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初级会计职称题库《经济法基础》每日一练

http://zige.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7-02-15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不定项选择题

  (一)

  2013年4月19日,甲公司向乙公司签发了一张出票后2个月付款、金额为20万元的商业汇票,该汇票载明丙公司为付款人,丁公司在汇票上签章作了保证,但未记载被保证人名称。乙公司取得汇票后背书转让给戊公司,但未记载背书日期,戊公司于2013年5月15日向丙公司提示承兑时,丙公司以其所欠甲公司债务只有15万元为由拒绝承兑。戊公司拟行使追索权实现自己的票据权利。

  要求:

  根据上述资料,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该汇票未记载被保证人名称,被保证人是( )。

  【知识点】票据行为

  【解析】保证人在票据或者粘单上未记载被保证人名称的,已承兑的票据,承兑人为被保证人;未承兑的票据,出票人为被保证人。在本题中,丙公司以其所欠甲公司债务只有15万元为由拒绝承兑,所以被保证人为出票人甲公司。(P133)

  【知识点】票据行为

  【解析】根据规定,背书未记载日期的,视为在票据到期日前背书。本题乙公司取得汇票后背书转让给戊公司时未记载背书日期,所以视为到期日前背书。(P131)

  3.戊公司有权向( )追索。

  【知识点】票据追索

  【解析】持票人可以向票据的出票人、背书人、承兑人和保证人中的任何一人、数人或者全体行使追索权。本题中,丙公司为付款人,其并未对票据进行承兑,不是票据债务人,戊公司仅有权向甲公司、乙公司、丁公司进行追索。(P134)

  4.戊公司向乙公司行使追索权的截止时间为( )。

  【知识点】票据追索

  【解析】商业汇票中,持票人对出票人、承兑人“以外”前手的追索权,在被拒绝承兑或者被拒绝付款之日起6个月行使。本题中,戊公司于2013年5月15日向丙公司提示承兑时被丙公司拒绝承兑,戊公司应当自被拒绝承兑之日起6个月内,即2013年11月15日之前向乙公司追索。(P128)

  (二)

  甲度假酒店设有客房部、餐饮部、娱乐部等经营部门,各经营部门业务取得的收入分别核算。2013年1月有关经营业务如下:

  (1)提供住宿服务取得营业收入130万元,支出住宿成本90万元。

  (2)提供餐饮服务取得营业收入140万元,支出餐饮成本120万元。

  (3)经营游艺场取得游艺收入25万元、射击收入10万元、跑马比赛收入2万元、游戏机收入8万元。支付游艺场租金6.5万元。

  (4)举办时装表演活动取得营业收入17万元,支付演员劳务费支出3万元。

  已知:服务业营业税税率为5%,娱乐业营业税税率为20%,文化体育业的营业税税率为3%。

  1.甲度假酒店当月发生的下列业务中,应按服务业项目计算缴纳营业税的有( )。

  A.提供住宿服务

  B.经营游艺场

  C.提供餐饮服务

  D.举办时装表演

  【答案】AC

  【知识点】营业税税目中服务业项目(P209)

  【解析】服务业是指利用设备、工具、场所、信息或技能为社会提供服务的业务,包括代理业、旅店业、饮食业、旅游业、仓储业、租赁业、广告业和其他服务业。选项B:按娱乐业计算缴纳营业税;选项D:按文化体育业计算缴纳营业税。

  2.甲度假酒店当月住宿、餐饮服务应缴纳营业税税额的下列计算公式中,正确的是( )。

  A.(130-90)×5%+(140-120)×3%=2.6万元

  B.(130-90)×3%+(140-120)×5%=2.2万元

  C.(130+140)×5%=13.5万元

  D.(130+140-90-120)×20%=12万元

  【答案】C

  【知识点】服务业营业额的确定(P213)

  【解析】提供住宿、餐饮服务业的营业额为纳税人提供应税服务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是需要全额计算缴纳营业税的,没有扣除项目,所以这里支付的住宿成本和餐饮成本不得在营业额中扣除。甲度假酒店当月住宿、餐饮服务应缴纳营业税=(130+140)×5%=13.5(万元)。

  A.(25+10)×5%=1.75万元

  B.(25+10+2)×3%=1.11万元

  C.(25+10+2+8)×20%=9万元

  D.(25+10+2+8-6.5)×20%=7.7万元

  【答案】C

  【知识点】娱乐业营业额的确定(P218)

  【解析】纳税人提供娱乐业劳务,应该按照收取的全部营业额计算缴纳营业税,不得扣除任何项目(如支付的租金)。甲度假酒店当月游艺场应缴纳营业税税额=(25+10+2+8)×20%=9(万元)。

  4.举办时装表演活动应缴纳的营业税为( )。

  【知识点】文化体育业营业额的确定P218

  【解析】单位和个人进行演出,以全部收入减去付给提供演出场所的单位、演出公司或经纪人的费用后的余额为营业额。但是支付给演员的劳务费支出是不得扣除的。

  所以举办时装表演活动应缴纳的营业税=17×3%=0.51(万元)。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