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0年中级经济师财税:政府间财政关系(4)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来源:考试大  2010-04-2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第四节 政府间转移支付制度

  政府间转移支付概述

  (一)政府间转移支付的含义与特点

  1.含义

  最早提出转移支付概念的是着名经济学家庇古,他在1928年出版的《财政学研究》中,第一次使用这一概念。

  政府间转移支付是指一个国家的各级政府彼此之间在既定的职责范围、支出责任和税收划分框架下所进行的财政资金的相互转移。它包括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的各项补助、下级政府向上级政府的上解收入、共享税的分配以及发达地区对不发达地区的补助等、因此可以将政府间转移支付归纳为纵向转移支付和横向转移支付两种形式。

  2.特点

  (1)政府间转移支付的范围只限于政府之间

  (2)政府间转移支付是无偿的支出

  (3)政府间转移支付并非政府的终极支出。

  【例题13:2007年单选】最早提出转移支付概念的是( )。

  A.庇古

  B.凯恩斯

  C.亚当·斯密

  D.费里德曼

  答案:A

  【例题14:2008年多选】政府间转移支付的特点有( )。

  A.范围只限于政府之间

  B.范围仅限于中央与地方之间

  C.是无偿的支出

  D.范围仅限于地方之间

  E.并非政府的终极支出

  【答案】ACE

  (二)实行政府间转移支付的理论依据

  1.纠正政府间的纵向财政失衡

  2.纠正政府间的横向财政失衡

  3.纠正某些公共产品或服务的外部性

  4.加强中央财政对地方财政的宏观调控

  (三)政府间转移支付的种类

  1.根据地方政府使用补助资金权限的大小,可以把政府间转移支付分为无条件转移支付和有条件转移支付。

  (1)无条件转移支付-----又称为收入分成或一般性转移支付.重点解决下级政府的财政收入与责任不对称问题。

  (2)有条件转移支付-----具有明确的资金用途规定、它体现着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定向支援或者委托下级政府办理某项公共服务供给的意图。又可以为配套补助和非配套补助。

  2.根据政府间的关系可把政府间转移支付分为:

  纵向转移支付-主要方法是拨付补助金,共享税和税收分成属于纵向转移支付。

  横向转移支付-调整横向失衡

  混合转移支付-以纵向为主,横向为辅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