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0中级经济师财税:财政平衡与财政政策(2)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来源:考试大  2010-04-2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财政政策目标

  财政政策目标的含义

  财政政策目标是指财政政策所要实现的期望值。财政政策作为一种期望值,其取值受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环境和条件的影响,同时也取决于公众的偏好与政府的行为。

  【例题5:08单选】财政政策目标作为一种期望值,其取值不仅取决于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及政府行为的影响,同时也取决于( )。

  A.政府的偏好

  B.公务员的偏好

  C.公众的偏好

  D.政治家的偏好

  【答案】C

  1.充分就业-----政府进行宏观经济调控的首要目标。一般认为失业率控制在一定程度内,这个社会就处于充分就业状态。

  2.物价基本稳定----政府宏观经济调控所追求的重要目标,也是财政政策稳定功能的基本要求。物价稳定是指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即物价水平在短期内没有显着或者急剧的波动。要做到价格的相对稳定,必须抑制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一般表现为物价水平持续、普遍的上升。造成通货膨胀的原因有多种,大致可以归纳为需求拉动、成本推动、结构摩擦造成和外国输入,但归根到底,通货膨胀还是由于需求和供给不平衡引起的。

  【例题6:08年多选】造成通货膨胀的原因可以是( )。

  A.需求拉动

  B.成本推动

  C.结构摩擦

  D.信贷控制

  E.资本外逃

  【答案】ABC

  3.收入合理分配----收入均等,所谓收入均等是指一国公民在相同经济行为中或在一定经济环境下实现的收入公平分配。由于财政在社会财富公平分配方面具有特殊功能,可以通过税收合理负担政策和社会保障制度来调节社会成员之间的收入差距。

  4.经济适度增长

  经济适度增长通常是指一国国民收入的实际总量增长或一国人均国民收入的实际增长。 如果一国人口增长速度超过国民收入增长速度,则这个国家的经济不能说是真正增长,只有国民收入的增长速度快于人口的增长速度,才能认为经济有了真正的增长。

  对经济是否增长的评价还包括质和量两个方面。质的方面,对现代国家的经济增长应从可持续发展的经济角度来衡量。在量的方面一般采用国民收入指标、人口指标、人均占有国民收入指标等来反映。

  5.国际收支平衡

  国家收支包括四个项目:经常项目、资本项目、遗漏与误差、官方平衡项目。

  国际收支平衡是指经常项目、资本项目、遗漏与误差三个项目的总的收支对比状况。

  【例题7:2007年单选】一国公民相同经济行为中或在一定经济环境下实现的收入公平分配即是( )。

  A.收入平衡

  B.收入均等

  C.理性收入

  D.收入管制

  答案:B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