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0中级经济师财税:公共财政与财政职能(2)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来源:考试大  2010-04-2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第二节 财政职能

  学习要求:

  掌握财政资源配置职能的概念、方式、解决公共产品效率问题的基本途径。

  掌握财政收入分配职能的含义,社会公平准则、财政收入分配职能的内容

  掌握财政经济稳定的含义和经济稳定职能主要内容

  内容讲解:

  财政职能体现财政的本质要求,可以概括为:(资源配置职能),(收入分配职能)和(经济稳定职能)。

  (一)财政的资源配置职能(介绍了含义、配置方式、公共产品效率供给的难点、解决公共产品效率问题的基本途径、财政资源配置的范围、财政资源配置职能的主要内容)

  1.财政资源配置职能的含义和必要性。

  (1)资源配置

  是通过对现有人力、物力、财力等社会经济资源的合理调配,实现资源结构的合理化,使其得到最有效的使用,获得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财政资源配置也可称为是政府资源配置:

  财政资源配置指政府决定提供某种公共产品并为之提供资金的职责,主体是政府。资源配置效率和生产过程效率的统一表现为现实中的效率。

  (3)财政资源配置的必要性: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之所以必须进行财政资源配置,两个原因:

  一是许多社会公共需要和公共产品是无法通过市场来提供和满足,

  二是市场配置有一定的盲目性,经济活动主体往往容易从自身的当前的经济利益出发,产生短期行为,而市场提供的错误信息,往往又会使他们走入歧途,这样必然会影响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有效使用。

  【单选】我国目前财政资源配置的主体是()。

  A.国有企业

  B.政府

  C.市场

  D.计划

  答案:B

  【多选】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财政配置资源的主原因有()。

  A.市场不提供公共产品

  B.市场的盲目性

  C.市场的竞争性

  D.市场的效率低下

  E.人们对财政配置的偏好

  答案:AB

  2.财政资源配置方式(掌握)

  财政资源配置方式是指政府提供公共产品的决定方式和资金供应方式。实际上是一种政治程序。

  (1)公共产品的决定方式即公共决策(公共选择)。决定财政分配格局的原则是效率。在实践中它是通过政治程序决定的。因此效率取决于政治程序的制度安排。

  (2)政府资源配置的资金提供方式也是通过政治程序完成的。政府一旦决定提供公共产品,就通过公共预算和预算外资金向公共部门提供资金。但政府的资金是通过法律法规从再生产领域取得的。公共部门则从事公共产品的具体生产与管理。因此,公共部门的组织和管理对于公共产品的生产效率有重要的意义。

  (3)公共产品的效率由资源配置效率和生产效率组成,提高公共产品的供给效率,实质上涉及政治体制的民主化、科学化和法制化的问题。

  【例题7:05年单选】公共产品的效率由()组成。

  A.生产效率和供给效率

  B.社会公平效率和生产效率

  C.资源配置效率和需求效率

  D.资源配置效率和生产效率

  答案:D

  3.公共产品效率供给的难点。主要包括:

  第一,公共产品偏好表达的困难。

  第二,公共产品效率供给的困难。

  4.解决公共产品效率问题的基本途径。

  实现公共产品资源配置效率的基本途径是完善民主、科学的财政决策体制。

  实现公共产品生产效率的基本途径是完善公共部门的组织制度和激励约束制度。

  【例题8:04年单选】 实现公共产品生产效率的基本途径是( )。

  A.完善公共部门的效率评估制度

  B. 完善公共部门的组织制度和激励约束制度

  C.完善政府的收支制度

  D.改变公共部门的垄断性质

  答案:B

  【例题9:08年单选】实现公共产品资源配置效率的基本途径是( )。

  A.完善公共部门的组织制度

  B.完善民主、科学的财政决策机制

  C.完善所得税制度

  D.完善事业单位拨款制度

  【答案】B

  5.财政资源配置的范围

  (1)公共产品:国防、法律设施、

  环境保护、行政管理服务、基础科学研究等。

  公共产品与私人产品从消费量和价格上面都是不同的,

  ①私人产品的总量是每个消费者的消费量之和,每个消费者消费量是不同的;公共产品对于所有消费者来说只有一个,对于每个消费者都是相同的。

  ②私人产品对于每个消费者来说都是相同的价格,公共产品对于每个消费者来说却有不同的价格。

  (2)准公共产品:如教育、医疗等。

  (3)天然垄断行业的产品。究竟采取何种方式,要以效率优先的原则视具体情况而定。

  6.财政资源配置职能的主要内容。主要包括:

  (1)调节资源在地区之间的配置。其主要手段是通过税收、投资、财政补贴和财政体制中的转移支付等手段和政策来实现。

  (2)财政调节资源在产业部门之间的配置。调整产业结构有两条途径:一是调整投资结构,增加对国家需要优先发展的产业的投资;二是改变现有企业的生产方向,即调整资产的存量结构,进行资产重组,来调整产业结构。

  (3)调节全社会的资源在政府部门和非政府部门之间的配置。这体现在财政收入占国民生产总值或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的高低。

  (二)财政的收入分配职能(介绍含义、社会公平准则、社会不公平的原因分析、财政收入分配职能的实现、财政收入分配职能的主要内容)

  1.财政收入分配职能的含义

  收入分配的目标是实现公平分配。公平分配包括经济公平和社会公平。

  经济公平: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平等竞争条件下由等价交换来实现。

  社会公平:通常是收入差距维持在现阶段各阶层居民所能接受的范围内。

  财政收入分配职能就是指政府在进行财政分配活动过程中,为了实现社会公平,而对市场经济形成的收入分配结构进行调整的职能。

  2.社会公平的准则

  第一,保证生存权准则。

  保证生存权是人们最基本的权利。因此保证每个人都有基本的生存资料是社会公平意识形态的重要内容。

  第二,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准则。

  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社会公平分配的一个重要职能准则。效率市场的分配格局是社会公平的基础。

  第三,共同富裕准则。

  共同富裕是人们长期向往的目标,也是社会意识形态的主要内容,必然成为社会公平分配的重要准则。

  社会公平就要考虑以上三个准则,并做到协调统一。

  3 、社会不公平的原因分析

  第一,生产要素占有状况的不公平(历史的原因)

  对于市场经济体制国家,社会不公平首先来自市场经济初始条件的不公平,而市场机制本身无法改变初始条件。

  第二,制度不完善(制度建设的原因)

  第三,个人及家庭状况的不同(个人自己的原因)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