8万元,发出材料45万元,则该企业结存材料实际成本( )万元。

  A.34.3

  B.33

  C.35

  D.35.2

  【答案】A

  【解析】材料成本差异率=(0.2-1.8)/(20+60)=-2%, 发出材料实际成本45×(1-2%)=44.1,结存材料的实际成本=(20+0.2+60-1.8)-44.1=34.3

  【考点】资产——存货——原材料

  7.下列各项中,应根据相应总账科目的余额直接在资产负债表中填列的是( )。

  A.短期借款

  B.长期股权投资

  C.固定资产

  D.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答案】A

  【解析】“短期借款”项目根据“短期借款”科目的期末余额填列,选项A正确;BCD均应按照有关科目余额减去其备抵科目余额后的净额填列,BCD错误。

  【考点】财务报告——资产负债表——资产负债表的编制

  8.关于无形资产摊销的会计处理表述中,不正确的有( )。

  A.当月取得的无形资产,当月开始摊销

  B.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无需摊销

  C.无形资产的摊销全部计入当期损益

  D.无形资产的摊销方法,应当反映与该项无形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的预期实现方式

  【答案】C

  【解析】无形资产的摊销可能影响当期损益,也可能计入制造费用或相关资产成本等。

  【考点】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资产——无形资产

  9.下列各项中,不影响企业现金流量表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项目金额变化的有( )。

  A.以库存资金购买3个月内到期的债券

  B.用银行存款购买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C.用银行存款购买长期期权投资

  D.用银行存款购买持有至到期投资

  【答案】A

  【解析】现金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以及其他货币资金,现金等价物包括3个月内到期的债券投资等。企业从银行提取现金、用现金购买短期到期的国债等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之间的转换不属于现金流量。BCD均为现金流出,A不变。

  【考点】财务报告——现金流量表——现金流量表的编制

  10.某企业本月生产完工甲产品200件,乙产品300件,月初、月末均无在产品,该企业本月共发生直接人工成本6万元,按定额工时比例在甲、乙产品之间分配,甲、乙产品的单位工时定额分别为7小时、2小时,本月甲产品应分配的直接人工成本为( )万元。

  A.2.4

  B.1.8

  C.3.6

  D.4.2

  【答案】D

  【解析】甲产品总耗时/甲以及乙产品总耗时×人工成本=(200×7)/(200×7+300×2)×6=4.2

  【考点】产品成本核算——要素费用的归集和分配——职工薪酬的归集和分配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