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1中级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辅导:市场失灵的含义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人事考试教育网  2011-07-0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第五章 市场失灵和政府的干预

  市场失灵的含义

  (一)资源最优配置的含义和标准

  掌握资源最优配置的含义:当整个经济的价格体系恰好使所有的商品供求都相等时,经济就处于一般均衡状态或瓦尔拉斯均衡状态,当经济处于一般均衡状态时,资源便实现了最优配置。

  掌握资源实现最优配置的标准:当一种资源的任何重新分配,已经不可能使任何一个人的境况变好,而不使一个人的境况变坏。

  帕累托改进:既定的资源配置状态能够在其他人福利水平不下降的情况下,通过重新配置资源,使得至少有一个人的福利水平有所提高,则称这种资源重新配置为帕累托改进。

  帕累托最优状态是不存在帕累托改进的资源配置状态。帕累托最优状态又被称作经济效率。

  例题:

  1.(2007年)如果既定的配置状态能够在其他人福利水平不下降的情况下,通过资源重新配置使至少一个人的福利水平有所提高,这种资源重新配置被称为( )。

  A.一般均衡状态

  B.帕累托改进

  C.瓦尔拉斯均衡

  D.帕累托最优

  『正确答案』B

  2.(2009年)资源配置达到帕累托最优状态的标准是( )。

  A.还存在帕累托改进的资源配置状态

  B.收入在不同居民之间分配公平

  C.可能由重新组合生产和分配来使一个人或多个人的福利增加,而不使其他任何人的福利减少

  D.不可能由重新组合生产和分配来使一个人或多个人的福利增加,而不使其他任何人的福利减少

  『正确答案』D

  (二)市场失灵的含义

  熟悉实现帕累托最优标准的条件:经济主体是完全理性的;信息是完全的;市场是完全竞争的;经济主体的行为不存在外部影响。

  掌握市场失灵的含义:由于市场机制不能充分地发挥作用而导致的资源配置缺乏效率或资源配置失当的情况。

  例题:经济社会中,资源配置达到帕累托最优状态的条件是( )。

  A.信息是完全的

  B.市场是完全竞争的

  C.经济主体是完全理性的

  D.政府提供公共物品

  E.经济主体的行为不存在外部影响

  『正确答案』ABCE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