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预习:支付结算概述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  2013-04-0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 第七章 支付结算法律制度

  知识点一、支付结算概述

  一、支付结算的概念

  支付结算是指单位、个人在社会经济活动中使用现金、票据、信用卡和结算凭证进行货币给付及其资金清算的行为。

  银行(含城乡信用合作社)(以下简称银行)以及单位(含个体工商户)和个人是办理支付结算的主体。其中,银行是支付结算和资金清算的中介机构。

  非银行金融机构和其他单位不得作为中介机构办理支付结算业务。

  二、主要支付工具

  内容:主要包括“三票一卡”和结算方式。“三票一卡”是指三种票据(汇票、本票和支票)和银行卡,结算方式包括汇兑、托收承付和委托收款。

  背景:1988年前,以汇兑、托收承付和委托收款为主;

  1988年后,以汇票、本票和支票为主——即银行结算票据化

  地位:大额支付中主要是票据与汇兑;小额支付中主要是银行卡。

  三、结算原则

  (一)恪守信用,履约付款原则。这是办理支付结算应遵守的基本原则。

  (二)谁的钱进谁的账,由谁支配原则。

  (三)银行不垫款原则。

  四、办理支付结算的基本要求

  (一)单位、个人和银行办理支付结算,必须使用按中国人民银行统一规定印制的票据和结算凭证。

  (二)单位、个人和银行应当按照《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的规定开立、使用账户。除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银行不得为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查询账户情况,不得为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冻结、扣划款项,不得停止单位、个人存款的正常支付。

  (三)票据和结算凭证上的签章和其他记载事项应当真实,不得伪造、变造。

  1.金额、出票日期、收款人名称不得更改,更改的属于无效票据。对票据和结算凭证上的其他记载事项,原记载人可以更改,更改时应当由原记载人在更改处签章证明。

  2. 票据和结算凭证上的签章,为签名、盖章或者签名加盖章。

  单位、银行在票据和结算凭证上的签章,为该单位、银行的盖章+其法定代表人或者其授权的代理人的签名或者盖章。

  (提示:单位的盖章应是财务专用章或者公章,而不是什么发票专用章)

  个人在票据和结算凭证上的签章,为个人本名的签名或盖章。

  (四)填写票据和结算凭证的收款人名称、出票日期、金额等应当规范。

  1.单位和银行的名称应当记载全称或者规范化简称(排他性)。

  2.票据和结算凭证金额以中文大写和阿拉伯数码同时记载,两者必须一致。

  3.票据的出票日期必须按要求使用中文大写。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