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0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生产计划与生产作业计划(2)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来源:考试大  2010-04-2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二、生产计划概念与指标

  (一)概念:生产计划是企业在计划期应达到的产品品种、质量、产量和产值等生产任务的计划和对产品生产进度的安排,是指导企业计划期生产活动的纲领性方案。优化的生产计划必须具备以下三特征:

  1.有利于充分利用销售机会满足市场需求;

  2.有利于充分利用盈利机会实现生产成本最低化;

  3.有利于充分利用生产资源,最大限度地减少生产资源的闲置和浪费。

  中长期生产计划:计划期3-5年,对企业生产能力的增长水平、重大技术改造和设备投资、生产线设置和生产组织形式的调整、环境保护、厂区布局等方面所作的规划。不受企业现有条件约束而制定的面向未来的生产发展规划。

  生产计划 年度生产计划:计划期1年,是年度经营计划的核心,是根据利润、

  销售计划和经营目标确定计划年度内产品品种、质量、产量、产值等生产指标。是基于企业现有条件考核生产水平和经营状况的主要依据。

  生产作业计划:年度计划的具体化,把生产任务分解并分配到车间班组甚至个人。年度生产计划是确定企业生产水平的纲领性计划,而生产作业计划则是生产计划的执行性计划。

  (二)生产计划指标

  包括产品品种、质量、产量和产值四类。

  1.品种指标:指企业在报告期内规定生产产品的名称、型号规格和种类,反映出企业对社会需求的满足能力和企业的专业化水平及管理水平。该指标的确定采用产品品种系列平衡法,主要考虑市场引力(市场吸引企业的能力,从产品资金利润率、销售利润率、市场容量、该产品对国计民生的影响程度四方面体现)和企业实力(从本企业生产该种产品的生产能力、技术能力、原材料供应能力和产品销售能力四方面体现)。

  2.质量指标:产品质量受若干质量控制参数影响,对参数的统一规定就形成了质量技术标准,有国际标准、国家标准、部颁标准、企业标准和企业内部标准等。质量指标包括两类:反映产品本身内在质量的指标如产品平均技术性能、产品质量分等;另一类是反映产品生产过程中工作质量的指标如质量损失率、废品率、成品返修率。

  3.产品产量指标:指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并符合质量要求的实物数量。反映企业生产的发展水平,检查产量完成情况,分析各种产品比例关系、计算实物量生产指数的依据。确定产量指标主要采取盈亏平衡分析法和线性规划法等。

  盈亏平衡分析法又称量本利法或保本点法,用它来确定产量就是计算出使利润为0即企业不盈不亏的产量点。

  基本公式:利润=单价×产量-单位变动成本×产量-总固定成本=0

  图示法:。 例见书P110页例7。500X-250X-6000000=0,解出X即可。

  再例:根据盈亏平衡分析法,该企业若想盈利,应采取的对策有( )

  A.适当提高变动成本 B降低固定成本

  C.增加产销量 D。降低产品销售价格

  答BC,AD会使企业亏损。

  4.产值指标:用货币表示的产量指标,便于进行不同行业间比较。分为工业总产值、工业商品产值和工业增加值三种。

  (1)工业总产值:指以货币表现的企业在报告期内生产的工业产品总量。反映一定时期内工业生产总规模和总水平。包括成品价值、工业性作业价值和自制半成品、自制设备、在制品期末期初结存差额价值。该指标是计算企业生产发展速度和主要比例关系的依据。

  (2)工业商品价值:是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预定发到企业外的工业产品的总价值,是企业可获得的货币收入。包括企业利用自备材料生产成品价值、利用订货者的来料生产成品的加工价值,完成承接的外单位的工业性作业的价值等。商品产值和企业实际销售收入比较,可体现出企业生产与市场需求的吻合程度,差距越小,越符合市场需求。

  (3)工业增加值:是企业在报告期内以货币表现的工业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其构成是新创造的价值加固定资产折旧。与工业总产值的区别在于确定最终成果的范围不同。增加值以社会最终成果作为计算的依据,而工业总产值是以企业最终成果作为计算的依据。以社会范围确定最终成果,不包括企业之间、部门之间相互消耗产品的转移价值,减少了工业总产值的一些重复计算部分。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