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初级会计实务:掌握持有至到期投资的记账方法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东奥会计在线  2011-08-3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1.企业取得的持有至到期投资,应按该投资的面值,借记“持有至到期投资——成本”账户,按支付的价款中包含的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利息,借记“应收利息’’账户,按实际支付的金额,贷记“银行存款"等账户,按其差额,借记或贷记“持有至到期投资——利息调整"账户。

  2.资产负债日,持有至到期投资为分期付息、一次还本债券投资的,应按票面利率计算确定的应收未收利息,借记“应收利息”账户,按持有至到期投资摊余成本和实际利率计算确定的利息收入,贷记“投资收益”账户,按其差额,借记或贷记“持有至到期投资——利息调整”账户。

  3.将持有至到期投资重分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应在重分类日按其公允价值,借记“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账户,按其账面余额,贷记“持有至到期投资——成本、利息调整、应计利息”账户,按其差额,贷记或借记“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账户。已计提减值准备的,还应同时结转减值准备。

  4.出售持有至到期投资,应按实际收到的金额,借记“银行存款”等账户,按其账面余额,贷记“持有至到期投资——成本、利息调整、应计利息”账户,按其差额,贷记或借记“投资收益"账户。已计提减值准备的,还应同时结转减值准备。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