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1中级经济师考试辅导:公共财政的职能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环球网校  2011-05-10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一、资源配置职能

  1、资源配置职能含义:

  公共财政的资源配置职能主要是将一部分社会资源集中起来形成财政收入,然后通过财政支出分配活动,由政府提供公共物品和服务,引导社会资金的流向,弥补市场的缺陷,最终实现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的最优状态。

  2、资源配置职能的范围

  财政资源配置职能的范围大小应由政府的职能范围来确定,主要是市场配置无效而又为社会公共需要的公共物品和服务。主要包括:

  (1)满足政府执行职能的需要,包括政府机关的正常运转和执行社会公共服务的领域,如国家安全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2)市场不能有效提供而社会又需要的准公共物品和服务的开支,如公共卫生、科技、公共工程。

  (3)对社会资源配置的引导支出,如矫正外部效应,维护市场竞争。

  【例题9:07年单选】下列活动中,不属于公共财政应发挥职能作用范围的活动是(  )。

  A.防止传染病

  B.防震救灾

  C.生产电风扇

  D.发展义务教育

  【答案】C

  【例题10:课后题第7题】财政资源配置职能范围的大小,决定于( )

  A 财政收入的多少 B 财政支出的多少

  C 政府的职能范围 D 政府级次的设置

  答案:C

  3.公共财政配置社会资源的机制和手段

  (1)根据政府职能的动态变化确定社会公共需要的基本范围,确定公共财政收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合理比例,从总量上实现高效的社会资源配置原则;

  (2)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财政支出结构是财政能够掌握和控制的社会资源的内部配置比例。

  要正确安排财政支出中的购买性支出和转移性支出;消费性支出和投资性支出的

  比例,合理安排财政投资支出规模和结构。

  (3)为公共工程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

  (4)通过政府直接投资、财政贴息、税收优惠等方式,引导和调节社会投资方向,提高社会整体投资效率;

  (5)通过实行部门预算制度、建立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和绩效评价制度等体制、机制改革提高财政自身管理和运营效率。

  【例题11:课后题第13题】下列选项中,属于财政配置社会资源手段的是( )

  A财政贴息

  B税收优惠

  C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D增加财政开支人员

  E财政投资

  答案:ABCE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